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时隔一年半普通FOF审批重启 与养老基金差异化定位

2019-08-26 04:27:22 证券时报

  时隔一年半普通FOF审批重启 与养老基金差异化定位

   6月份基金中基金(FOF)产品新指引发布,普通FOF审批重启。在距离上一次批复1年半之后,新一批普通FOF终于拿到了批文。

   业内人士表示,普通FOF和养老目标FOF未来要进行差异化定位,普通FOF应立足“全天候”资产配置产品,在投资期限等细节上区别于养老目标FOF。

   5只普通FOF获批

   此次获批的5只基金分属易方达、广发、富国、诺德和嘉合基金公司。

   从上报日期来看,不少产品于2016年底已提出申请,审批过程历时近3年。从产品名称上看,5只FOF强调“多资产”、“大类精选”、“优选”,主攻大类资产配置,且均为“3个月定期开放混合产品”,与“1年”、“3年”、“5年”封闭期的养老FOF基金形成互补。

   2017年普通FOF推出曾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当年9月,首批6只FOF获批成为基金行业的一件大事。2018年3月和4月,再有两批FOF获批;三批合计14只。其后获批的FOF全部为养老目标型产品,再无普通FOF放行。

   经过漫长等待终于拿到批文,有基金公司已经安排好了发行计划。据了解,富国基金将于9月2日推出他们的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持有期混合FOF,该基金管理费为0.6%,托管费率0.18%,均低于当前偏股型FOF的平均费率水平。

   寻找FOF差异化定位

   实际上,基金公司一直对布局FOF产品非常积极。今年6月,FOF审核指引发布后,有基金公司随即上报了新的品种。目前等待批文的产品有约79只。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其所在公司也在研究FOF审核指引,但这类产品并非今年主打,也不急于推出。

   从过往情况看,普通FOF受累于市场震荡而表现不佳,募集难度也比较大。除首批FOF募集情况较好外,后面两批FOF募集规模较小。有业内人士表示,FOF基金赚钱效应不明显,销售有难度,因此并不急于布局这块业务。

   作为“基金中基金”,普通FOF与养老目标基金均将公募基金作为底层投资资产。不少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两类产品之间要做好差异化定位及布局。

   一位基金公司资产配置人士表示,无论是养老目标基金还是普通FOF,体现的都是基金公司资产配置能力,相比而言,养老目标基金要实现养老投资的目标,对收益稳定性、净值回撤的要求较高。而普通FOF可以定位为全天候全资产配置工具,在投资周期和风险回撤要求上都有别于养老目标基金。

   有基金公司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有1年至5年不等的锁定期,普通FOF则没有锁定期要求,在灵活度方面普通公募FOF享有优势。而且普通FOF可以细分为货币型、股票型、混合型等,可以与养老FOF明显区别开来。

   “FOF作为资产配置工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发展普通FOF有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资产配置需求,丰富相对收益策略产品。”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今年以来,普通FOF业绩有明显回升,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8月16日,14只普通FOF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0.12%。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