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茅台股价创历史新高:外资买买买 游资大佬却说太贵了

2019-08-14 14:29:38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1051.9元!茅台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外资买买买,游资大佬却说“太贵了”

  潘宇静

  股王贵州茅台股价再创新高。截至8月14日中午收盘,股价报1049.90元,涨幅为3.14%,盘中最高上探至1051.9元,成交金额为29.89亿元。

图片来源:同花顺

图片来源:同花顺

  目前贵州茅台的滚动市盈率为33.48倍,市净率为11.49倍,总市值为1.32万亿元。

  这会是茅台股价的短期高点吗?近日,多家券商分析师在研报中将茅台目标价定于1100元之上,其中太平洋证券在8月14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考虑龙头溢价和业绩持续增长,根据2020年EPS给30倍PE,目标价1240元,对应2019年的动态PE为34.9倍。

  外资买买买

  外资或是买入茅台的主力。截至8月13日,北向资金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净流入贵州茅台,合计净流入11.12亿元。

  有投资界人士对中证君(ID:xhszzb)表示,目前买贵州茅台的资金主要是外资和国内的基金。

  而他自己在7月初的时候选择卖掉贵州茅台,原因是贵州茅台33倍市盈率,相较于腾讯的25倍显的太高了:“消费品凭什么这么高。”

  在此之前,从7月26日至8月6日,沪股通资金连续8个交易日净流出贵州茅台。

  对于今年茅台股价创新高,有投资者在微博表达了来自灵魂深处的疑问:“中国神股贵州茅台又创新高了,喝着茅台吃着榨菜,到底是有钱人呢,还是穷人呢。”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一位投资者表示:“看着贵州茅台股价上1050元,心碎一地,长线是金,被荒唐折腾了的那些时光与资本啊。”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集团直销方案落地

  贵州茅台8月10日公告答复上交所监管工作涵的文件、《关于子公司向关联方销售产品的议案》及董事会表决通过的决议。

  关注贵州茅台的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是贵州茅台历史上很重要的一次公告。这意味着,经历了3个月“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存司马昭之心”的质疑被化解了。

  集团营销公司的销售方案核心要点包括:1、集团匹配社会经销商的购货价格和定价原则;2、交易标的包括茅台酒以及系列酒;3、2019年度的交易金额不超过股份公司2018年末净资产金额的5%,亦即56亿元。

  华泰证券研报测算,假设2019年营团营销公司采购的茅台吨价与2018年持平,56亿元交易金额对应茅台酒为2772吨,仅占公司年初计划茅台酒销售量3.1万吨的9%。

  太平洋证券黄付生团队表示,定价原则市场已有预期,交易金额及其对应的茅台酒配额明显好于此前市场的悲观预期。方案总体上超预期,释放利好。交易金额未超过5%,董事会有直接表决通过的权限,消除了不确定性。

  太平洋证券目标价1240元

  在8月14日太平洋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在不考虑普飞继续提价的前提下,预测2020年公司的收入增速为13%、净利润增速为16%。如果明年普飞提价,将继续上调明年的增速。考虑龙头溢价和业绩持续增长,根据2020年EPS给30倍PE,目标价1240元,对应2019年的动态PE为34.9倍,维持‘买入’评级。”

  理由是:贵州茅台“千亿目标”、股份公司完成14%收入增长的最优场景是保持“量平价升”,集团销售方案好于预期,有望确保“价升”的实现;而公司在中秋、国庆销售旺季到来前迅速出台集团销售方案,有助于茅台酒全年计划量的如数投放,期待全年销量同比持平的实现。

  同时,太平洋证券认为,即便有所增量,但供不应求的大格局仍难以打破,预计一批价和终端市场价将有所回落,但跌幅较深的概率不大。只有等茅台酒真实放量、渠道更加精细管控、需求从囤货投资转向真实消费的时候,茅台酒的价格才会长期维持在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短期内因为供需不匹配而震荡向上仍是大概率。

  中信证券目标价1150元

  在贵州茅台集团直销方案落地后,中信证券在8月13日的发布的研报显示:“预计公司2019-2020年营收增速分别为15.90%、15.0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0.6%、17.4%,对应的每股盈余分别为33.80元、39.69元,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 1150元。”

  研报提到,茅台未来将重新统筹因违规被收回的茅台酒经营权,将其投放到自营、团购等符合本公司营销战略布局的渠道和方式,考虑到前期茅台收回取消经销商配额及批条酒合计约6000吨,则预计未来公司自营、商超、电商及团购渠道投放量约4300吨左右。

  中信证券认为,集团营销公司方案落地,解决了市场对公司治理透明度的担忧、同时可能提高市场的中长期提价预期,公司估值的压制因素均得到缓解,估值水平有望提升。参考海外烈酒龙头,预计茅台估值有望提升至30倍以上水平。公司自营比例提升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茅台盈利水平。茅台年初以来供需不平衡导致批价快速上涨,渠道利润高达140%左右,未来存在再次提价的可能。

  招商证券目标价1100元

  同一时间,招商证券也发布研报显示:“公司集团方案落地,总量好于市场预期,期待公司加快中秋放量,保障公司全年业绩,稳定批价在合理水平,对茅台及行业均是共赢。维持2019-2012年每股盈余预测分别为34.5元、41.8元和47.8元,对应2020年27倍PE,维持目标价1100元,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招商证券认为,考虑到经销商自4月后即处于紧缺状态,在手订单并未充分满足,且6月底小幅放量的压力测试表现来看,预计中秋旺季飞天批价仍将保持坚挺,供需紧张是茅台批价高企的基础。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