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正在回A的广州农商行原董事长被查,去年减值损失大增超6倍

2019-08-23 20:36:29 澎湃新闻

  正在回A的广州农商行原董事长被查,去年减值损失大增超6倍

  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的广州农商行原董事长落马,这距离其调离该岗位仅1个月。

  8月23日,广州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对于正在回归A股上市路上的广州农商行(01551.HK)来说,增添了许多未知。

  8年行长、6年董事长共在广州农商行工作14年,刚在1个月前调离岗位

  王继康被查距离其调离广州农商行董事长岗位仅一个月。7月21日晚间,广州农商银行发布公告称,王继康因工作调动原因辞任该行执行董事、董事长等职务,目前由副董事长兼行长易雪飞暂为履行董事长和授权代表职务。

  7月19日,广州市委组织部在广州农商银行召开主要领导任免职干部会议,根据工作需要,为优化国企班子结构,提高市管企业外部董事长履职能力,决定安排广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转任市管企业专职外部董事,保留市管企业正职待遇,免现职。

  根据公开简历,王继康出生于1961年,河南信阳人,博士研究生学历,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毕业于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曾任河南财经学院教师,湘潭大学消费经济研究所教师,广东省社科院《南方经济》杂志编辑部主任、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等职。1996年12月至2001年10月,历任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科员、主任科员、营业管理部银行监管处副处长等职。

  2001年10月-2005年4月,王继康从央行系统进入银行业,先后担任广州市商业银行行长助理、广州市商业银行副行长(市管副局级)。

  此后,王继康调任到广州农商行的前身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担任主任(市管正局级)。2005年6月至2009年11月,王继康担任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

  2009年11月开始,王继康担任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担任广州农商行行长一职四年后,2013年7月起,王继康任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于2014年12月至2017年12月兼任该行子公司珠江金租的董事长。

  可见的是,从王继康2005年4月加入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担任主任算起,他总共在广州农商行工作时间超过了14年,其中担任行长(主任)8年,担任董事长6年。

  王继康同时是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广州市十四届人大代表。

  现任广州农商行行长易雪飞出生于1967年,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他同时还担任广州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易雪飞曾任江西省三波电机集团职员,后长期在建行广东省分行工作,历任建设银行广州市分行第二支行会计科科员、广东省分行科员、主任科员、建设银行佛山市分行副行长并兼任南海市支行行长,建设银行东莞市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主持全面工作)、总经理,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资产负债管理部主任、重组改制办公室主任,建设银行汕头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去年资产减值损失大增657.62%

  截至8月23日收盘,广州农商银行股价收报4.18港元,总市值410亿港元,今年以来股价下跌13.54%。

  根据广州农商行2018年年度报告,该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06.67亿元,同比增长53.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26亿元,同比增长14.32%。

  截至2018年末,广州农商银行资产总额为7632.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75.76亿元,其中,客户贷款及垫款净额为3649.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92.66亿元;负债总额为7077.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4.73亿元。

  截至2018年末,广州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27%,同比下降0.24%;拨备覆盖率为276.64%,同比增长89.89%。近三年广州农商行的不良率呈逐年下降趋势,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广州农商行不良率分别为1.81%、1.51%、1.27%,拨备覆盖率则呈现上升趋势,分别为178.58%、186.75%、276.64%。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广州农商银行资产减值损失为59.69亿元,同比增长657.62%。其中,信用减值损失为58.30亿元,其他资产为1.39亿元。

  广州农商银行年报显示,因新金融工具准则与财务报表相关的披露要求,2018年减值损失包含合并损益表中信用减值损失和其他资产减值损失,2014年至2017年减值损失为资产减值损失。

  2018年,广州农商银行信用减值损失中,发放贷款和垫款为50.18亿元,拆出资金为15.8万元,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贷款和垫款为2.72亿元,金融投资为4.11亿元,其他为1.29亿元。其他资产减值损失中,商誉为1.24亿元,其他为1485.9万元。

  同时,该行的客户贷款集中度也上升较大。截至2018年末,该行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以及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分别为9.24%、6.19%以及7.33%,较上年末分别上升了0.63个百分点、0.89个百分点以及0.46个百分点。

  大股东为广州市政府,朱孟依家族入股6.57%于去年底获批

  2018年年报显示,广州农商行第一大股东为广州市政府,广州市政府通过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等10余家法人机构共持有广州农商行18.22%。

  2017年,广州农商行H股上市时,曾引进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航空集团、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作为基石投资者。海航集团已在2018年出清所购买的广州农商行股票,百年人寿目前持有广州银行3.01%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28日,广东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上海大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先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广东珠江公路桥梁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盈信信息投资有限公司、丰驰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作为关联方合并共同持有广州农商行股份64503万股,持股比例6.57%。这五家公司为合生创展集团创始人朱孟依家族控制。

  具体来看,上海大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先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为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的间接控制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朱孟依,这两家公司分别持有广州农商行25000万股、10000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2.55%、1.02%。

  广东珠江公路桥梁投资有限公司和广东盈信信息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朱一航,分别持有广州农商行16002万股、1000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63%、0.10%。

  丰驰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朱伟航,持有广州农商行12501万股,持股比例1.27%。

  朱孟依与朱一航、朱伟航为父子关系。据广州农商行3月22日披露的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上述5家公司所持有的广州农商行股份几乎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资本充足率不断降低,正在回A路上

  截至2019年3月末,广州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66%、10.29%、10.29%,较2018年末下降0.62、0.24、0.21个百分点。而2018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较上年已有所下降。截至2018年末,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28%、10.53%、10.50%,较2017年末增加2.28、-0.19、-0.19个百分点。

  近两年来,广州农商行频繁补充资本。2017年6月20日广州农商行于港交所上市,募集了资金71.63亿港元。2018年3月,广州农商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今年6月,广州农商行成功发行14.3亿美元境外优先股。

  广州农商银行2017年6月20日在香港上市,为广州首家上市银行。今年3月,该行A股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正式加入A股排队序列。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发行人最近三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

  根据招股说明书,广州农商行拟登陆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5.97亿股股票,约占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14%。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广州农商行表示,A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本行资本充足水平。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本部位于广州,前身是始建于1951年的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1998年9月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成立, 顺利完成统一法人体制改革。 2009年12月11日,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经银监会批准后正式开业。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广州农商行共设有25家珠江村镇银行,资产总额合计380.48亿元,占其资产总额的4.98%。2018年度,25家珠江村镇银行营业收入合计13.44亿元,占广州营业收入的6.59%。此外,广州农商行还控股湖南株洲珠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有珠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