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莎普爱思"神药"影响持续:滴眼液营收下降,半年利润近腰斩

2019-08-16 18:05: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6日电 (张澍楠)16日,莎普爱思发布半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减少19.45%,其中滴眼液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1.31%实现利润总额3136.07万元,同比减少49.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9.75万元,同比减少49.50%。

  滴眼液销量下降,利润减少近50%

  时隔近两年,曾经一年狂卖7.5亿的“神药”莎普爱思,依旧没能从那场舆论重创中走出来。2017年12月,一篇名为《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将莎普爱思送上风口浪尖。事件曝光后,莎普爱思股价从近25元/股高位断崖式下跌。

  2019年半年报显示,莎普爱思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9.45%,降至2.6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136.07万元,同比减少49.57%。二级市场上,截至今日(16日)收盘,莎普爱思跌1.92%,报8.16元/股,市值为26.32亿元。

  对于利润总额下降了近50%,莎普爱思在年报中解释称,主要原因系滴眼液产品的销售量同比下降所致;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的主要原因系公司本期净利润下降所致。半年报显示,滴眼液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1.31%。

  此外,莎普爱思半年报还显示,子公司强身药业本期营业收入为711.59万元,同比下降41.85%;本期净利润为-757.35万元,上期净利润为24.51万元。对于强身药业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莎普爱思称,其产品目前处于市场推广阶段,产品的品牌及口碑的积累需要一定时间;为拓展销售渠道降低部分产品的价格。

  2015年,莎普爱思以3.46亿元高价,从吉林省东丰药业手中买下了强身药业100%股权,根据相关约定,强身药业原股东东丰药业承诺强身药业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3000万元和5000万元,如强身药业未能实现上述业绩,差额部分由东丰药业以现金补足。

  三分之一家底做理财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神药”风波后,莎普爱思依旧将大量资金押宝在银行理财上。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自2014年7月上市以来,莎普爱思共发布64条委托理财公告,首条理财公告发布日期距上市日期仅相隔两个月。

  与半年报发布同日,莎普爱思还发布委托理财公告称,本次委托理财的受托方为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通证券”),购买金额为1900万元人民币,投资收益率为3.60%(年化),产品类型为本金保障型收益凭证,期限为2019年8月16日至2019年11月13日。

  该公告介绍,莎普爱思2019年4月25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决定使用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占2018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净资产的33.76%)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用于投资低风险短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和券商理财产品,自2019年4月25日起一年内有效。

  莎普爱思半年报截图

  另据莎普爱思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到期的理财产品均已按期收回本金及收益。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进行委托理财的金额(本金)为4.59亿元人民币,均在正常履行中,不存在逾期未收回本金和收益的情况,本期理财产品收益为779万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媒体表示,不能否认部分上市公司的确是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出发,在监管规定之内,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从长远看不利于公司自身的发展,对于实体经济也是一种伤害。(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