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续租中介费存在多年饱受诟病 租客只能“忍”?

2019-08-14 15:15:0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假金方用真金镀,若是真金不镀金。——(唐)李绅

  【欧盟等也想效仿美国 全球迎来最严“出口管制时代”?】

  来源:环球时报

  韩国8月12日终于作出决定,将日本从出口程序优惠国名单中移除。7月以来,日本强硬“制裁”韩国一度让世界惊愕。5月27日,日本方面修改了《外汇及外国贸易法》中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外资收购日企的制度,自8月1日起在限制投资领域新增20个行业。日本政府还表示,将参考美国的14类具有代表性的新兴技术清单,详细制定出口限制对象清单。特朗普政府对全球尤其是中国加强技术出口管制,是逆全球化的典型。欧盟有意跟进美国。而七国集团成员也在设立并扩大各自对外国投资的限制。一些国际媒体惊呼“出口管制病毒”正在全球扩散。采取限制出口和严管并购的措施最终将迫使相关国家发展独立完整的产业链,这既违背全球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更有使全球经济效率深陷下降泥潭的风险。

  点评:由美国带头,多国跟进的“出口管制”之风愈演愈烈,以实行自由贸易制度和资本自由流动制度为核心的战后国际经济秩序,正在遭受空前的挑战。“出口管制”是国家出于政治、经济、军事和对外政策的需要,制定的商品出口的法律和规章,以便对出口国别和出口商品实行控制。一国政府通过建立一系列审查、限制和控制机制,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防止本国限定的商品或技术通过各种途径流通或扩散至目标国家。对战略物资、尖端技术及先进技术产品严加控制是“出口管制”的重要内容。“出口管制”本来是一种维护国家利益的防御措施。现在,它却演变为打击别国经济发展的进攻性措施。对这种损害国际经济合作的行为,世界各国本应予以抵制。遗憾的是,一些国家却模仿美国的逆全球化行为,用“出口管制”打击目标国家。如此一来,被攻击的国家不得不从全球产业链退出来,重新实行自给自足的经济政策。面对攻击性“出口管制”的挑战,防止国与国之间相互报复和相互伤害,本应重启国家多边贸易谈判。在世界贸易组织谈判难以启动的形势下,开拓地区经济合作模式迫在眉睫。

 

  【续租中介费存在多年饱受诟病 租客只能“忍”?】

  来源:工人日报

  在微博、知乎等论坛上,不少网友都投诉续租中介费问题。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为房东和租客提供居间服务的情况下,中介可以收取一定金额的居间服务费。在房东与租客就同一房屋续签租赁合同的情况下,中介公司并未提供新的居间服务,不应再收取中介费。目前之所以存在房屋续租需要再交一次中介费的现象,实际上是部分中介利用自己市场门店多、资金充裕等优势地位,与房东签署长期的委托租赁协议,控制房源,迫使租客续租时不得不多交一次中介费,这是对市场规则的破坏,有垄断之嫌。

  点评:续租中介费是一项强制性不合理收费。正如这条新闻所说:“按照《合同法》规定,居间人促成合同成立后,委托人应按约定支付报酬。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治理续租中介费,最重要的一点是政策要到位,现在租赁政策存在很多不明确的地方。”房地产业出现的问题来源于这个行业的过度市场化。在租房市场,任由中介机构操盘,政府监管难以到位。日本和德国管理租房市场的做法说明,绝不能让市场放任自流。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无可非议。根据恒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磊的分析,日本和德国的做法对解决租房过度市场化的问题很有启发。第一,建立以保护租户为核心的租房法律。房东在无“正当理由”情况下不允许随意解约。保持租金水平稳定,防止“恶意涨租”。德国法律对于租金基准价格有明确规定。租金过高可能有牢狱之灾。第二,实行鼓励租房供给的政策,德国政府对用于出租的房屋提供融资支持、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私人资本更多地建设用于租赁的住房。第三,提高房屋中介机构进入和从业门槛,建立约束中介机构的各种制度。例如,日本设立营业保证金制度,用以保障租户利益。一旦存在消费者欺诈行为,将利用营业保证金直接赔偿租户,如不够赔偿,将取消中介公司经营资格。

 

  【国际能源署:全球石油需求,中国成唯一主要增长来源】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能源署8月9日称,经济放缓迹象越来越明显,加之美中贸易摩擦升级,导致今年迄今全球石油需求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慢增速。5月全球石油需求较上年同期下降16万桶/日,为2019年第二个月出现同比下滑,“形势变得更加不确定”。1-5月,为2008年以来同期最低增幅。国际能源署将2019年和2020年全球原油日需求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110万桶和130万桶,并将中国列为今年上半年50万桶日需求增长的唯一主要来源。与此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的减产举措,在非OPEC产油国减产的助推下,令石油市场供应趋紧。这种平衡将是暂时的,2020年非OPEC国家的石油日产量将强劲增长220万桶,预计全球石油市场将“供应充足”。

  点评:一百年以来,最令人陶醉,也最让人揪心的自然资源,莫过于石油。阿联酋迪拜只有900多万人口,却拥有世界石油资源的十分之一。巨额石油收入让这个国家陶醉在极度奢华的生活之中。石油让少数人富起来。但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石油市场的价格博弈却让人十分揪心。像过山车似的价格波动,造就了全球性经济危机,也酿成了国际关系的尖锐矛盾。作为不可再生能源,石油终究会有耗尽的一天。但是,随着勘探技术进步,新的油田不断被发现,加之节油技术的发展,石油被耗尽并不迫在眉睫。人们对石油耗尽早有准备,各种可再生能源不断出现在新闻中,也持续应用于实践中。用可再生能源代替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也绝非一朝一夕。我们不得不生活在石油价格博弈之中。远景很美好,现实很骨感。世界经济发展的步伐不得不受到石油价格的制约。

 

  【上海迪士尼“禁带食物”成被告 消费者自主选择权成焦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迪士尼乐园因“禁止自带饮食成被告”登上微博热搜榜,迪士尼是否侵犯消费者权益再度引发热议。迪士尼是否有“禁带饮食”“翻包检查”的权力?园区内售卖高价餐饮是否合理? 虽然网友们反对的意见比较大,但也有很多支持迪士尼的声音。他们表示如果允许自带食物,加上迪士尼庞大的客流量,可能会导致园区垃圾成堆。中国国内一些主题乐园同样不允许游客自带食品入园,他们最大的担心就是食品安全问题。企业管理行为应当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有专家建议园方能够考虑游客长时间游玩的实际需求,出台更合理的规定,平衡园内商家与消费者的权益。

  点评:这是一件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利益之争的典型案例。从园区管理角度出发,上海迪士尼禁止游客携带食物入园,似乎无可非议。但是,园内的饮食价格过高。一根冰淇淋40元,一瓶可乐20元,一份套餐100元左右,一杯有造型的饮料88元。上海迪士尼与消费者之间的利益之争在于餐饮价格。离谱的价格,难道没人管得了吗?从道理上讲,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但是,价格决定机制也有例外。这就是垄断价格。上海迪士尼具有园区的独立经营权,为垄断经营园内餐饮业提供了方便条件。如此昂贵的餐饮价格就是垄断的结果。为了保护垄断,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上海迪士尼的保安人员擅自对游客进行翻包检查,这更是违法的。在这个事件中,上海迪士尼犯了两个错误:一是垄断经营;二是以强力手段侵犯消费者权利。消费者期待有关部门能够严厉查处上海迪士尼的侵权行为。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69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