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表现符合预期 将不局限于六大战略新兴产业

2019-08-15 08:55:36 科技日报

  科创板表现符合预期 将不局限于六大战略新兴产业

  记者 操秀英

  “科创板截至目前的运行表现符合预期,市场的看法大多是积极正面的。现在开板初期由于标的不多,资金给与科创板上市企业比较高的估值,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科技行业的发展。”澳盈资本联合创始人肖毅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截至8月13日晚间,共152家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其中已受理5家,已问询28家,上市委会议通过2家,提交注册9家,已挂牌上市28家,中止75家,终止5家。

  正如肖毅所说,科创板目前运行平稳,但变化一直在发生。

  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业务副总监彭义刚近日在“2019西普会”上关于科创板标的企业行业扩展的言论引起较大关注。

  众所周知,科创板的定位是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彭义刚此次表示,科创板不局限于上述6大战略新兴产业。传统行业中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企业都可以在科创板上市。具体行业范围由上交所发布并适时更新。

  以6大战略新兴产业为主为何会扩展到传统行业,这是否会消弭科创板自身独特性?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不必有这种担心。“科创板的最大制度创新是注册制,打破之前以盈利为核心的上市标准,因此,适当的行业扩展,不局限于6大战略新兴产业,有助于部分传统行业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帮助它们实现转型。”他说,这样并不会消除科创板的独特性,反而因为科创板的包容性,引领更多新兴业态企业在A股上市,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魏世杰也分析,新兴技术早就突破了行业限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不断演变和更换的,所以设置行业限制本身就有可能固化科创板的融资服务对象,不利于最前沿技术产业化的融资供给。“放开行业限制体现了科创板的包容性。”

  肖毅持同样观点。“新兴技术不是空中楼阁,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都需要落地或嫁接在具体行业上,推动这类技术发展更大的意义在于其对传统产业的改造。”肖毅说,科创板的目的是推动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可以肯定的是,模式创新类的企业肯定不适合科创板,但用高新技术来实现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企业不应被排除在外。”

  “科创板改变以营利为核心的上市标准,更符合新兴技术发展的规律,也给了传统行业更多试错机会。更加包容性的科创板,将给有志于利用新兴技术转型升级的传统企业更多机会。”肖毅说,同时,更加市场化的科创板未来会优胜劣汰,股价会反映企业真实价值,这也会激励踏实做实业的一批优秀企业家。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