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78亿,深圳股能否复刻雄安行情?

2019-08-19 20:07:14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终于爆发!三大股指涨逾2%,北向资金净流入超78亿,深圳股能否复刻雄安行情?

  吴玉华 周璐璐

  终于爆发了!今日(8月19日)A股可谓亮点纷呈。

  在深圳将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央行放“降息”大招以及两融新规实施,这三大利好因素刺激下,A股迎来全面爆发,三大股指齐涨逾2%,创业板指数还一举回补了5月初的向下跳空缺口。两市成交额达5816亿元,创7月2日以来新高。

  两市上涨个股数达到3499只,涨停个股数达到111只,这是今年7月1日后,两市首次出现百股涨停,A股单日市值增加1.33万亿元。

  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78.48亿元,刷新6月10日以来最大单日净流入额。下周二,MSCI将正式提高A股纳入因子比例,富时指数也即将提高A股纳入因子比例。

  从盘面上看,深圳本地股、券商股和科技股全线大涨,成为两市最大亮点。

  分析人士表示,总体来看,市场底部确立,流动性仍是制约行情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建议关注绩优超跌股和政策利好驱动的投资机会。

  亮点一:创业板指大涨3.5% 科技股齐飞扬

  周末,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表示,将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在利好消息刺激下,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收于1622.84点,大涨3.50%。四个月以来重新站上了1600点。

  中信建投张玉龙团队点评称,创业板是深圳金融体制改革的强力抓手。

  一方面,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在科创板试点取得了良好成效,有力支持了企业融资和科技的创新发展。此次在创业板市场进行注册制改革,与上海科创板遥相呼应,共同支持我国资本市场发展。

  另一方面,创业板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制度的改革在6月20日时证监会就曾提出,如今在国家规划层面重新加以强调。从当前来看,创业板公司的质量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并购重组的改革能够改善企业现金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使创业板公司“重获新生”,可以带动创业板整体估值的上升。对于创业板企业来说也无疑是重大利好。

  事实上,相对于沪深两市主板,创业板走出了独立行情,科技股从中贡献颇多。

  今日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计算机、通信、电子行业分别上涨4.99%、4.64%、4.19%位居前三。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多维因素正共同驱动我国新兴产业的发展。国内5G大规模商用临近,一方面触发出建设前期基站材料、光模块的市场需求,而另一方面,也将开启消费电子、手机的产业的终端革命。叠加当前我国“芯片”、“操作系统”的国产替代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新兴市场下科技股将迎来投资机会。

  亮点二:深圳板块超60股涨停

  能否复刻雄安行情?

  深圳本地股是今日市场的最大亮点,深圳本地股有超过60只个股涨停。深圳市国资指数上涨8.30%,位居概念板块涨幅首位,板块内深赛格、深粮控股、深圳燃气、深纺织A、通产丽星、特发信息、深圳能源等16只个股涨停,仅深圳市国资板块内的涨停个股一个屏幕已经装不下了。

  不少深圳本地股开盘一字涨停,像极了雄安新区刚公布时,雄安概念股的表现。对于后市,不少投资者期待着能复刻行情走势。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证君表示,今天深圳本地股的大范围上涨主要与消息超预期有较大关系,未来肯定还是有机会的。在实施进程中,一些重大事件、重大节点或新闻消息会在行情上有所体现。龙头股以及直接相关的股票后续会走得更远,因为其基本面、持续经营能力、未来成长潜力可能因为这个文件得到进一步实质性的改善,所以可能会走得更远一些。一些只是沾边的概念股,没有实质的利好和基本面的实质改善,可能波动会比较大一些,可能走得不那么远。

  对于如何选择深圳本地股,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建议,关注深圳本地股和创业板的投资机会,可能受益的三条主线是:1、科技;2、交运物流;3、金融地产。

  亮点三:两融新规落地

  券商股扛起反弹大旗

  今日推动指数上涨,券商板块功不可没。Wind券商指数上涨7.04%,创4月1日以来单日最大涨幅,板块内44只个股全线上涨,第一创业、长城证券、东方财富、国信证券、中信建投涨停,红塔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涨幅超过8%。

  在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的个股贡献度排名中,券商板块个股多只个股位居前列,同时,创业板指中,涨停的东方财富的贡献度位居前列。

  沪深交易所两融新规今日起正式实施,两融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容至1600只。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创业、长城证券、中信建投本身也是两融扩围的新增标的股。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两融标的的大幅扩容,A股市场的整体交易活跃度有望得到提升,两融余额有望回升至万亿元以上。

  根据中信证券的测算,预计扩容将增加两融余额2000亿元-3000亿元。以2500亿元增额和3%净息差计算,预计一个完整的年度将增加证券行业净收入75亿元,参照2019年行业业绩预测,对行业收入提升幅度为2.2%;在不考虑经营成本,仅考虑所得税的情况下,预计将增加证券行业净利润56亿元,对行业净利润提升的幅度为4.7%。同时,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与资本实力密切相关,未来为适应政策面对于证券公司资本充足率的严格要求以及行业整体重资本转型的趋势,预计未来证券公司将加快资本金补充,证券公司行业将迎来又一轮融资热。

  亮点四:北上资金净流入创近期新高

  港股同步上涨

  Wind数据显示,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入78.48亿元,创6月11日以来单日净流入新高,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34.92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43.56亿元。

  从当日前十大活跃股来看,平安银行获净买入6.28亿元,五粮液、贵州茅台分获净买入3.57亿、2.8亿元,青岛啤酒遭净卖出1.85亿元。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事实上,上周北向资金加仓9.07亿元,出现8月份以来首次周度净流入。

  下周二,MSCI将正式提高A股纳入因子比例,富时指数也即将提高A股纳入因子比例。

  今日A股和恒生指数久违地同步大涨。

  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涨2.17%,报26291.84点;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涨1.45%,报10109.15点;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涨1.99%,报4158.76点。大市全日成交额为966.32亿港元。历史数据显示,上一次恒指涨超2%还是在逾两个月之前的6月10日。

  恒指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分析人士认为,港股此波调整已见底,受深圳“先行示范区”及粤港澳大湾区事件的利好,恒指有望迎来持续反弹行情。

  兴业证券张忆东表示,目前恒生国企指数股息率为3.96%、恒生指数股息率为3.8%,相对于发达国家纷纷向0逼近甚至跌破0的长期利率而言,港股对长期配置资金极具吸引力。建议逢低布局A股和港股核心资产:一是精选消费领域中的核心资产,以全球比较的视角选股;二是精选“补短板”领域的科技龙头并防止估值泡沫;三是利用“黄金坑”布局中国“类债券”的“核心资产”。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