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43只医药股获重要股东增持,四大细分领域受青睐

2019-08-19 20:04:38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沉寂四年,机会终于来了?43只医药股获重要股东增持,四大细分领域受青睐

  戴小河 傅苏颖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收盘,今年共有43家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获重要股东增持。

  中证君梳理发现,研发创新产业链、健康、医疗器械以及新兴细分等四大领域备受重要股东青睐。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医药行业还在延续政策出清阶段,待政策逐步落地后,有望在年底利空出尽,届时叠加估值切换,医药股料迎来新一轮涨势。

  多只医药股获重要股东增持逾10次

  从增持频率来看,量子生物、翰宇药业、润达医疗、贵州百灵分别获重要股东增持10次以上。其中,一骑绝尘的当属量子生物,目前共获45次增持,增持市值3.79亿元。从增持的重要股东人数最多的公司来看,长春高新一马当先,一共涉及8位重要股东。

  重要股东包括实控人、高管、持股比例较大的机构和个人,这些人往往一起被称为“内部知情者”,对公司及行业的发展情况最为熟悉。他们在二级市场的一举一动,在投资者眼里通常被理解成“信号”。

  重要股东增持次数TOP10

  涉及重要股东人数TOP10

  从市值来看,量子生物成为获股东增持市值最高的公司,达3.79亿元,净买入股份数合计达2474.3万股。

  重要股东增持市值TOP10

  值得一提的是,在出手增持的重要股东行列中,对医药行业最为青睐的是社保基金。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9日,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的个股中,医药行业个股有15只,分别为:众生药业、东诚药业、健友股份、凯莱英、迈克生物、通策医疗、艾德生物等。

  社保基金上半年增持医药上市公司个股

  社保基金上半年新进医药上市公司个股

  

  年底有望利空出尽

  回首医药行业二级市场行情的演绎,2015年6月底医药指数创下2843点的历史最高峰值后一路下行,多只医药股市值跌去一半,甚至是三分之二。2019年8月19日,医药指数报1626点,较2015年6月高点跌去近一半。这其中,有二级市场的因素,但更多的是行业的发展逻辑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

  2015年7月,新一轮药政改革拉开大幕。注册审评环节的核查风暴、仿制药生物等效性一致性评价、两票制、4+7药品采购制度试点、财政部发起会计信息核查……这些政策均对医药行业影响重大。毋庸置疑,改革对行业长期发展是利好,但短期必然有公司要被淘汰出局,在变革面前,更重要的是寻找结构调整中可能存在的机遇。

  上述获得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看似散落在四面八方,其实有其内在主线逻辑。

  首先是研发创新产业链。如获得增持的恒瑞医药、复星医药、泰格医药,其逻辑在于,创新药依然是行业内和证券界共识度最高的确定性领域,没有新药研发,药品行业就没有未来。这三年来,国家也从新药审评到医保支付多维度支持创新药发展。目前国内的创新药研发势头迅猛,生物医药园区、生物医药人才、生物医药VC/PE均已经具备数十年的积淀,在多个病种特别是癌症领域的生物医药技术已经具备弯道超车的可能性。

  其次是健康需求升级。这一细分领域不受医保控费影响,而且受益于老百姓消费能力的提升,如长春高新、东阿阿胶等。

  第三是医疗器械领域,进口替代性强,国产企业开始崭露头角,如乐普医疗等。

  第四是新兴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如主营精准医疗的贝瑞基因、国内最大生化药物生产商东诚药业等。

  东吴证券及多位医药基金经理预判,目前医药行业还在延续政策出清阶段,待政策逐步落地后,有望在年底利空出尽,届时叠加估值切换,医药股料迎来新一轮上涨趋势。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