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杨望:未来会有更多中小银行参与到LPR设计中 让利中小微企业

2019-08-20 23:10: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0日电(高晓锳)8月20日下午,由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主办的第六届财经中国V论坛在北京举行,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望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说“未来央行在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细则设计上,可能会让更多的中小银行参与进来,打通政策利好惠及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利率渠道,增强企业融资端的降息获得感。”

  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望

  目前,中小微企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根据经济日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小微企业法人约有2800万户,个体工商户约6200万户,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超过90%,贡献了全国80%以上的就业,70%以上的发明专利,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

  而在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据世界银行2018年发布的《中小微企业融资缺口:对新兴市场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融资不足与机遇的评估》报告显示,我国中小微企业潜在融资需求达4.4万亿美元,融资供给仅2.5万亿美元,潜在融资缺口高达1.9万亿美元,缺口比重高达43.18%。

  在杨望看来,此次LPR改革虽从大环境方面对中小企业融资有所改善,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攻坚道路仍未结束。他表示,从新的贷款利率参考机制来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是降低的,但这只是一个短期的数据,长期趋势是大型银行做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动力有限,这部分更多是中小银行去做,因此未来央行在LPR的细则设计上可能会让更多的中小银行参与进来。

  “尽管央行采取了例如‘麻辣粉(MLF)’‘酸辣粉(SLF)’等一系列的公共市场调控的方法,来定向降准给中小银行补充一部分风险定价的成本,以期最终把优惠让利给中小微企业,但作为以逐利为目标的商业银行是否‘完美无缺’的将这部分让利给中小微企业还不得而知。”杨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从此次央行操作的频繁性以及定向降准的准确性来看,未来中小银行会大幅度让利给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从而真正做到大型商业银行一半以上的贷款给到中小微银行;中小银行35%-70%的贷款余额给到中小微企业;政府的产业基金、风投基金真正的服务好中小微企业群体。

  财经中国V论坛是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举办的系列活动,此前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本届论坛围绕“可持续的新金融”展开,邀请数十位学界、业界专家,共同探讨金融领域的创新和加强监管之间的协调与平衡之道。(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