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资金又回来了:A股独立反弹抵御美债倒挂冲击

2019-08-16 07:35:05 21世纪经济报道

  资金又回来了:A股独立反弹抵御美债倒挂冲击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时隔12年,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倒挂又一次成为了笼罩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空的阴霾。

  受到这一市场情绪悲观的信号影响,8月15日早盘三大股指大幅低开,上证指数开盘随即下挫至2756.83点。

  但仅仅1小时过后,A股市场开始了企稳反弹,并最终于收盘时全部翻红,这一低开高走也让当天的上证指数振幅达到了2.10%。

  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仍然与目前市场估值水平相对较低、且配置盘资金源源涌入不无关联。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不必对全球市场过度悲观,而美债收益率倒挂与经济危机也并不具有必然性。

  抵御英美国债倒挂冲击波

  8月15日,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早盘刷新历史最低值,跌破2%,而更早前的2年期和10年期国债出现倒挂。

  长端国债收益率低于短期品种,往往被视为经济衰退的前兆,同样倒挂事件的上一次发生,还是在2007年6月,彼时华尔街随后就迎来了金融海啸的冲击。

  受这一信号影响,美股三大股指8月14日晚大幅下挫,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超过800点,跌幅达3.05%。

  回头来看,这一冲击并非偶然,纵向来看,早在今年3月份,3月期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发生过一次倒挂,彼时也有关于经济衰退的猜想,随后市场也迎来了美联储的降息。

  横向来看,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倒挂并非孤例,英国同时也出现了2008年以来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首次倒挂,8月15日当晚,英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创出历史新低跌至1.02%。

  “一旦出现中长期国债利率比短期国债更高的情况,往往被视为经济预期悲观的象征。”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这说明市场对未来经济回暖的预期相对悲观,导致避险资金对国债加持。”

  华鑫证券研究发展部分析师吴笛认为,收益率曲线倒挂与危机预示并无必然关系,在其看来,倒挂的主要原因仍然在于美联储的降息预期等短期因素。

  “以美债为例,短端收益率主要由货币市场决定,长端收益率则包含了增长、通胀和货币政策等各项预期,美债投资者对于未来的增长预期较为悲观并且包含了浓厚的降息预期,是导致美债收益率倒挂的直接原因,并不意味着将有危机必然发生。” 吴笛表示。

  事实上,乐观的情绪已在A股市场有所传递,并抵御了这一宏观黑天鹅的冲击——虽然8月15日早盘大幅低开,但沪深三大股指开盘后随即震荡上行,最终在收盘是全线飘红,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上涨达0.25%、0.48%和1.24%。

  面对A股市场走出的“独立行情”,此前已有卖方人士指出,近期的A股市场调整已经对不确定性风险有所反应。

  “近期权益市场的核心扰动因素以外围市场以及汇率波动为主,市场的调整促使前期风险释放,特别是强势板块也随之调整,在市场预期已经充分反映的背景下市场的不确定性实则降低,市场底部有望逐步夯实。”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表示。

  配置盘渐次涌入

  从情绪传递来看,A股与美股等海外市场确实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但在分析人士看来,这种相关性将伴随资金流动和机构的估值判断发生调整。

  “某一交易日来看A股的确容易受到海外市场影响,但不代表美股市场下跌A股市场就必然会被传染,因为这也取决于不同市场的估值情况和资金流动情况。”上海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从A股与美股的长短期波动来看,两个市场的长相关性也相对有限。

  数据显示,上证指数从2018年1月29日的上一高点3288.45点一路震荡下行至8月15日的2815.80点,累计跌幅已达20.86%,同一期间道琼斯工业指数的回撤仅为-4.27%;如果拉长周期来看,道琼斯工业指数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近十年来累计涨幅已达172.17%,同期上证指数反而出现了10.34%的下跌。

  “道琼斯指数增长有上市企业不断扩容的情况,而上证指数增长乏力也有一些高送转带来的除权问题,但从估值角度来看,美股的估值确实相比A股存在高估。”北京一家公募机构指数部门人士表示,“相对应来说A股的低估和外资进入政策的打开会增加配置盘的涌入。”

  数据是上述结论的佐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8月15日收盘的Wind数据对比发现,A股市场大中盘股估值整体低于美股市场水平。

  上证指数平均滚动市盈率为12.6倍、平均动态市净率为1.43倍,对比道琼斯工业指数滚动市盈率和动态市净率则分别高达19.5倍和4.38倍;中小板指平均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24.5倍和3.26倍,也分别低于纳斯达克的31.5倍和3.73倍。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的估值仍然高于纳斯达克。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收盘,创业板平均滚动市盈率达49.7倍、动态市净率为4.57倍。

  “A股市场的高估值问题是结构性的,主要由流通盘的供求状态决定,主要集中在一些中小盘股和新股,另外还有最近的科创板也存在明显的高估问题。”深圳一家公募机构FOF团队负责人表示,“但从整个指数来看,仍然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

  这意味着,虽然全球宏观经济趋势的悲观情绪升温,但就A股市场来说,不少机构仍然嗅到了配置价值。

  “下半年虽然基本面的情况不会好转,但目前很多A股公司确实存在低估,我们也在从阿尔法角度针对一些行业进行增配,整体来说现在仍然是布局的好时候,因为股票整体并不贵,甚至还有很多股票破净了。”北京一家公募机构权益投资部人士表示,“但为了防范尾部风险和黑天鹅,我们现在给客户的建议是逢机买指数。”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