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一审判决来了!尔康制药虚假陈述案赔偿7000多万

2019-08-14 21:06:14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一审判决来了!尔康制药虚假陈述案赔偿7000多万

  在开庭审理近两个月后,尔康制药遭到投资者索赔的案件终于宣判,此次法院判决尔康制药应向原告赔偿损失合计7030.6万元。但从法院的判决来看,该案的总赔付金额远低于投资者5.23亿元的索赔额。

  尔康制药或需向投资者赔偿7030.6万

  8月13日晚间,尔康制药公告称,公司收到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法院已对818名原告诉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审理终结并作出一审判决。

  按照法院判决,康制药因为证券虚假陈述导致相关当事人利益受损,将为此支付7030.60万元的赔偿费和86.84万元的案件受理费,合计7117.44万元。

  尔康制药表示,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公司已就相关诉讼事项累计计提预计负债7560万元。此次判决尚处于上诉期内,尚未发生效力,此次公告的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数或期后利润数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令尔康制药陷入诉讼漩涡的主要事实与理由,则是该公司于2018年6月13日收到的湖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尔康制药的财务造假事件此前曾轰动市场。2018年6月,尔康制药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湖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引发投资者索赔。根据证监会此前对尔康制药下达的行政处罚,公司2015年涉嫌虚增营业收入1806万元,虚增利润1586万元,占当期合并报表披露营业收入的1.03%,净利润的2.62%;2016年涉嫌虚增营业收入2.55亿元,虚增净利润2.32亿元,占当期合并报表披露营业收入的8.61%,净利润的22.63%。

  湖南监管局决定对尔康制药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根据《证券法》和相关司法解释,上市公司和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因虚假陈述导致投资者权益受损,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根据证监会的处罚文件,在2016年4月21日至2017年8月9日期间买入尔康制药且在2017年8月9日仍持有的投资者,可以进行索赔报名。

  就二级市场表现而言,近两年来,尔康制药深陷违规信批被立案调查、业绩造假被行政处罚、操控原料药涨价被罚超千万元等负面舆论之中,公司股价遭腰斩。即便今年乘着“工业大麻”的东风股价曾最高回升至8.78元,但距离其2017年3月14日的巅峰股价14.22元/股仍有很大差距。而且工业大麻热点过后,尔康制药的股价再次大幅下滑,截至8月14日下午收盘,股价为4.92元/股。

  赔付金额远低于5.23亿的索赔金额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批投资者的索赔金额约在5.23亿元左右,而法院判决的赔付金额为7030.6万元,远低于起诉金额。

  今年6月13日,尔康制药发布《关于涉及诉讼事项及诉讼进展的公告》,彼时总计已有826位投资者起诉尔康制药等被告,索赔金额5.23亿元。

  6月27日,投资者诉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涉及810位原告,有100余位律师或20名股民出席,涉及4.5亿元诉情。加上2019年5月11日先期开庭的4起案件,共814起案件,法院表示择日将对这些案件作出判决。

  值得注意的是,从该案的判决结果来看,不同投资者的获赔比例差异较大。有的赔付比例超过九成,有的赔付比例低于11%,律师分析称,这可能与投资者起诉时所采取的索赔金额算法有关。

  整体来看,这批索赔者的获赔比例不到14%。获赔比例最低的,是6月26日审理的820件案件。这批案件的索赔金额高达4.56亿元,但实际赔付金额4911万元,赔付比例为10.77%。而获赔比例最高的,则是7月29日审理的四宗案件。该日四宗案件的索赔金额共达到94.7万元,其中有两宗案件遭到驳回。未被驳回的案件中,一宗索赔18.77万元,判决上市公司赔付16.7万元,赔付比例达到88.9%;另一宗索赔29.4万元,法院判决赔付26.5万元,赔付比例高达90%。

  有律师分析称,这可能与投资者起诉时所采取的索赔金额算法有关。不同法院在进行损失计算时,会采取不同的算法来计算法定可索赔额度,再在可索赔额度的基础上进行系统性风险扣除。该案的判罚比例差距如此之大,有可能是与投资者起诉时计算索赔额度的算法,另外,也可能是与投资者的买入时间段有关。

  尔康制药新增18起诉讼案件

  8月5日晚间,尔康制药发布新一期的关于涉及诉讼事项及诉讼进展公告,从公告内容看,尔康制药此前被证监会行政处罚一案仍在持续发酵。

  公告显示尔康制药于8月2日收到湖南省长沙市中院出具的《应诉通知书》、《传票》、《民事裁定书》、《诉讼请求确认》等相关法律文书,新增18起诉讼案件,涉及金额2931.19万元。新增案件将于2019年8月20日开庭审理;2起诉讼案件原告撤诉,涉及金额52434万元;2起诉讼案件原告之前向法院提起变更诉讼请求的申请,现向法院确认不变更诉讼请求,涉及诉讼金额相应减少494.92万元。

  截至8月5日,已有共838名原告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分别向湖南省长沙中院提起诉讼,要求尔康制药就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累计诉讼金额已经超过5.5亿元。

  上半年预计盈利1.26亿-1.71亿元

  被投资者集体维权之际,尔康制药的经营业绩也出现下滑。7月12日晚间,尔康制药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亿元-1.71亿元,同比下降23%-43%。

  关于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尔康制药在公告中表示,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药行业处于产业升级变革调整期,受医保目录调整、市场行情波动及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下游成品药制剂客户需求发生变化,公司根据下游客户需求变化调整销售结构,报告期内,公司药用稳定剂、药用溶剂等部分药用辅料产品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淀粉及淀粉囊系列产品毛利额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

  不过,虽然半年报预计实现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公司又频遭投资者的诉讼维权,但尔康制药的现金流依旧充分。

  公司在7月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尔康制药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公司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8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十二个月。在上述额度及期限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目前,上述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活动正在进行中,尔康制药表示上述活动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记者 乔麦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