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马斯克在特斯拉私有化困境中确认:近期忙于与沙特金主谈判

2018-08-15 07:51:19 澎湃新闻

  马斯克在特斯拉私有化困境中确认:近几周忙于与沙特金主谈判

  澎湃新闻记者 陈楚薇

  面对宣布特斯拉“私有化”之后的各种质疑,马斯克一周后首度打破了沉默。

  8月13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发布声明称,近几周来他一直在与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PIF)的经理们进行谈判,希望为私有化所需的巨额交易融资。据相关人士估计,这笔交易的成本可能高达500亿美元。

  马斯克在声明中指出,PIF曾在2017年初第一次与他接触,想让特斯拉私有化,但直到最近几天,在公开市场上购买了特斯拉近5%的股份后,才加快了谈判的步伐。此外,马斯克还在7月31日与该基金的董事总经理举行了一次会议,会上PIF对特斯拉的私有化没有取得实际进展而表示遗憾。

  “他们对于特斯拉的私有化表现出强烈的支持。”马斯克补充道,在7月31日的会议上后,他毫无疑问地确定,PIF将有能力并且愿意为特斯拉私有化提供资金,因为对方不希望有其他的决策者参与进来,并且急切地想促成交易,而接下来只是进程推动上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在8月7日的声明中提到了‘资金已经确认’的原因。”

  8月7日(上周二),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他正在“考虑”以“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并为此获得了融资。由于投资者等待更多信息,特斯拉股票一度停牌。而在随后发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马斯克表示这条微博是认真的,而不仅仅是一个“玩笑”。

  马斯克表示,这样做的原因是为特斯拉创造最佳运营环境。“作为上市公司,我们必须承受股价的剧烈波动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分散特斯拉所有员工(也是股东)的精力。作为上市公司,我们必须关注季度收益,这迫使特斯拉必须为每个季度做出纵使对季度性有利,但可能对长期发展并无必要的决定。最后,作为股市历史上被做空最严重的股票,上市意味着让大量投机者有了攻击公司的动机。”

  马斯克在致员工信中详细列举了特斯拉作为上市公司所面临的严峻问题,并指出,私有化对于目前的特斯拉而言是正确的选择,因为它将在操作上更有效率。但并不是说特斯拉会保持长期私有化,未来,一旦特斯拉进入更平稳、更可预测的增长阶段,再回归股市可能会更有意义。

  特斯拉股价波动之剧烈有目共睹。自2010年上市,特斯拉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首日股价仅为19.20美元。但这家美国电动车初创企业曾在去年9月一度达到每股389.61美元的“峰顶”,随后又在今年4月滑至244.59美元。而在马斯克承诺在今年下半年实现盈利和现金流为正后,特斯拉的股价又大幅反弹。

  按照周一上午开盘的股价来计算,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超过了600亿美元,比美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还要高出约100亿美元。而如果按照马斯克所提出的每股420美元的股价进行私有化后,特斯拉的市值将扩大到820亿美元。

  因此,对于华尔街以及特斯拉的投资者而言,全部的关注焦点目前集中在为特斯拉私有化提供如此巨额资金的“金主”究竟是谁?换句话说,钱从何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联系了马斯克,希望获得更多信息,以了解史上规模最大的企业收购案。与此同时,关于PIF有可能参与此事的传闻也一时四起,各种传闻纷至沓来,又有爆料称PIF在没有得到软银的投资指导前,不会开展此类投资。

  此外,马斯克还因为公布私有化的消息惹上官司,集体诉讼发起人认为马斯克在特斯拉私有化方面对投资者造成严重误导,包括捏造投资者支持其私有化计划的言论,以及资金保障等。

  马斯克此次打破沉默确认,在8月7日宣布私有化消息之后,PIF表达了对接下来一系列推进事项的支持,包括资金的确认、其他尽职调查,以及他们内部获得批准的评估流程。其还询问了关于公司如何私有化的更多细节,包括所需的股份比例,以及是否存在监管层面的要求等。但马斯克强调,私有化协议尚未最终敲定,一切仍有可能改变。

  “在决定私有化之前,计划的全部细节将会被披露,包括协议的性质和资金来源。”马斯克表示,现在这么做还为时过早。

  值得注意的是,马斯克曾表示,如果特斯拉私有化,他希望保留大约20%的股份。他在上周发布的一条推特上表示,根据他设想的全新所有权结构,“所有”现有投资者都将留在特斯拉。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