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胡景晖:长租公寓超出合理租金20%-40%是事实

2018-08-27 11:39:39 中新经纬

  胡景晖在“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演讲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7日电 中国房地产经纪同业联盟主席胡景晖26日在出席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表示,长租公寓在资本的挟持下,超出市场平均合理租金20%到40%收房,这是事实。

  胡景晖指出,北京有小100万套房子空着的,既不出租也不自住,我们的房租还在上涨,很多年轻的码农,IT工作者被高租金驱赶到六环以外。

  他紧接着表示,房租上涨有各种原因。所谓的长租公寓在资本的挟持下,高价收房,超出市场平均合理租金20%到40%收房,这是事实。凭十几年的行业经验,权重大概是三分之一。所以客观地讲,叫推波助澜。没有他们,房租一定不会涨的这么高,有了他们,涨的很快。

  胡景晖还说道,你买一套房子出租,资产年化净投资回报率不到1.5%,发达国家是5到6%,那是起码的。所以从机构投资人和小业主的角度,房租太低了,不值当投资,为什么中国的租赁市场还有很多钱没进来,因为投资回报率太低了,1.5%随便一个理财产品都5%,余额宝又是多少?存银行的,一年的整存整取又是多少?

  他接着说,按投资人的投资回报率房租太低,按租客的感受房租太高,如果今天北京租金年投资回报率达到美国的平均水平,怎么解决?房价跌一半,房租翻一番,我们就达到6%,从1.5%变成6%。但是可行吗?房价跌一半,银行就“疯了”,房租翻一番,租客就“疯了”,怎么办呢?

  他认为,香港都出台了空置税,谁敢把房子空着,既不出租,也不自住,政府来收税了。北京如果真有90万到100万套的房子,既没有人自住,也没有人出租的话,至少可以仿效香港出台空置税,租金会应声而跌

  他同时认为,我国应该尽快建立全国房租指导价,对异常交易进行举报和监管机制,同时建立中国房地产管控联合指导小组,包括住建部门、税务部门、财政部门、工商部门等等都应该参与其中。只有通过综合领导小组跨部门的协调资源,才能解决中国今天的房地产问题。

  胡景晖最后表示,“以前很多租赁企业用的是租金沉淀和押金沉淀的做法,现在在资本挟持下,还借用了外部的金融杠杆,带来风险和爆仓是必然的。资本既是天使又是魔鬼,资本的进入可以加速企业发展、推动行业发展,可以把市场做大、效率提升、体验提升,但是资本又是魔鬼,因为资本要求高投资回报率,甚至有时会不惜一切代价。”(中新经纬APP)(文字来自网络直播)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