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半年报披露“窗口期” 海特生物董事违规买入15.9万股

2019-08-16 07:52:18 每日经济新闻

  半年报披露“窗口期” 海特生物董事违规买入15.9万股

  每经记者 靳水平

  原本是为了履行增持承诺,没想到撞到了半年报“窗口期”而构成了违规增持。

  8月15日下午,海特生物(300683,SZ)公告称,公司董事严洁在8月13日、8月14日,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共买入公司股票15.9万股。而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证券事务代表及前述人员的配偶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海特生物将于8月27日公布2019年半年报,因此,严洁此次的增持行为明显违规。

  违规增持15.85万股

  连续两日增持海特生物股份,董事严洁共花费了486万元,共增持了15.8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154%。8月13日,董事严洁增持海特生物10.5万股,14日增持5.35万股。增持前,严洁持有海特生物14.01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136%。增持后,严洁持有公司股票为29.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89%。

  严洁上述增持行为正值海特生物半年报披露的“窗口期”,因为公司计划于8月27日披露2019年半年报。

  海特生物表示,针对此次增持,严洁已认识到违反了相关规则,且在上述两次增持股票时,并没有提前知悉未公开的财务数据信息,不属于内幕交易,交易时点无影响公司股价波动的敏感信息。海特生物董事会已在公司内部对其进行了批评和处罚。严洁也对此致歉,并表示将认真学习相关法规,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就海特生物业绩来看,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为1.56亿元,同比增加18.64%,净利润为2985.47万元,同比增长25.74%。7月10日,海特生物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5111.21万元~6040.52万元,同比上升10%~30%,上年同期为4646.56万元。

  对于业绩预增原因,海特生物解释称,主要产品金路捷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继续下降,因天津市汉康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汉康)并表导致净利润上升,除此之外,公司上半年还有1600万元左右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投资收益和政府补助。

  严洁称为兑现增持承诺

  对于增持公司股票的原因,严洁方面解释称,原本是为了履行海特生物并购天津汉康时所作出的增持不低于4000万元海特生物股票的承诺。

  记者注意到,天津汉康是一家提供小分子化学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全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严洁原为天津汉康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9.45%。去年,海特生物花费4.5亿元的对价,将天津汉康100%股权纳入旗下。当时,海特生物称,此次收购是为了丰富上市公司的业务研发领域,降低对单一产品的依赖,促进公司进一步寻求向医药上游CRO、CMO领域纵向拓展。

  针对此次收购,严洁作出承诺称,自其取得第一期交易对价之日至其取得第三期交易对价后六个月的期间内,将择期以合计不低于4000万元的款项购买海特生物股票。

  事实上,当下正值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的密集期,而董监高自身及其家属在此期间违规增持的情况时有发生。比如,唐人神(002567,SZ)、正邦科技(002157,SZ)两只猪肉概念股近日也曾针对违规增持发布公告,涉事董监高及其家属公开致歉,两家公司均否认存在内幕交易。

  8月15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记者表示,实际上,董监高及其家属在“窗口期”增持股票时有发生,归根结底,还是违规成本太低。这些行为,到底是内幕交易还是因为相关人员不熟悉法律法规,有待进一步核查。

  沈萌认为,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亲属要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处罚力度,以减少该类事件的发生。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