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家统计局:猪肉大幅涨价可能性不大

2022-08-15 11:03: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5日电 国新办就2022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付凌晖提到,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引起大家关注。从7月份来看,主要是受食品价格涨幅扩大影响,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食品价格较快上涨。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3%,比上月扩大3.4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受前期生猪产能去化、养殖户压栏惜售和消费需求回升等影响,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0.2%,上个月下降6%。受多地持续高温影响,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2.9%,涨幅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二是能源价格涨幅回落。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7月份汽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4.6%和26.7%,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了8.8和9.6个百分点。

  三是扣除能源的工业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涨幅均有所回落。国内工业消费品和服务市场供给总体充裕,市场需求仍处在恢复中,相关价格涨幅有所回落。7月份,扣除能源的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0.6%,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服务价格上涨0.7%,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付凌晖提到,从下阶段情况看,尽管存在一定的上涨压力,但是价格保持总体稳定仍具备较多有利条件。

  一是国内市场供给能力总体充足。农业生产连续多年丰收,今年夏粮也实现了增产,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打下了较好基础。主要工业消费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服务供给不断扩大,相关价格涨势比较温和。

  二是猪肉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尽管近期猪肉价格较快上涨,但是生猪产能目前来看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加之市场调控引导加强,有利于稳定供求关系,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三是国际输入性因素有望降低。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主要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幅有所回落,对国内输入性影响可能会有所降低,加之国内市场保供稳价措施显效,主要能源产品产量较快增长,有利于稳定相关产品价格。

  付凌晖表示,从7月份PPI情况来看,7月份PPI涨幅是4.2%,比上个月回落1.9个百分点,这样对于CPI的传导作用可能有所降低。还要看到,我国经济整体上处于恢复过程中,市场需求拉动价格上涨动力并不强,加之我国没有采取“大水漫灌”财政货币政策,价格大幅上涨缺乏相应货币条件。从下半年看,尽管受短期因素影响,个别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可能会较高,但是从全年来看,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是有条件的。(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