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并购爆雷冲击波:东方花旗被立案 国信陷舆论漩涡

2018-08-15 07:16: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并购爆雷冲击波:东方花旗被立案 国信陷舆论漩涡

  本报记者 庄可 深圳报道

  8月11日司太立公告称,由于财务顾问东方花旗被立案调查,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不得不中止。

  这样的情形在今年频频上演。因中介机构被立案,多家上市公司并购项目被迫暂停或更换服务机构。

  三年前“并购热”带来的后遗症除“三高”问题以外,如今还出现标的业绩造假拖累上市公司的情形。财务顾问的执业质量再度令市场关注。

  东方花旗并购“受挫”

  8月2日东方花旗证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主要因为其在担任粤传媒(002181.SZ)财务顾问期间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据了解,粤传媒这桩2014年并购香榭丽案中,标的方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上市公司现金、股份等,除了并购双方相关当事人以外,财务顾问东方花旗证券一名员工因行贿罪亦被判刑。

  东方花旗证券多个并购重组项目受到影响。

  8月11日司太立(603520.SH)公告称,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以下简称“138号文”)、《发行监管问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审核过程中有关中止审查等事项的要求(2017年12月7日)》等相关规定的要求,公司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申请文件;并已在10日得到证监会的同意。

  公司表示,正配合相关中介机构履行中止审查后的复核程序,并将在具备恢复审查的条件后,向证监会提交申请恢复审查。

  而另一个并购项目的复核程序进展更快。万华化学(600309.SH)的吸收合并重组事项在8月7日同样因东方花旗而中止。随后经过独立复核人员重新履行内核程序和合规程序,并出具复核报告,公司在2天后便得到证监会认可,迅速恢复审查。并于本周四(16日)接受重组委审核。

  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人士14日向记者解释,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对项目的进度肯定有影响。“存量项目要经过全面复核,看看是否值得继续推进;但对于新增业务来说,影响会更大,监管层暂时不会受理。”

  据了解,东方花旗证券在并购领域中规模不小。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东方花旗证券今年上半年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0.31亿元,排名前十。今年以来还完成东方电子(00682.SZ)收购威思顿、西藏城投(600773.SH)收购三家标的2单重大资产重组。

  多家券商“中枪”

  继西南证券因多起并购重组项目被连续处罚后,今年又有多家券商“栽”在并购上。

  与粤传媒一样,多个并购项目标的“烂尾”或拖累上市公司,财务顾问作为“看门人”,职责被市场质疑。

  华龙证券7月9日遭陕西证监局出具警示函措施。缘起2015年并购重组——建设机械(600984.SH)发行股份购买天成机械100%股权,标的业绩表现令人“大跌眼镜”。标的原承诺2015-2017年将有合计1.01亿元利润,然而最终仅实现2097.01万元,仅达到盈利预测的20.91%。

  国信证券则陷入新的舆论中心。宁波东力(002164.SZ)8月6日公告称,其2017年收购的年富供应链,“隐瞒实际经营情况,通过多家海外关联企业,侵占宁波东力资金,与客户串通,大肆财务造假”。骗取上市公司股份及现金对价21.6亿元,增资款2亿元,诱骗上市公司为其担保15亿元。

  一名接近国信证券的人士14日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正配合调查。上海一名券商投行人士14日向记者分析,暂时不清楚财务顾问是否参与标的造假,以前述粤传媒为例,东方花旗员工在当中起到行贿作用。“即使中介机构没有参与造假,券商也有可能未做到勤勉尽责。”

  事实上,国信证券在上半年因另一单并购重组“领罚”。彼时证监会认为国信证券作为*ST华泽(000639.SZ)在2013、2014年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机构和恢复上市的保荐机构,在执业过程中未勤勉尽责。

  另一家券商也在舆论漩涡中。自ST长生(002680.SZ)被曝出疫苗造假以后,陆续有媒体曝光长生生物在2015年借壳上市时可能存在造假嫌疑。

  作为当年财务顾问的兴业证券处在风口浪尖上。一名接近兴业证券投行的人士14日回应表示,公司暂未接受来自监管层对长生生物借壳上市的有关调查。

  对于近年来并购重组屡屡爆出问题,前述深圳券商投行人士谈道,并购重组退潮后,就能看到谁在裸泳。“当年并购发展过快,只要基本面尚可的项目,投行一般情况下都会承接。中介机构也不注重业务风险,执业不谨慎,或者存有侥幸心理,导致后期爆雷,惹火上身。”

  前述上海券商人士认为,自监管层收紧并购重组审核,加大中介机构监管力度以后,对行业能起到震慑作用。“最近几年肯定要消化往年并购‘三高’问题,现在监管层从严,顶格处罚一些中介机构,对从业人员是警醒,我们相信未来的并购项目质量一定会越来越好。”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