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刚回复完关注函,又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科迪乳业股价又要凉凉?

2019-08-18 12:02:08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周末大雷!手握17亿,却拖欠4100万奶款!刚回复完关注函,证监会就火速立案调查,股价又要凉凉?

  中国基金报记者莫飞

  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套路。

  上市公司账上明明趴着十多亿“货币资金”,居然还不上供应商奶农上亿账款,而且一拖还要拖上19个月。

  今年7月底,河南明星企业科迪乳业被爆出拖欠奶农1.4亿账款消息,随后董事长失联、公司停产、诉讼缠身、大股东爆仓及占用资金等一大波事件迅速发酵。上市公司迟迟不公布解决方案及相关情况说明,引来交易所三天两封关注函。

  拖延一周后,科迪乳业终于承认有1.13亿欠款,但到期未付款项只有4100万,而且责任还在奶农。同时,公司也否认了拖欠工资、公司停产等诸多市场传闻。

  只不过,明明有那么多现金,却仍要选择分5个月还清欠款;坚称债务没问题,但却需要当地政府导入近20亿振兴基金,其中的资金迷局依然疑点重重。

  显然,证监会对科迪乳业披露的情况并不满意。8月16日,一纸立案调查书正式下发,科迪乳业的财务真相尚待解开。

  

  17亿现金还不起1亿欠款

  乳业明星公司遭奶农集体追债

  如果不是奶农追债的事件曝光,科迪乳业的资金谜题以及背后控股股东股东科迪集团质押面临爆仓风险、诉讼缠身等事件不会那么快曝光,毕竟这家河南乳业第一股公司仅仅从财务账面看,依旧是个优质的“快消现金奶牛”企业。

  8月2日,新京报报道称,对科迪乳业实地探访发现,科迪集团奶厂停产、生产员工被拖欠工资,而多地经销商反映遭遇缺货问题。随后一份《奶农求救书》在网络上疯传,上述资料显示科迪乳业自2017年12月起陆续拖欠奶款,涉及奶农上千户,合计金额约1.4亿元。奶农曾多次向科迪乳业讨要奶款,但遭到公司多次推诿,至今未能拿回。

  

  更有媒体消息称,7月31日,奶农代表向公司集中追讨欠款,公司实控人与董事长张清海失联。而今年以来,科迪乳业发生多笔合同纠纷,多家企业申请对公司实施财产保全。

  如此扑面而来的有关经营的糟糕信息,几乎掀开了遮盖上市公司财务真实状况的帆布。更令投资者想不到的是,这家被曝光的乳业公司此前公布的财务数据还非常亮眼,为什么资金实力雄厚的公司,却付不起只能算是零头的欠款呢?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科迪乳业货币资金余额为16.72亿元,同比增长76.2%,占到总资产的49.43%。2019年一季度,科迪乳业货币资金继续增长至17.7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1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而在近期公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中,科迪乳业更是预计将盈利8298.54万元-8752.37万元,同比增长28%-35%。

  有奶农甚至提出强烈质疑,“科迪乳业经营正常,为什么不付奶款,那么多钱到底去哪里了?”

  交易所三天两封关注函

  公司回复欠款责任在奶农

  由于奶农追债事件风波愈演愈烈,在媒体报道发布后,8月3日,深交所就向科迪乳业发出了第一封关注函。上述关注函要求,公司就奶农集中追讨欠款、实控人及董事长张清海失联,以及年底账上存有大笔货币资金的情况下宁肯分红却拖欠奶农款项等质疑进行详细解释。

  有意思的是,科迪乳业并没有第一时间回复公司存在的资金谜题。而是很快抛出了一个看似利好上市公司的重磅消息。

  8月5日,科迪乳业披露公告称,商丘市政府正积极帮助科迪集团缓解流动性风险,并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20亿元,以纾解科迪集团股票质押风险。

  果然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还没有解决完科迪乳业的资金去向和拖欠奶农款项事件,公司却自己主动承认控股股东股票质押存在风险,需要一笔政府救助资金。

  8月6日,科迪乳业再次被深交所质问称,这种政府“纾困基金”是否属实、有没有忽悠投资者。同时,科迪系公司被曝光处于工厂停工,工资、社保拖欠的情况,需要对此进行详细梳理和说明等。

  延迟一周后,8月16日晚间,科迪乳业终于回复了上述关注函的质疑。首先,承认存在1.13亿欠款事项,但其中应付奶款合计为1.13亿元。按合同约定奶款账龄为2个月,2个月内正常奶款为7200万元;其余4100万元为到期未付。目前公司已与奶农达成协议,本月付25%,9月份付25%,其余3个月内付清。

