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市值蒸发超700亿元 华谊兄弟卖画解现金流之困

2019-08-19 09:33:30 北京商报

  市值蒸发超700亿元 华谊兄弟卖画解现金流之困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宗泳杉)8月17日,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9夏季高峰会上,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兄弟”)创始人、董事长王中军在谈及收藏时透露,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最近卖掉了一批艺术品,解决现金流动性问题。并表示,“去年中国嘉德的夜场一半是我的画,为了公司的安全性,我什么都可以卖掉”。

  王中军还称,自己在多年前入手了一幅刘小东的《求婚》,当年是以11万元的价格在中国嘉德拍得,去年秋拍,他以1000多万元的高价将该幅画作卖掉。

  在去年影视行业的寒冬之下,多家影视公司出现了净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华谊兄弟也遭遇了上市以来最大的一次冲击。据华谊兄弟发布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3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0.9亿元,同比下降231.9%,这也是华谊兄弟上市十年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亏损。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华谊兄弟方面表示,公司主营业务较上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影视娱乐板块报告期上映的部分影片票房未达预期;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各项目推进进度存在时间性差异,导致收款进度在各年之间有所差异。

  作为华谊兄弟的核心业务,去年华谊兄弟电影板块频频“失误”,2018年华谊兄弟出品了《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找到你》、《胖子行动队》等多部影片,但从票房分账来看,多数处在盈亏边缘,华谊兄弟没能押中一个爆款。而今年春节档,华谊兄弟不仅没有主投主控电影,甚至连联合出品发行的作品都没有,华谊兄弟也成为五大民营电影公司里面唯一不参与春节档竞争的电影公司。

  曾几何时,以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企业之一的身份率先登陆创业板的华谊兄弟,被称为“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此后更成为最高市值近900亿元的创业板超级权重股之一。而如今,华谊兄弟在A股市场上的市值仅剩约110亿元,市值蒸发超700亿元。

  除了“卖画求生”外,今年以来,华谊兄弟还进行了多次融资,如向浙商银行杭州分行、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等申请授信,同时还向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进行借款。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谊兄弟已融资近30亿元。与此同时,华谊兄弟还将公司全资下属公司拥有的4家影院放映设备及附属设备、设施,与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开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从而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

  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表示,去年以来,华谊兄弟的业绩亏损以及多部影片票房未达预期,使该公司的发展面临较大挑战。今年华谊兄弟的多次融资,虽然令公司补充了资金,但关键仍在于提升电影主业,且该公司的多项业务均围绕电影主业相继展开,只有核心业务实现稳定,公司才能逐步摆脱当下的困境。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