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多家车企发7月销量成绩单!车市整体走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2019-08-14 15:29:31 羊城晚报

  蛋糕越来越小7月车市销量谁抢到就是谁的

  日前,多家车企发布7月销量成绩单。虽然车市整体走势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部分车企相继下调下半年销量目标以应对后市,但从近期公布的销售数据看,个别车企反倒是逆势走强,这主要得益于消费升级和市场细分带来的利好。

  乘联会8月9日发布的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7月全国狭义乘用车综合销量为148.5万辆,同比下降5%,环比下降15.9%。今年1月-7月狭义乘用车综合销量同比下降8.8%。7月零售同比增速好于年累计增速。

  数据显示,7月狭义乘用车市场综合销量排名前三的车企是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分别为15.3万辆、14.5万辆、11.5万辆。前15榜单的门槛已经抬高到4.5万辆以上。北京奔驰、东风本田、广汽丰田是本月销售增长率最高的前三厂商。

  自主品牌SUV进一步承压

  自主品牌方面,8月7日晚,吉利汽车公布了最新销量数据,据显示,吉利7月共销售91375辆(含领克),环比微增近1%,但较去年同期减少了约24%。1月-7月累计销量743055辆,完成136万年销目标的55%。虽然吉利位居自主品牌销量冠军,但大市压力不减,家族车型越来越丰富,但月销过万车型也仅有新帝豪、博越以及缤越。

  8月8日长城汽车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60357辆,同比增长11.09%。今年1月-7月,累计销量达553895辆,较去年同期上涨5.33%。7月,哈弗品牌销量达42888辆,同比上涨15.00%;1-7月,累计销量达395760辆,同比增长9.14%。7月WEY销量7246辆,环比增长7.27%。1月-7月累计销量达54130辆。

  车市下行,自主品牌所受冲击明显。在乘联会提供的销售榜单中可以感受到这股冲击。2019年7月SUV销售排行榜前15位中,仅有哈弗H6、荣威RX5、博越、缤越和长安CS75入榜。而在2018年7月,乘联会公布的当月SUV销量排行榜中,前十名中自主品牌就占据了六名。到今年7月,自主品牌SUV在当月销量排行前十位中则仅余三席。

  作为自主品牌的主阵地,这一市场逐渐被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所蚕食。例如一汽-大众旗下的探岳,在7月的销量攀升至14496辆,奥迪Q5L车型也达到13226辆。

  市场人士认为,近一年来,自主品牌承压明显,特别是SUV市场上,合资品牌进一步价格下探后与自主品牌车型展开搏杀,这一趋势恐怕在今年仍会持续。

  豪车深化细分市场之争

  从雷克萨斯发布的数据看,雷克萨斯1月-7月销量达到109933辆,同比增长31%,纯进口引入的中大型轿车全新ES,今年月均销量达到9000辆。从其他综合数据可见,雷克萨斯在豪华车市场上地位虽然处于奔驰、奥迪和宝马和凯迪拉克之后,但作为以全进口车型为主的雷克萨斯在市场上价格体系坚挺,部分车型甚至要加价订车。可见消费者在价格面前,同时也会考虑产品品质、品牌价值等因素。

  凯迪拉克和捷豹路虎两者在细分市场上进一步发力,如凯迪拉克XT6将刀子切入到大型三排座SUV市场中,XT6的售价搭配产品综合力而言,将会有效刺激一部分购买力,据凯迪拉克官方公布的数据,今年7月凯迪拉克销量为14706辆,同比增长2.8%;1月-7月累计销量达到了129298辆。其中SUV车型销量达到12102辆,新上市的XT6首月销量也达到了2278辆。

  而换代的路虎揽胜极光在近日发布,这款主打年轻人的车型更为科技和时尚,对于年轻用户群体而言,吸引力不容小觑。

  日系实力强劲,“双田”增长明显

  在汽车阵营中,日系品牌车型有着较好的表现。在乘联会提供的7月轿车当月销量中,销量前五席中,除头把交椅由新朗逸占据,卡罗拉、轩逸和思域占据了其中三位。在7月SUV销量中,本田CR-V、奇骏、逍客的月销量三者也进入前五席位。

  而且用户对中高端车型的需求逐渐加强。广汽丰田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实现销量62000台,比去年同期增长21%;1月-7月累计销量373,224台,比去年同期增长22%,保持高质量增长态势。7月TNGA车型销量占全车系整体销量比例达到68%。全新换代雷凌7月销量2.2万台,同比增24%,混合动力订单占比提升到30%,高配车型更受青睐;第八代凯美瑞7月销量16213台,同比增长5%;1月-7月累计销量101609台,同比增长10%,稳居细分市场前列,其中2.5L和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占比达到60%,20万元以上车型的购买比例超过60%。

  广汽本田方面,7月销量5.2万辆,虽然月同比下降8.60%;但1月-7月累计销量为45.4万辆,同比增长12.6%。其中,广汽本田旗下雅阁7月销量为18392辆,同比增长38%;1月-7月累计销量为13.04万辆,同比增长54%。

  东风日产公布的7月销量数据显示,东风日产7月终端销量为83055辆,同比增长3.5%。其中1月-7月累计终端销量为615160辆,同比微增0.7%。

  豪车市场以价换量策略见成效

  而豪华车市场的快速增长更能体现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首先,奔驰势头依旧强劲,在乘联会提供的7月销量榜单排行中,前15名榜单中,宝马已经掉队,奔驰以接近5万辆的月销成绩排在12位。这其中,奔驰GLC和C级及E级这三款车型成为走量王。三者7月销量均在12000辆以上。

  其次,值得注意的是,奥迪Q5L以较高的性价比在市场上异军突起,从6月开始,奥迪Q5L一扭颓势,本月更是直接跃升至高端SUV车型销量榜的冠军位置。7月奥迪Q5L销量达13226辆。作为奔驰GLC和宝马X3的直接竞争者,奥迪Q5L以价换量的策略立竿见影,消费者们对市场动态的敏感度不可谓不高。

  另一个豪华品牌保时捷也具有强劲实力,虽然保时捷尚未公布7月销量,但从2019年上半年的销量情况看,其SUV车型Macan和Cayenne的月均销量估算月平均销量也在4000辆以上。

  记者 刘佳宁 实习生 赵涵林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