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谭雅玲:人民币贬值超乎预计 投机冲击清晰可见

2018-08-26 12:19: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6日电 题:《谭雅玲:人民币贬值超乎预计投机冲击清晰可见》

  作者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近来,全球资产与商品价格组合异常的情况较为显著,人民币贬值之势也超乎寻常,但此趋势加剧并非与中国经济和政策有关,而是受投机对冲基金炒作技术、避险产品应对策略,以及美国主导意图显著等因素影响。中国人民币贬值的时机、条件以及应对都十分不宜,风险加剧,收益难有。具体看,以下三个层面的因素值得思考。

  人民币贬值超乎预料 应对需理智

  这轮人民币贬值始于今年4月前后,超乎市场预料。究其原因,中国人民币石油定价机制及石油期货的开启,给美元霸权地位带来挑战或是重要诱因。因此,当美元处于鼎盛发展周期,人民币的应对需要理智,推进人民币全球化的概念与认知不宜操之过急,首要任务是确保自身改革开放的安全。而从中国这段时间的经济基本面各项指标看,人民币贬值有违于中国实际情况。

  中国上半年GDP增速为6.8%,且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至6.9%的中高速区间,高于预期;就业和创新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显著,其中,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8.7%,包括新能源汽车增长88.1%、工业机器人增长23.9%、集成电路增长15.0%;外贸投资发展平稳,进出口同比增长7.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总体来看,中国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然而,这些积极正面因素并未发挥对汇率的积极影响。相反,今年4月前后出现的人民币汇率下跌,来势突然且不断加剧,此番超预料的情况并不利于中国外贸的稳定与增长。因为自2017年以来,人民币超乎寻常地逆转2016年的贬值态势和预期,较为明显的升值幅度和速度使得外贸企业措手不及;加之人民币升值持续时间拉长,外贸企业面临不可承受之损失。一方面,中国上半年外贸顺差收窄26.7%,这意味中国外贸虽有所增长,但受制于汇率因素。另一方面,伴随前期人民币升值超乎预料,今年2月,中国春节期间外贸出口同比增长44.5%,异乎寻常;随即,3月的出口增速转而为负增长,这明显表明外贸人对外贸信心不足。

  因此,此轮人民币贬值使换汇情绪惯性加大,外汇管理当局面临的违规违法事件也随之增多。根据货币经济原理,当下货币贬值对经济的正效应已经完全不存在,反而加剧了市场的恐慌心理。因此,占市场主导力量的庄家意图与规划值得重视。

  美元基本稳定投机凸显 贸易因素不确定

  从市场舆论导向看,对美元升值的评估缺乏准确性,也是造成人民币贬值加剧的原因之一,即不顾事实与现实的评估直接导致人民币贬值被推波助澜。纵观人民币贬值期间美元走势则基本稳定在94点左右,从4月至5月的92点缓慢走向94点基本稳定,只是到8月初中旬才上升到95点至96点,且停留时间短暂,时滞极端已经显示美元基本方向与策略。反观中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从6.33元一路贬值到7月的6.70元,随后到8月进一步贬值到6.93元,并非与美元升值同步。这中间受到美国贸易制裁的恐吓影响较大,贸易不确定的恐慌心理上升,人民币贬值甚至被调侃为应对美国贸易制裁的对策,这似乎歪曲了市场角色的主次关系与逻辑顺序,即是美元影响人民币、还是人民币影响美元?市场主导力量的混乱,加大投机技术的发挥,从而使人民币贬值被继续放大。

  特别值得关注的在于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的先后转换以及梯队式推进。一方面,全球货币伴随美元稳定略升走势,发达国家货币贬值并未造成恐慌,反之成为经济修复与转折的促进因素,股市继续高涨。而新兴市场国家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货币贬值,恐慌心理加剧;同时,受资本流出、股市下跌及贸易摩擦的影响,市场经济忧虑上升,与发达国家形成鲜明对比。另一方面,土耳其、阿根廷、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贬值如波浪起伏错落,对冲基金和短期货币基金的炒作动机明显。由于商品、资源或农产品价格的不确定性很大,且受制于贸易问题的因素也难以明朗,新兴市场的经济结构欠缺、金融过度膨胀,为游资炒作提供了条件。

  竞争促使美元灵活应战 “组合拳”避险

  从市场组合角度来看,一方面,美元稳定、黄金暴跌,甚至跌破1200美元,表面上看,美元避险意义上升、黄金避险功能减退,但实际上,近期很多国家央行在抛美国国债和购买黄金,黄金避险的需求上升。不过,美元凭借定价和报价优势刻意压制黄金价格,以保护美国资产投资需求;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也将压低黄金价格。另一方面,美元稳定、美股高涨,美国股市牛市已经走过9年繁荣,现阶段正在步入第10年的牛市周期,美国股市高涨超出历史水平。所以,仅关注美元指数并不足以反映美元资产,股市和债市的关联也是美元资产的重要组合。美国恰到好处地运用了美元指数的稳定、股市高涨与债市收益率提高的“组合拳”,促进美元资产避险、保本、增收,可见美国“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宗旨明确,收效也显著。

  综合分析评估,本轮人民币贬值受外部环境影响大,同时内在准备不足。因此,市场有关“破7”的预期并不适宜我们目前的发展需要,因为毫无准备的货币贬值不仅不利于生产发展与开放,反而容易造成恐慌、茫然与混乱局面。因此,中国在坚持自身汇率双边走势的前提下,更应注重符合实际需求的准备和过度,不要盲目预判前景。中国经济尚处于艰难时期,转型升级的品质发展阶段需要汇率保驾护航,人民币有升有贬的双边走势有利于我们主动应对。(中新经纬APP)

  谭雅玲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