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因时而变的京东,亮眼业绩直观呈现宏观经济韧性

2019-08-15 14:06: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5日电 8月13日,京东集团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收入、利润、现金流以及活跃用户数四大核心业绩指标全部实现强劲增长,规模效益和技术创新持续拉动京东运营效率的提升,物流、技术等服务收入不断高速攀升,进一步扩大了京东商业模式的优势,并明确锁定高质量增长的轨道。

  所有的成就都绝非偶然,个人如此,企业亦然。于吃瓜群众而言,此次因Q2财报全面向好而上头条的京东,可能给人惊诧之感,但屡被质疑的京东能够走出发展瓶颈、实现完美转身,并在今年二季度取得史上最亮眼的业绩报告,其实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把时间维度拉长,2017年是个必须提及的关键节点。宏观层面,线上零售增速开始放缓,电商高速增长的红利开始消失,下沉市场作为新的流量圣地的地位凸显。与此同时,零售行业正在变得更碎片化和多元化,中心化电商的份额在被蚕食,越来越多的购物行为开始在直播、短视频、微信这样的内容平台完成。

  伴随着行业大势、消费需求的变化,因时而变的京东,战略转型也就此启动。既然接下来是无界零售时代,消费者越来越追求个性化产品和服务,零售场景将越来越分散化、碎片化,零售与社交、内容、硬件、技术等行业相互渗透,那么,把基础设施开放出来,从一体化走向一体化的开放,将零售基础设施变成一个公共平台,服务于前端、多元、碎片化的零售业态,也就顺理成章。

  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京东先后完成了战略升级、组织变革,打通了从一体化走向一体化开放的全面路径,也在国内的电商行业中率先完成了基于零售下半场的战略框架搭建。不管是零售相关业务在用户群、业务内容方面的突破,还是物流、金融、技术等对外服务的裂变,抑或一度引发舆论热议的组织人事层面的巨大调整,其实都是京东战略转型的持续演绎。

  如此一来,京东Q2财报全面向好也就在意料之中。举例来说,当一体化开放的程度加深,京东向更多的行业、更多的客户提供基于零售的技术和服务,在用户体验、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相互作用之下,相应的营销效率和履约效率进一步提升,成本得以节约,再加上增值税改革落地带来的税改红利,Q2财报中创新高的1503亿元的净收入以及36亿元的净利润,便不足为奇。

  过去12个月获得的3.213亿的活跃用户数则更好理解,要知道在此之前京东重点投入了拼购、C2M反向定制、“厂直优品”计划等进击下沉市场。数据也显示,今年的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期间,低线级市场的下单金额同比增幅达全站2倍,高质量消费成为低线级市场的鲜明趋势。一如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的讲话,“我们的盈利情况不错,有两个大的因素,第一个是过去几年布局的业务开始盈利平衡甚至盈利;第二就是京东物流从四年前大举进入三到六线城市。”

  Q2财报的全面向好,从根本上说是京东从“一体化”走到“一体化的开放”,战略定位为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结果。但与此同时,也与城乡居民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增长的新动能不断壮大等宏观经济发展形势息息相关。因此也可以说,京东的增长与中国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鲜活注脚。期待在零售行业的下半场,京东能够走得更好、更稳、更远。(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