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4天暴涨9倍,炒作球鞋行为应该管一管了!

2019-08-26 15:04:4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

  【炒币不如炒鞋了?4天暴涨9倍,炒鞋行情火了!】

  来源:券商中国

  你有多少双鞋子?最近,多少双鞋子似乎正与你有多少个比特币、多少银行存款,一起成为财富的某种象征。球鞋市场近两年因其强大的市场需求,开始被赋予金融力量,部分球鞋平台已开始提供电子化交易的券商服务。近日,在一个球鞋交易 APP上,一款名为Air Jordan 1 Retro High Satin Black Toe 女士红丝绸鞋,在4天的时间内,从发售价1299元已最低炒至5800元,最高交易价格已达到12000元,涨幅高达4-9倍,这意味着首发日(发售日)买进的投资者在短短4天内至少获利4倍。在今年七月份的苏富比拍卖会上,一双1972年的耐克球鞋以约合300万人民币的价格拍出,打破球鞋拍卖的世界纪录。一家美国市场调查机构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5年全球运动鞋、球鞋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950亿美元。因庞大的用户群、市场规模、价格弹性,球鞋市场在最近两年开始滋生出周边业务,一些互联网创业者打造互联网球鞋社区交友业务,然后向互联网理财领域渗透。这些公司通常是以球鞋的求购、咨询、鉴定等领域切入用户,然后再附加金融系统,球鞋的二级市场也就开始出现。

  点评:资本有其固有的逻辑。满足市场对资本投资需求的资金来自总量增长,即央行增发货币,也来自结构性增长,即本应用于生产的资金流入资本市场。有了这两个来源,资本市场上的钱就会越来越多。我们一再强调,钱能生钱是资本市场交易的基础。莎士比亚说过:“金钱是个好兵士,有了它就可以使人勇气百倍。”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的一条注释引用别人的话:“一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会非常胆壮起来。只要有10%的利润,它就会到处被人使用;有20%,就会活泼起来;有50%,就会引起积极的冒险;有100%,就会使人不顾一切法律;有300%,就会使人不怕犯罪,甚至不怕绞首的危险。”为了让钱生更多的钱,资本会勇往无前地寻找盈利的对象。对普通人来说,谁会想到球鞋也会被拿到资本市场做交易呢?这条新闻说明,凡是能够兑现钱生钱原则的物品,甚至概念,都能够成为资本市场炒作的对象。如果资本市场无节制地扩张交易对象,势必造成市场混乱。为了维持资本市场的正常交易秩序,市场参与者应该自律;市场监管者应该约束参与者的不当行为。那么,对炒作球鞋的行为,应该管一管了。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已成型,A股将迎连串重磅利好】

  来源:第一财经

  8月25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召开会议,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记者获悉,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基本成型,A股市场即将在一系列基础制度改革、法治保障、上市公司质量、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迎来连串重磅利好。此次改革将在许多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比如,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逐步推广科创板之有效的制度安排,系统推进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等基础制度改革;制定并实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优化上市公司发展生态;争取今年内通过证券法修订,探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推动修订刑法,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虚假披露信息等行为的违法成本,坚决打击说假话、做假账的违法违规行为。

  点评:完善而又健全的资本市场制度即将落地。这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内在需要,必将有利于经济向高质量阶段发展;对投资者、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都是利好。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大趋势下,只有实施完善的市场基本制度才能鼓励外资进入,也才能有效监管外资,形成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新态势。市场基本制度的核心是保护投资者、保障上市公司质量和实行合理的投资者结构。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建立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是对标世界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修订刑法,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虚假披露信息等行为的违法成本,也是世界各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通行原则。股市的结构改革也迫在眉睫。根据世界各国资本市场以机构投资为主的结构特点,我们应着力改变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倡导机构投资者入市,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只有与世界资本市场的行之有效的基本规则保持一致,才能顺利引进外资,实现资本市场壮大扩容的目标。

 

  【心理咨询乱象丛生:四年花40万 想退款被威胁公开隐私】

  来源: 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随着心理健康意识的提高,心理咨询行业越来越受关注,在心理咨询需求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该行业的收费、服务以及行业门槛却存在诸多问题。一方面,心理咨询名不副实,价格高时间长,“聊效”却甚微。目前市场上的心理咨询价格普遍依据心理咨询师的资质、从业经验等,实行阶梯定价,每小时从800到4000元不等。在这样的模式下,出现了一些心理咨询师恶意拖延时长、诱导过度消费的现象。另一方面,“山寨证书”充斥市场,心理咨询师真假难辨。通过互联网搜索,目前很多心理咨询从业者的简历上均注明持有“统考ACI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据相关人士透露,ACI(美国认证协会)实际上是一个不具有任何行业资质,通过卖证牟取暴利的民间机构。

  点评:经济增长不仅仅是一个数量问题。随着经济总量增加,居民收入增长,其中一些人的收入增长更快,消费结构也会相应变化,出现过去不曾有的新的消费行为。对中国人来说,心理咨询就是近年来产生的新事物。如果食不饱腹,衣不遮体,哪里还有接受心理咨询的闲心?市场上出现新的产品或服务,引来新的消费行为,往往会有监管缺位的现象。在国家层面,《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出:“当前,我国以抑郁障碍为主的心境障碍和焦虑障碍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我们已经认识到人们对心理咨询的需求开始增长。但是,心理咨询的行业乱象犹在。为了解决类似的问题,智库的学者专家责无旁贷。他们应该认真研究世界发展的新趋势,特别是微观经济行为演变的大方向,提高对中国出现新经济行为的预知和判断能力,为决策提供及时而有效的参考,以便及时形成监管新规。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7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