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迷你产品接连退场 货币基金清盘再现

2019-08-21 04:55:37 北京商报

  迷你产品接连退场 货币基金清盘再现

  北京商报讯(记者 苏长春) 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不断下滑、吸金力减弱,规模较小的存量产品也将面临生存压力。继8月初交银施罗德天运宝货基宣布清盘后,8月20日,前海开源基金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前海开源尊享货币基金也终止基金合同,而这也是年内第二只退场的货币基金。

  8月20日,前海开源基金发布前海开源尊享货币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暨决议生效的公告,内容显示,会议审议了《关于前海开源尊享货币市场基金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议案已获得持有人表决通过,该基金将从8月21日起进入清算期,并停止办理赎回、转换转出等业务,该基金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等业务也不再恢复办理。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早自7月18日,前海开源就已发布了关于以通讯方式召开前海开源尊享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提出终止该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对于提议清盘的具体原因,前海开源在公告中指出,是为了顺应市场环境变化,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前海开源尊享货币基金规模为1.04亿元,从体量上看已是一只迷你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8月2日,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的交银施罗德天运宝货币基金也已因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宣布清盘,该只基金也是年内首只发生清盘的货币基金。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货币基金还有5只。

  对于近期货币基金接连清盘的原因,南方一家货币基金经理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随着资金面的持续宽松、资金利率的不断下滑,主投同业存单、银行存款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也逐步下行,对投资者来说吸引力减弱。

  “从风险偏好上看,低风险投资者可以投资短债基金、银行理财等货基替代产品,而中高风险投资者则会在年内权益市场机会较多的情况下,转而投向偏股基金。货币基金面临赎回压力,很难获得增量,迷你基金更是陷入生存困境。”上述货币基金经理坦言。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初,货币基金整体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还在3.47%的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上半年末,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已下滑至2.66%。截至8月19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进一步滑落至2.41%。

  规模数据上,今年二季度货币基金规模也呈现大幅收缩态势。天风证券固定收益专题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传统货币基金份额为7.27万亿份,较上一季度下降5071亿份。若将货币基金资产净值变化拉长时间看,对比2018年9月底8.24万亿元的历史高点,截至上半年末,资产净值累计已减少1.01万亿元。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