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监管摸底金交所 “擦边球式”理财业务整顿未净

2018-08-15 05:0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监管摸底金交所内情追踪 “擦边球式”理财业务整顿未净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作为国内金融市场中的“另类”,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金交所)的行为边界始终在金融监管掣肘与地方募资冲动间摇摆。

  如今,这种摇摆的风险再次引起监管层警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证监会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下称清整办)日前已向各地金融办(局)下发通知,要求其对辖区内金交所整顿情况进行限期上报。

  事实上,2017年初至今监管层已对各类违规交易场所进行过一系列整顿措施,而此次摸底仍然是此前整顿工作的延续,而在此次摸底中,监管明确提示部分金交所存在“未经中央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发行金融产品等业务风险。

  记者了解到,监管层重启金交所摸底的原因在于一些金交所仍然在违规或“打擦边球”式的从事理财业务,其中部分理财业务甚至与当下风险逐渐暴露的网贷行业存在合作;而另据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金交所仍在发行、销售或以其他方式向非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

  有业内人士指出,金交所往往受到地方金融办等部门监管,但此类监管缺乏足够的专业性,加之地方部门的偏袒,亦成为金交所理财业务“野火烧不尽”的内因。

  启动再摸底

  针对金交所的再一次摸底或已马不停蹄的展开。

  根据清整办通知要求,各地金融办需要在8月24日前上报辖区内金交所整顿情况,而报告内容需包括并不限于“金交所的运营管理、存量业务、交易品种、投资者适当性、资金池问题、违法违规情形以及清理整顿工作。”

  要求其在8月24日前上报辖区内金交所清理整顿的工作情况,报告内容共包括并不限于金交所的运营管理、存量业务、交易品种、投资者适当性、资金池问题、违法违规情形以及清理整顿工作。

  通知着重提示,部分金交所“未经中央金融管理部门批准”擅自开展吸存、信贷等金融业务、违规向社会公众发行或转让金融产品,蕴含较大金融风险。

  所谓中央金融监管部门,通常指当下的一行两会(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而地方政府、地方金融办等并不在其列。

  “一行两会下的合规金融产品无非分两种,一种是体内,例如结构性存款、收益凭证等,通常只有银行、保险、券商等具有资产负债经营性质的金融机构能够发行,另一种是体外,即体现为信托关系,即遵从《基金法》安排分为公募和私募业务。”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区域股交中心人士表示。

  “无论哪一类业务,都有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等监管规则,但金交所发行或转让的理财产品,通常都是三无产品,投资门槛也是金交所自己安排的。”该人士进一步指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此前部分金交所依靠地方金融办的批准或备案来为其理财产品发行进行“背书”,而亦有金交所在通过清整办验收后代销、链接式直销自身或关联方发行的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前述通知对“未经中央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强调,或意味着此类业务将面临更大的合规障碍。

  “一些金交所在成立以及发行产品、募集资金的过程中会宣称金交所或产品都通过了当地金融办的备案或批准,但金融办和专业监管部门相比专业度有限,这次通知强调了中央金融管理部门,意味着金交所靠地方背书或采取其他方式的‘打擦边球’业务空间将进一步收窄。”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互金平台人士指出。

  违规理财难除

  监管层之所以针对金交所再次展开摸底,与部分金交所仍然面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转让理财产品等募资类业务有关。

  “一些金交所仍然存在违规发行、转让产品的问题,虽然经过了几轮检查,但并没有绝迹。”前述股交中心人士坦言。

  事实上,监管层此前曾多次对金交所违规金融业务进行发文和摸底。2017年初,清整办指出,一些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将收益权等拆分转让变相突破200人界限,涉嫌非法公开发行;而在今年3月20日,清整办再次召开工作推动各类交易所违规业务的后续整顿。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的确有部分金交所仍存在定向融资计划、收益权转让等募资业务,而目前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金交所作为产品发行人,募集后向部分企业进行输血;另一种金交所则作为平台,让企业作为发行人发行融资产品,向非特定对象募资。

  记者同时发现,和此前公开在网站宣传有所不同,经过此前检查后,一些金交所正在通过“会员注册制”的方法规避“公开发行、转让”的认定,同时在用户开户环节风险评测来“应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

  以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大连金交所)为例,记者注册登陆后仍然能够看到理财产品栏目,其中显示近1月来成交金额达1026.83万元,项目融资方中合置业、宜租租车等,甚至“沈阳沈水生态科技城热网工程等市政项目”也在其系统内转让成交。

  无独有偶,西南地区一家金交所在其产品大厅罗列诸多实质具有债权性质的“理财产品”,且还款方式上还标注着“利随本清”。

  “很多金交所认为实施会员制后就不再属于面向非特定对象了,而自己搞的‘风险评测’就成了具有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但问题在于这些产品形态本身就是违规的。”一位接近监管层的资管人士强调。

  然而,此次清整办的再次摸底能否进一步让金交所的理财乱象得到根除,仍然要画上一个问号。

  从通知来看,此次摸底执行单位仍然是各地金融办。通知要求,各地金融办(局)需核实辖内金交所经营情况,发现重大风险或违规情形需要立即组织现场检查,并限期采取措施;此外,这一报送工作也将常态化,即各地金融办须在每季度结束后的7个工作日内通过当地派出机构上报。

  有业内人士认为,地方金融办在专业性、中立性上存在不足,因此难以对当地金交所的理财等违规业务带来“撼动”。

  “首先和一行两会相比,地方金融办的专业度有限,很难说能否对违规业务进行有效识别和筛选。”前述股交中心人士称,“另外地方金融办是有偏向当地金交所动机的,很难做到客观执行,甚至一些金交所还被当成是地方政府或当地金融办的政绩。”

  不过通知也强调,清整办将协同成员单位适时对部分地区金交所合规经营、风险处置情况进行调研与抽查。“关键看检查的力度,如果缺少足够的清整力度,金交所的理财乱象还将持续,而风险也将持续积聚。”前述股交中心人士称。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