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白明:美国为何又对欧盟出尔反尔?

2018-08-24 21:16: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4日电 题:《白明:美国为何又对欧盟出尔反尔?》

  作者 白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特朗普在8月21日前往西弗吉尼亚为竞选造势期间向记者表示:“我们将对每一辆由欧盟出口至美国的汽车征收25%的关税。”人们不禁要问,仅一月前美国向欧盟做出的暂不对欧盟进口汽车征税承诺就不算数了吗?

  按照美国单方面发起的232调查,美国在全世界对包括欧盟、加拿大、日本、中国、墨西哥、俄罗斯等贸易伙伴在内的大多数经济体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但欧盟在美国不同意延长豁免期后,立即用一份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反制清单将美国怼了回去。对此,美国宣布将对从欧洲进口的汽车加征关税,这可以说是美国赏给欧洲的“罚酒”。事实上,美国准备对欧盟汽车动手已经酝酿一段时间了。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对进口汽车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展开检查。特朗普6月份在其推特上讲的很明白,如果美国出口面对的壁垒“不能很快被打破”,欧洲汽车制造商将会面临惩罚性关税。

  对于美方在钢和铝上的施压,欧盟是不服气的,也是有能力反制的,但对于汽车来说,欧盟的确是犯难了。欧盟虽然是嘴上硬,指出若美国以惩罚性关税打击汽车进口,可能引发全球对高达300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产品展开报复。由于欧盟车企在美国市场占有率比较高,欧盟也在积极找机会向美国示好,甚至在姿态上适度服软,以使美国收回成命。7月26日,欧盟与美国达成共识,除了双方要签署没有关税、没有非关税壁垒、没有补贴的自贸协定外,美国暂时停止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关税,而作为回报,欧盟也同意增加从美国进口大豆和天然气。不过,停止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关税这句话之前还有一个“暂”字。也就是说,美国并不是放弃了对欧盟加征关税,只不过是给欧盟一个面子,更多还要“以观后效”。美国对中国有过一次的出尔反尔,对欧洲国家再来一次也不足为奇。

  由于感到欧盟的“回报”迟迟不到位,美国在对欧盟汽车不加征关税上选择了出尔反尔。应当看到,欧盟与美国当时承诺得虽然痛快,但欧盟内部并不是每个国家都愿意为承诺埋单。作为汽车制造业大国,对美加征关税最担忧的国家是德国,但是,在进口天然气上,比起从美国远道而来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对德国比较有吸引力,从美国进口天然气则显得有些舍近求远。而作为欧洲农业最发达的国家,法国并不十分在意美国对从欧盟进口汽车加重关税,但对美国的农产品大量涌入却抱有十分警觉,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公开表示反对美欧之间签署自贸协定。

  除了欧盟没有完成对美“承诺”之外,美国在其他国家关系问题上对欧盟的不满也促使其出尔反尔。从近期看,欧盟在分担北约经费上表现不积极、在制裁伊朗问题上欧洲不与美国保持完全一致、在稳定土耳其里拉汇率上与美国唱对台戏,以至于一部分美国人认为欧盟是在吃美国的饭、砸美国的锅,也促使美国对欧洲汽车加征关税问题上出尔反尔。

  此外,美国此番出尔反尔可以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欧盟在中美贸易摩擦中没有明确站在美国一边。虽然美国与中国、欧盟与中国之间的经贸摩擦带有较多共性,但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下,推进更紧密的经贸合作是中欧经贸关系发展的主流。在7月17日举行的第二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后双方达成共识,强调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双方“有责任共同努力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倡导多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这句话实际上就是说给美国人听的,想必美国对此会十分不爽。就前段时间欧盟与美国之间达成共识而言,虽然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美国拉拢欧盟对抗中国的初衷,但却很难实施落地。毕竟,中国经济发展及转型升级过程所溢出的商业机会对于欧盟来说是不可轻易放弃的利益,所以美国想要挑拨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系不容易。

  从美国的角度看,对欧盟进口的汽车是否加重关税最应当考虑的是美国国内车企及消费者利益,但美国反而对此置之不理。按照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的解释,大多数车企对美国政府的加征汽车关税政策表示反对,他们批评这一政策将抬高消费者以及车企自身供应链的成本。

  看来,美国的出尔反尔不仅是针对中国,对欧盟也是如此,外界对美国政府说话的可信度要多留几个心眼了。(中新经纬APP)

  白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