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尔康制药财务造假案一审结束 818名投资者获赔7000万

2019-08-16 19:54: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6日电(高晓锳)昔日的白马股尔康制药被媒体曝出于2015-2016年虚增营收净利、财务造假,近日,该事件有了新进展。

  日前,尔康制药公布了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诉讼的进展,公告显示,公司收到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法院已对818名原告起诉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审理终结,并作出一审判决。

  尔康制药诉讼金额 来源:公司公告

  根据判决结果,公司应向原告赔偿损失合计7031万元,同时应承担的案件受理费合计87万元。据披露,截至公告日共有836名原告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分别向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尔康制药就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累计诉讼金额为5.56亿元,并要求被告承担诉讼费用。

  公开资料显示,尔康制药面临的一系列诉讼,源于2017年5月9日,某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发表的题为《质疑尔康制药财务舞弊》的文章,文章质疑了尔康制药柬埔寨子公司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的实际盈利能力、尔康制药固定资产扩增及其已缴纳房产税与房建项目不匹配等情况,进而质疑其2016年净利润等财务数据造假。

  第二天,尔康制药股价闪崩,并以跌停收盘,随即开始了长达半年的停牌。三个月后,证监会宣布“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2018年6月15日,湖南证监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2015年至2016年间,尔康制药通过从全资子公司全额现款购入原料等方式,虚增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2015年、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其中,2015年虚增部分占当期披露营业收入的1.03%、披露净利润的2.62%;2016年虚增部分占当期披露营业收入的8.61%、披露净利润的22.63%。

  此时,湖南证监局对公司处以60万元罚款;给予董事长帅放文、总裁刘爱军警告处分,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给予其他13名责任人员警告处分,并分别处以10万元或3万元的罚款。简而言之,造假2.48亿,罚款60万。

  2017年12月,身处财务造假风波中的尔康制药,在面对央视镜头时帅放文曾表示,“在国家法律要求的范围内,承担全部的责任,竭尽全力去承担。”他称,“拿出我全部身家也在所不惜。”

  而8月13日的一审判决出炉后,有媒体获悉,实际上,因“虚假陈述实施日”认定有变等因素,绝大部分投资者未能获赔。

  公告显示,2018年度尔康制药就相关诉讼事项计提预计负债6610万元,2019年计提预计负债950万元。截至公告日,公司已就相关诉讼事项累计计提预计负债7560万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