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两融新规19日起实施 业内预计A股交易活跃度将提升

2019-08-19 20:46:09 央广网

  两融新规19日起实施 业内预计A股交易活跃度将提升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9日)起,沪深两市将实施融资融券新规。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两融标的的大幅扩容,A股市场的整体交易活跃度有望得到提升,两融余额有望回升到万亿元以上。

  证监会指导证券交易所修订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周一(19日)起正式实施。相比此前,修订后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不再“一刀切”地规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两融标的的范围也扩大了。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介绍:“一是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的质量和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二是完善维持担保比例的计算公式。除了现金、股票、债券外,客户还可以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作为补充的担保物,增强补充担保的灵活性。三是将两融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标的扩容后,市场两融标的的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由约70%提高到80%以上,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市值占比大幅提升。”

  常德鹏强调,规则调整后,不再规定维持担保比例的最低限,并不是取消最低的维持担保比例;扩大担保物的范围,也不是不用考量担保物的质量。上述调整的目的是改变“一刀切”的做法,进一步提升两融交易的市场化程度。常德鹏说:“上述调整的目的是改变‘一刀切’的做法,将监管自律的强制要求转化为证券公司自主风险管理的内在需求。同样,扩大两融标的范围,亦是引导证券公司根据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在标的范围内自主设定标的池,切实做好客户适当性管理、保护投资者权益。”

  中信证券分析指出,交易所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增加了业务的灵活性,将风控决策权交予市场,体现了引导合规资金参与市场投资、维护市场活力的政策导向,也表明了监管层对于当前两融风险管控的信心。预计新规将增加两融余额2000亿元-3000亿元。财通证券则认为,本次扩容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边际变化要远大于主板,从新增标的行业分布看,无论是家数还是市值占比,医药、计算机、电子元器件、通信、传媒等板块都居前,未来将有望吸引增量资金流入。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