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利福国际上半年核心业务净利跌2.7% “炒股”致负债走高

2019-08-14 15:28:35 长江商报

  利福国际上半年核心业务净利跌2.7% “炒股”致负债走高

  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8月12日,香港崇光百货母公司利福国际(01212.HK)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根据报告,期内公司营业额减少1.8%至21.03亿港元,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增加44.8%至12.86亿港元。

  利福国际称,增幅主要由于回顾期间录得投资收入4.27亿港元,而去年同期则因金融投资产生公平值亏损,录得投资亏损0.56亿港元。而由于零售环境较去年同期疲弱,销售收益轻微下跌,核心业务应占溢利净额为9.81亿港元,较去年同期10.09亿港元下跌2.7%。

  “受环境影响,消费意愿令零售开始转差。”利福国际主席刘銮鸿在业绩会现场表示,但中长线来看仍对香港的营商环境充满信心。

  主营业务业绩分化

  根据公开信息,利福国际2004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目前经营铜锣湾和尖沙咀两间崇光百货,以及启德项目和三昧餐厅,业绩表现较为分化。

  具体来看,铜锣湾崇光是该公司主要项目,上半年销售收入录得4.8%的跌幅。整体客流量减少3.7%,逗留购买比率自去年同期减少0.4个百分点至34.3%。

  而尖沙咀崇光,于回顾期内销售收入增加9.5%。化妆品及护肤产品继续为尖沙咀崇光的主要增长动力,销售额于回顾期内增加14.3%。不过,利福国际2018年7月收购的和三昧餐厅,仅贡献约0.34亿港元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跌3.9%。

  同时,启德项目作为利福国际的储备项目,是2016年11月其通过政府招标以73.88亿港元收购。根据规划,启德地皮将发展成两幢商业大厦,提供空间作零售及办公室用途。据介绍,启德项目2017年12月开始动土,目前仍在施工建设中。

  “炒股”致负债走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消费市场表现疲软的情况下,利福国际正加大金融投资。外界认为,公司似乎对“炒股”更上心。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其按公允价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达到34.94亿港元,同比增幅超过10%。其中,在香港上市的股票达到10.49亿港元;在海外上市的股票金额为8.29亿港元;上市债券金额达到14.37亿港元,非上市证券金额为1.62亿港元。

  随着金融资产占用大量资金,利福国际开始通过大规模负债来满足投资需求。财报显示,利福国际净负债由2018年末的96.75亿港元增加至2019年6月30日的103.64亿港元。上半年期末,公司未偿还银行贷款约为115.13亿港元,而应付债券约为46.48亿港元。

  同时,中期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利福国际的净负债与权益比率为283.7%,虽然较2018年末的330.0%有所下降,但依然偏高。对此,利福国际解释称,看似较高的资本负债状况乃由于集团于香港铜锣湾店自有物业按历史成本减折旧及摊销入账,其公平值于计算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权益时并无计算在内。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