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绕不开的现金流、市盈率 果汁茶能否拯救香飘飘下半年业绩

2019-08-14 19:36:29 经济观察网

  绕不开的现金流、市盈率,果汁茶能否拯救香飘飘下半年业绩?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香飘飘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58%,实现净利润2352万,去年同期亏损5458万元。

  但是对于业绩的扭亏为盈,机构的态度则存在分化。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8月12日中报公布后,有四家机构买入2145万元,两家机构卖出2065万元。另外,沪股通卖出596万元。机构的操作关注更多的是价格,在意的是买入卖出的时点。

  香飘飘财报引起关注更多是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是现金流,另一个是市盈率。

  中报显示,现金流方面,上半年净额为负1.36亿元,而去年同期现金流净额为负4.64亿元,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已有较大程度的增长。市盈率方面,截至8月14日收盘,市盈率为36.77。

  香飘飘现金流的改善是靠补贴还是销售回升,这是关注的焦点。

  根据财报,香飘飘今年上半年主要的非经常性损益为“政府补助”,其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合计为2304.78万元,而这一金额与公司同期实现的净利润几乎相当。

  而在销售方面,香飘飘的增长最快的业务来自于果汁茶业务。2019年上半年香飘飘旗下Meco果汁茶业务实现营收5.88亿元,显著超出市场预期。其中,第一季度的营收为1.71亿元,第二季度则增长至4.17亿元,环比增速约144%。受益于此,香飘飘即饮板块上半年营收同比大幅增长413.74%。

  香飘飘的“现金流现象”并非个案,在有补贴的情况下,如何看待单项业务的快速增长对业绩带来的改善?昆仑健康保险研究员赵伯趫表示,通常二季度是盈利淡季,受制于预收款下降以及开拓市场、产品研发、股权激励等方面占用了一定的资金,会导致现金流紧张,销售板块的回升是积极现象,需要动态观察。

  对于市盈率过高的问题,赵伯趫认为,自今年以来,由于外部环境趋于缓和,内部利好政策频出,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有所提升,食品饮料板块七个月上涨了56.6%,大部分企业的动态市盈率普遍高于预测值,不少机构也对香飘飘上半年业绩预期较高。目前中报业绩发布后,股价及市盈率经调整后已回到理性水平。

  在营收增长、毛利率提升的情况下,香飘飘扣非净利润没有同步增长的原因是居高不下的费用。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是3.91亿元、1亿元和0.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16%、104.08%和388.46%;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值分别是28.38%、7.26%和1.31%。

  方正证券的报告认为,同期销售费用率下降8.1pct至28.4%,主要是上半年液体茶增量大,原有饮料业务贡献少,而新品广告费等增加并不多,下半年新的代言项目可能会增加投入,宜放在全年维度来比较;管理费用率则提升2.9pct,主要是上半年新增股权激励费用3180.9万元,占营收2.3%;财务费用提升0.15pct,主要是公司向供应商、广告商支付货款,应付票据增加导致票据利息费用增加所致。

  2018年,香飘飘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32.51亿元和3.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13%和17.53%,完成业绩考核要求。2019年,香飘飘要实现39.6亿元营业收入和3.62亿元净利润才能完成业绩考核目标。

  国金证券认为,固体产品远未达到增长瓶颈,在2019年春节提前,主动清理渠道库存的背景下,香飘飘一季度冲泡类产品仍保持6.56%的增长,这说明消费者习惯的变化对固体产品需求仍有正在空间,全年达成盈利目标没有太大问题。

  不过,产品结构单一仍然是香飘飘面临的风险之一。报告期内主要产品为杯装奶茶,液体饮料目前仍处于市场投入期,液体饮料项目实现预期的目标仍然需要投入较多的时间和资源,产品单一状况将会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如果杯装奶茶市场环境出现较大变化,香飘飘的经营情况将受到较大影响。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