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温州银行行长吴华被查,与新湖中宝等大股东的关联交易引关注

2019-08-23 09:24:28 澎湃新闻

  温州银行行长吴华被查,与新湖中宝等大股东的关联交易引关注

  8月22日晚间,温州市纪委官方网站“清廉温州网”发布消息,温州银行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行长吴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曾为老交行人,担任温州银行行长9年

  根据公开简历,吴华出生于1968年,浙江云和人,研究生学历,1990年8月参加工作,曾在中国人民银行云和县支行工作六年,历任中国人民银行云和县支行会计科科员、副科长。1996年起在中国交通银行温州分行工作,直到2009年,大约在交行工作了13年,历任办公室秘书科科长、办公室副主任,黎明支行行长、温州分行副行长,绍兴分行副行长等职。2009年12月,吴华加入温州银行,担任党委委员,2010年4月起担任温州银行行长至今。也就是说,在被查之前,吴华已担任温州银行行长超过9年。

  目前,温州银行领导班子为董事长叶建清,副行长张汝龙、葛立新、李伟明,首席信息官张劲松,首席风险官蔡胜春 。

  温州银行连续三年营收净利下降

  温州银行成立于1998年12月,前身温州市商业银行由29家城市信用社、6家金融服务社和8家营业处整合而成。2007年12月,温州市商业银行更名为温州银行。

  截至2019年6月末,温州银行资产总额为2155.95亿元,负债总额为2015.0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温州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近三年呈连续下降趋势。

  2016年、2017年、2018年,温州银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5.95亿元,39.71亿元、36.18亿元,降幅分别为13.59%、8.89%。净利润从2016年的10.29亿元,下降为2017年的9.02, 2018年降至5.10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72%,较上年上升0.28个百分点。2016年末、2017年末该行的不良率分别为1.45%、1.44%;截至2018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下降至151.14%,降幅高达34个百分点。2016年末、2017年末该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60.14%、185.98%

  联合资信在7月11日的信用跟踪评级报告中表示,随着对非标准化债务融资工具投资规模的压降,加之持续处置不良贷款,使温州银行盈利水平承压,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有所减少。 此外,温州银行储蓄存款在负债总额中的占比 仍较低,核心负债基础较薄弱,相关的流动性 风险需关注。

  联合资信认为,随着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的加大, 温州银行不良贷款及逾期贷款规模得到有效控制;但受所处整体经济环境及历史不良资产包袱等因素的影响,资产质量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受上述因素的影响,加之面临投资资产 “非标转标” 、大额风险暴露考核新规的影响, 温州银行面临较为迫切的资本补充需求。目前, 温州银行正在推进上市进程。

  截至2019年6月末,温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及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01%,资本充足率为12.28%。

  房地产业贷款占比高,刚因关联交易违规被罚

  值得注意的是,温州银行的关联交易问题较为严重,此前已引起评级机构和监管部门的注意。

  7月3日,温州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显示,温州银行接到8张罚单。其中温州银行总行被罚330万,处罚案由为“对主要股东、关联方授信集中度管理严重不审慎;对关联方融资业务管理不到位;对单一集团客户授信余额管理严重不审慎;为企业收购商业银行股权提供融资支持;虚增存贷款;以“明股实债”形式为房开企业提供用于缴纳土地款的融资支持”。其余7张罚单分别是对温州银行多家各支行的处罚,处罚原因为虚增存贷款,处罚金额总计48万,其中温州银行鹿城支行被“取消高级管理人员2年的任职资格”

  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提出,由于存在部分投资资产“非标转标”的压力,温州银行房地产及建筑业贷款规模上升较快,投资资产与传统信贷投放存在行业重叠的情况,需关注信用风险集中暴露的可能。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温州银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4.15%、5.49%、8.39%,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5.16%、4.32%、8.41%,单一客户关联度5.16%、4.32%、8.41%,均呈逐渐上升趋势。

  2018年,温州银行公司贷款占比也超过个人贷款。2018年初为公司贷款占比44.35%,期末上升到50.61%。

  截至2018年末,温州银行的前三大贷款流向是房地产业(占比25.92%)、制造业(占比24.18%)、建筑业(占比18.73%)。其中第一大客户贷款余额15.58亿,占比1.47%。

  截至2018年末,温州银行前十大股东为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8.15%)、温州市名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8.10%)、温州市财务开发有限公司(6.03%)、新明集团有限公司(5.77%)、大自然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4.58%)、温州开发投资有限公司(4.47%)、三虎混凝土集团有限公司(4.37%)、昌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4.24%)、黎明液压有限公司(4.05%)、远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82%)。

  上市公司新湖中宝(600208.SH)(持股18.15%)与哈尔滨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85%)合计持股20%,两家公司控股股东均为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温州银行全部关联方交易金额为70.45亿元(包含类信贷业务34.06亿元),关联度为37.92%;重大关联交易融资金额54.77亿元,分别为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27.52亿元、温州市名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1.89亿元、新明集团有限公司12.36亿元、大自然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3亿元。这四家公司分别为温州银行第一、第二、第四和第五大股东,均为房地产开发领域。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