  

  科迪乳业在回复函中表示,欠款的责任并不是公司。因为部分奶农未按约定计划送奶,旺季少送,淡季多送,给公司造成一定影响和损失,公司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持生产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推迟支付该部分应付奶款。

  而对于为什么明明有17亿资金却不还钱的理由,公司表示“为了建新项目”。在上述回复函中,公司表示之所以出现有大量货币资金,还配置大量银行借款,是计划使用自有资金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包括投资新建40万吨乳制品项目及科迪巨尔乳业20万吨乳制品项目等。此外,相关业务板块生产经营需要批量流动资金支持,以应对不可预知的金融风险。

  而对于资金链断裂、债务风险加剧的质疑,公司也明确回应称“公司不存在重大债务风险。公司计划通过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等方式融入长期借款,用于归还到期的短期借款,采取多种融资方式,优化负债结构。”

  回复内容疑点重重

  资金去向依旧成迷

  针对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披露后,科迪乳业却依然遭遇市场猛烈的质疑,其中,有关公司经营以及披露的相关情况,均存在前后矛盾的问题,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外界对这家公司后续的担忧。

  从奶款的具体数额来看,奶农通过媒体公开的奶款数据是1.4亿资金,且拖欠时间为19个月,而科迪乳业则指出真正到期未付的资金是4100万,还有7200万账款只是账期未到。此外,上述金额并不算多的欠款却需要通过三次分批还清。

  而从资金结构来看,科迪乳业的库存现金只有44万元,却有17.5亿元的银行存款,分别存在中国建设银行北京永安支行8.4亿元,建行杭州萧山支行7.2亿元和商丘华商农村商业银行1.7亿元,以上均为活期存款。

  

  值得注意的是,科迪乳业此前披露的年报关注函中表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科迪乳业在威海蓝海银行有定期存款5亿元,元氏信融村镇银行则有6亿元活期存款,商丘华商农业银行有2.6亿活期存款,郑州银行和北京银行分别有1.6亿和9601万活期存款。

  两相对比之下,科迪乳业存款的托管银行以及资金数额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仅仅过去半年时间,科迪乳业17亿资金就需要在不同的银行进行如此之多的切换,但公司并未对这样的变化给出更多解释。

  同时,一笔来自政府的20亿纾困基金从天而降,似乎为了安抚外界对科迪乳业资金危机的担忧情绪。只不过,这样的雪中送炭行为,在上市公司行为中,却存在释放利好、稳定股价的作用,也难怪交易所发出了“是否忽悠投资者”的犀利质问。

  对于这笔巨额产业基金发放的确定性,科迪乳业自己也不敢在回复公告中继续进行明显承诺。据公告显示,经向科迪集团核实,截至回复公告披露日,市、县两级政府一直在协调推进专项产业振兴基金事项,但未给科迪集团下发相关函件等文字资料。

  此外公告还表示,在2019年8月16日之前,商丘市政府一直在积极帮助科迪集团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质权人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上述基金参与各方已进行了多轮磋商,尚未签署相关协议。2019年8月16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该基金设立相关事项存在不确定性。

  明明还没有特别确定的事项,科迪乳业为何当时急于发布这样的提示性公告,这可能也是监管部门追问的核心原因。

  控股股东质押率高达99%

  科迪乳业遭遇立案调查  

  尽管科迪乳业强调公司并不存在重大债务风险,也明确表示账上还有十多亿现金,但控股股东“缺钱”则是不争的事实。

  在上述回复公告中,科迪乳业明确控股股东科迪集团累计质押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4.84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6%,可能存在平仓风险。只不过,手握巨量资金却仍要质押股权去融资,这样的操作,着实有些反常。

  而据天眼查信息显示,科迪乳业卷入的法律诉讼多达78件,自身风险多达120条,科迪乳业及其董事长张海清已被列为失信人。同时,科迪集团也因未按规定公示年度报告,已在今年7月8日被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从科迪乳业的股价表现来看,从2017年10月开始,科迪乳业股价开始出现一路下跌态势,股价从最高6.04元跌至8月16日2.74元,两年时间股价腰斩,市值蒸发超35亿元。

  

  8月16日晚间,科迪乳业同步披露一则公告显示,因涉嫌违法违规,公司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对公司正式启动立案调查。

  在业内分析看来,科迪乳业对应付账款、资金存款、政府救助基金等相关事项披露不明确,如果不能进行合理解释,就有可能涉嫌信披违规。但最终情况如何,仍需等待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仍有超过4万名股东持有科迪乳业股份,证监会调查通知发布后,也让这批股民担心,接下来可能会迎来数跌停板的日子。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