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史上奖金最高电竞赛事TI9上海决战落幕 中国“电竞的夏天”还有多远?

2019-08-26 19:08: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6日电 全球最高奖金的电竞赛事在中国上海落幕!由完美世界协办的2019 DOTA2国际邀请赛(TI9)经过六天角逐,来自欧洲的OG战队在与Liquid战队鏖战数小时,最终蝉联冠军,创造了TI系列赛事历史上首次同一支战队两次夺冠的传奇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TI9总奖金池达到3430万美元(约2.43亿元),早已突破去年的2553.2万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也再度刷新了单项电子竞技赛事的奖金纪录,这也意味着冠军队OG将独享超过1560万美元(约1.1亿元)的奖金。

  被称为“全村希望的”中国战队LGD在25日上午遗憾止步于第三名,虽然此次中国战队未能拿到冠军盾,但LGD精彩的表现和拼搏的态度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TI9推动电竞“出圈”属于电竞的夏天来了!

  创立于2011年的DOTA2国际邀请赛TI,今年已经是第九个年头了 。TI9在上海举办也掀起了全民电竞潮。从8月20日TI9开幕以来,梅赛德斯奔驰中心每天迎接着近13000人来到现场,并且,据官方披露,至少有4500名外国观众来到上海观战。在场馆内玩家们此起彼伏的欢呼、场馆外他们为了购买战服、手办等衍生品烈日下排队,而全球观众也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的方式一同观战。

  在整个赛程中,TI赛事相关话题度屡登微博热搜榜,这些种种迹象均说明,顶尖电竞赛事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电竞粉丝和电竞从业者群体,吸引了超越电竞圈的庞大“流量”,向外界展现了电竞的体育魅力、商业价值和社会意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TI赛事奖金再创纪录,从TI7的2479万美元,到TI8的2553.2万美元,再到今年TI9的3430万美元。之所以TI的奖金总能够刷新纪录,和常规的固定奖金额模式不同,TI采用的是众筹奖金的模式。即《DOTA2》的游戏玩家可以购买“勇士令状”,其中25%的销售额将会被纳入TI奖金池,销量越多奖金越高,意为众筹。

  今年,正当大众开始担忧TI奖金池的增速是否达到天花板时,3430万美元的总奖金池彻底扫尽此前担忧,也显示出TI这一赛事在全球范围内强大号召力和持续的生命力。

  完美世界CEO萧泓表示:“TI9会带动中国又一轮电竞发展热潮。会有更多专业赛事来到中国,会有更多年轻人关注喜爱电竞运动,会促进外国用户对中国电竞的关注,进而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会提高电竞在国内的社会地位和认可度,会提升中国电竞俱乐部和职业电竞选手的地位,会促进上海乃至更多中国城市的电竞产业发展,也会促进完美世界自身电竞产业的发展。总体而言,这是属于电竞的夏天,将带来中国电竞未来更火热的发展。”

  预计今年电竞市场破千亿完美世界继续深耕电竞

  根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半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1月~6月,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513.2亿元,增长率达到22.8%,高于同期中国游戏市场增速,全年市场规模预计突破千亿大关。中国电竞用户规模也超过4.3亿。而2010年,中国电竞实际销售收入才仅为44亿元,9年增长将超过22倍。这说明,中国电竞正逐步从世界电竞的追随者向着主导者和引领者的角色转换。

  另一方面,从新浪游戏联合新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联合推出《中国电竞行业影响力研究报告.2019年7月版》显示,2019年7月,电竞以96.97热度指数位于第四位,且与前三热度指数(视频、影视、音乐)相差较小,7月微博平台电竞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达到211.8亿,讨论量超1664万。

  无论是产业数据还是大众认知,都意味着电竞的夏天已经来临。

  伽马数据分析师欧刚表示,今年电竞行业有很多变化,一是参与度高了,有商业赞助、地方政府支持;第二是规范化操作,包括运动员注册制度、转会制度的完善,一些比赛场地的标准、赛事标准的制定;第三是推广的加强,例如有些电竞公司这些在全世界各地开始建自己的大棚吸引很多比赛到大棚去举行;第四,大众的接纳度,之前我们说起电竞选手,大家想到的都是网吧少年,但现在,他们也有了自己所属的俱乐部,有了一套规范的训练比赛的体制等等,而且社会的各个层面也逐渐接纳了他们,并对他们所从事的职业给予了正面的肯定,特别是政府层面对电竞产业以及从业人员职业的肯定。

  完美世界是较早进入电竞领域的国内游戏企业,在接受采访时,萧泓表示将继续深耕电竞,包括继续加大电竞产品运营,完善自身赛事体系加大赛事举办力度,形成更完善合理的职业业余赛事体系。同时,会继续探索电竞多元综合的商业模式,加大电竞的全产业链发展。更重要的是,加大电竞教育投入,培养更多电竞专业人才。注重新技术和电竞产业的结合,探索未来新的电竞展现方式。

  另一方面,TI9的举办也让资本市场中游戏股成为关注点,华泰证券在8月18日就发布研报关注TI9赛事,称TI9赛事有望继续提升游戏板块关注度,实际上,近期包括完美世界、腾讯控股、三七互娱等上市公司股价都有明显表现。

  华泰证券表示,2017年起,积极布局中国电竞市场的完美世界包揽了Valve 公司《DOTA2》与《CS:GO》两款全球顶级电竞游戏的中国区代理权。从赛事中,完美世界可获取门票、广告赞助、直播平台分成等收入。目前,完美世界已举办 TI9 原创作品大赛、发布赛事应援视频、组织线下观战活动,以提升游戏影响力,提升赛事IP价值。我们预计TI9将有力推动完美世界电竞业务发展,并为《DOTA2》及电竞游戏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良好契机。(中新经纬APP)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