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首家三方混改汽车公司成立 爱驰汽车能否助陆风重回赛道?

2019-08-19 07:46:22 证券日报

  首家三方混改汽车公司成立 爱驰汽车能否助陆风重回赛道?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年来,中国乘用车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传统燃油车销量持续下滑,而新能源汽车销量突飞猛进。一时之间,新能源汽车领域新品牌层出不穷,但这些造车新势力能否撼动传统燃油车市场格局?新能源汽车到底何时才能取代燃油车成为市场的主流地位呢?

  近日,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真正的自动驾驶实现商业落地后,新能源汽车将会成为市场中的主流;反之,燃油车仍是市场中的主流。

  或许正是基于这一点考虑,以往的造车新势力都选择花钱买资质或者通过代工方式先行量产,但爱驰汽车选择了一条全新的道路:由爱驰汽车、江铃集团、长安汽车以50%:25%:25%的股比,合资重组并成立新江铃控股,成为了目前中国汽车行业中唯一一例央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案例。自此,不仅爱驰汽车自身获得了造车“准生证”,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也将形成爱驰与陆风双品牌、燃油与新能源并驾齐驱的研发格局。

  据汽车分析师林示表示,在他们看来,燃油车依旧是当前市场中的主流产品,所以他们需要收购一家燃油车企,再去做大新能源汽车。以燃油车作为养家之本,再靠新能源汽车实现品牌向上,如此即可攻可守、也可进可退。

  产品质量成爱驰汽车生命线

  在2019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仅仅6家实现交付,整体交付不足4万台。而在区区几万台新车交付的同时,造车新势力却爆发了和销量比例严重不符的各类负面新闻,无论是最早交付的蔚来,还是上半年销量最高的小鹏,纷纷被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质量问题、自燃问题、召回问题、续航问题、成本问题等重重包围。而当消费者提起爱驰汽车时,很多消费者最关心的是亮相已久的爱驰U5何时正式交付?

  付强表示,目前U5的量产交付正在瞄准10月30日,实际上多次延后U5量产进度的爱驰汽车已经花了大半年时间用于提升质量。据付强透露,U5之后,目前在研究的产品还有三款。

  事实上,众多来自传统车企的爱驰汽车高管已然将许多在合资品牌的产品开发经验引入了爱驰汽车,质量已经成为爱驰汽车的生命线。而在爱驰汽车、长安汽车、江铃控股三方合资的现场,有接近江铃汽车人士向记者表示对此次合作非常有信心。

  信心从何而来呢?上述人士表示,江铃自主推出的驭胜S330销量一直不太好,但自从该车型改型为福特领界后却卖的不错。“实际上这两款车的开发团队几乎高度一致,但最关键的是这两款车开发项目归属权不同。之前驭胜S330属于自主品牌,到了福特领界则要全程按照合资公司水准开发。而合资公司对产品开发标准要求更为严苛,如果没达到产品量产标准一律无法投入市场。”

  林示表示,中国并不缺乏专业的研发人员,缺的是好的激励和管理机制,不一样的管理模式产生的效果也大不相同。“未来爱驰汽车作为江铃陆风的控股方,必然会对产品质量要求更严,在新品研发方面如果无法达到预期的,宁愿推迟上市时间,不会为了抢时间而牺牲产品质量,这和以往陆风品牌的产品开发完全不同,这点从爱驰汽车对自家U5质量要求的苛刻就可见一斑。”上述接近江铃汽车人士表示。

  合资品牌品质注入爱驰陆风

  如今伴随着爱驰汽车完成对江铃控股的重组,对于陆风汽车来说,可能会是一个改变自身研发基因的机会。爱驰汽车虽然表面上只是一家造车新势力,融资方面相对于蔚来、车和家也并不出彩,但是它的高管团队却个个来头不小,从负责统筹规划的总裁付强到负责生产的副总裁邱孝川,再从负责财务和资本的CEO谷峰到分管爱驰汽车旗下各品牌营销等业务的执行副总裁蔡建军,加上为此次合资项目牵线搭桥的“谈判专家”——爱驰汽车联席总裁徐骏,堪称爱驰汽车“五虎将”。再加上原沃尔沃高管单忠亮担任江铃控股副总裁,直管陆风营销工作。

  据林示分析,这样的豪华团队深受外方对产品高质量的观念影响。如今从合资企业、央企高管的身份转向民企高管的身份,为自己的企业工作,这是别家新势力车企难以企及的高度,或许能给陆风品牌突围的一个机会。而据付强透露,爱驰汽车和陆风汽车也将在下一个平台并轨,特别在三电系统、智能交互,这些层面将会做最大限度的协同。

  实际上,盘活陆风汽车并非难事。此前在陆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欣欣的领导下,以其外观和性价比一度成为“网红”车型陆风X7在2016年销量达到了8万多台,月均销量近7000辆,是陆风汽车当之无愧的销量担当。

  有接近江铃汽车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初这款产品平均售价在14万元至17万元,在整个自主品牌车型当中也是极为罕见的售价。可就是这样一款“网红”车型在2017年因为质量问题频发销量戛然而止,虽经过改型但仍没缓过劲来,“在爱驰汽车控股陆风汽车后,全新的质检体系将引入陆风汽车,质量更进一步的陆风汽车也将迎来新的未来。”

  付强也向记者表示:“我们对陆风品牌重塑抱有积极的态度。”据爱驰汽车的调查结果显示,陆风还是受很多消费者喜欢,说明陆风品牌的知名度还是广泛存在的。从知名度上来讲,比爱驰汽车有先发优势,而爱驰的目的就是使品牌更具有价值。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