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金环境营收净利双降 国资实控人拟耗资超10亿受让12%股份

2019-08-14 15:27:02 长江商报

  中金环境营收净利双降 国资实控人拟耗资超10亿受让12%股份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在业绩持续下滑营运资金需求增大的情况下,中金环境(300145.SZ)的国资实控人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8月12日,中金环境公司,控股股东无锡市政集团与沈金浩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无锡市政集团拟协议受让沈金浩持有的已委托无锡市政集团行使表决权的约2.3332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2.13%,经双方协商同意确定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人民币约10.31亿元,转让单价为人民币4.42元/股。

  本次权益变动后,无锡市政集团将持有中金环境 18.78%的股份(若考虑剔除上市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则该比例为 19.07%),无锡市政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仍拥有中金环境 28.78%的股份和表决权(若考虑剔除上市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的股份数量,则该比例为 29.23%),本次权益变动并未触发要约收购义务。

  中金环境是一家研发并规模化生产不锈钢冲压焊接离心泵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在净水处理、楼宇供水、工业清洗、空调水循环、深井提水、中低压锅炉给水、制药及食品等领域。公司主要产品为不锈钢冲压焊接离心泵,于2010年上市。

  中金环境从2015年开始大肆收购转型环保行业,先后收购金山环保100%股权、中咨华宇环保100%、金泰莱100%股权,分别耗资17.94亿元、11.44亿元、18.50亿元。

  大举并购后,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均持续增长,但去年公司开始增收不增利,去年其营业收入43.63亿元,同比增长14.36%,净利润4.3亿元,同比下降27.17%。

  今年上半年业绩继续下滑。公告显示,其半年度营业收入18.42亿元,同比减少12.1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减少25.07%。

  中金环境解释称,环保板块因环评资质管理改革后,取消了资质要求,准入门槛降低,使得公司在环评项目上竞争加剧,业绩受到一定的影响;污水及污泥处理板块资产已进入运营期,折旧及摊销等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多,对业绩有一定的影响。

  中金环境转型环保以来承接了较多的工程类项目,此类项目具有资金需求量大、资金投入周期长,回款缓慢的特点,需要利用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进行持续投入,因此面临着工程类项目营运资金需求扩大的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伴随着并购,中金环境举债逐年增高。2016-2018年,其短期借款分别为7.22亿元、9.91亿元、11.37亿元;长期借款分别为5.01亿元、5.56亿元、11.36亿元;财务费用分别为3949.22万元、8426.28万元、1.22亿元,两年增长2.13倍。

  事实上公司的各项费用均较高,2016-2018年,其销售费用分别为2.66亿元、3.25亿元、4.09亿元,两年内增长53.76%,同期管理费用分别为2.86亿元、4.54亿元、3.23亿元,费用不断增长削弱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近年来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减弱,2016-2018年,其流动比率分别为1.13、1.04、0.89,速动比率分别为0.80、0.87、0.65,今年上半年其流动比率为0.87,速动比率为0.59。

  针对应收账款高企,营运资金需求巨大的问题,中金环境称一方面将加强回款和应收款管理,另一方面将拓展融资渠道,利用好债券市场融资、银行贷款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满足公司经营发展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底,中金环境账上商誉高达29.32亿元,占净资产59.73%,若公司的业绩继续下滑,或有资产减值风险。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