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王剑辉:A股技术性压力未解,静候操作信号

2018-08-27 15:24: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7日电 题:《王剑辉:A股技术性压力未解,静候操作信号》

  作者 王剑辉(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今年以来,A股市场连遭挫折,上证综指最多下跌了24%;在不到7个月内将过去20个月的累计涨幅丧失殆尽,还在上周一触及了2653年这一2016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所幸在随后的三个交易日内,指数回升了2.1%,暂时缓解了投资者的焦虑情绪。相比5月23日至7月6日间15.3%的下跌,7月27日以来的这一轮下跌虽然触及阶段低位,但累计跌幅缩小至5.9%。这可能意味着市场开始尝试在2680-2740之间构建阶段底部。考虑到经济放慢的预期正在逐渐消化,市场开放水平稳步提升,整体估值位于合理区间,我们有理由对A股的长期前景感到乐观。不过在当前内外环境因素的制约下,筑底很难一蹴而就,行情企稳回升之路比较坎坷。

  目前困扰市场的主要因素并非“远虑”,而是“近忧”。首先是流动性的分配出现结构失衡,股市面临新增资金枯竭甚至存量资金流出的严峻局面。截至今年上半年,券商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1.11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15.89万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2.6%和12.0%。投资者不仅入市意愿降低,交易活跃度也显著减弱。截至23日,8月沪深股市日均成交金额2911亿元,比7月份减少17.4%,同比大幅下滑43%。尤其令人担忧的是,股市流动性下降并非源于货币环境紧缩;恰恰相反,自今年4月份以来,央行对货币政策做出多次重要调整,先后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共150个基点。即使考虑到定向使用的因素,理论上释放流动性也超过两万亿元。今年前7个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总额达到创纪录的10.05万亿元,分别比2017年和2016年大增16%和31%。如此多的新增流动性既没有进入股市,也没有真正流入实体经济(因为投资和消费均在减速)。基于价格和成交量的变化,我们发现新增流动性更多的是流入债券市场。在过去的两个月(截至23日,下同)里,1年期国债收益率中值在2.81%至3.05%,分别同比下降了11.4%和15.9%。同期债市成交金额84.5万亿元和83.4万亿元,分别同比上升28.4%和58.8%;债市与股市成交额之比分别由6.8倍和4.1倍显著扩大至10.9倍和16.9倍。这种失衡不仅表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降低,直接压制股市行情预期,对于杠杆控制和经济结构调整也不是好消息。

  其次,资本市场正在进行的制度建设以及可能产生的影响并不明朗,加上外部因素的干扰,投资者在进行决策和选择标的时表现谨慎。今年以来,监管层先后推出了境外上市的中资企业发行CDR回归A股、为境内创新类龙头企业“独角兽”开通绿色上市通道等重大举措,意图扭转A股市场“科技含量”不足、腾讯及阿里等行业领导者“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局面。但由于市场人气尚未恢复,投资者对于发展相对成熟的大市值公司回归A股有一定的顾虑;而中美贸易摩擦不断,自主核心技术缺乏,又增加了人们对于创新型企业持续成长性的担忧。6月份由六大公募基金推出的“独角兽”基金虽然顺利完成发行,但各家募集资金多在100-300亿元,未能达到预期的500亿元上限。期间登陆A股的工业富联、宁德时代和香港上市的小米集团等公司的市场表现也不算太靓丽;工业富联在头一周涨幅一度接近87%,但随后持续走低,目前的价格与发行价相差无几,市值仍然超过2900亿元。小米集团也是先涨26.8%,后回落18.4%,基本上坐了一个过山车,市值也超过3800亿港元。即使是市值略低(1500亿元)、累计涨幅高达174%的宁德时代在过去一个月里也回落了25%。如果连这些创新龙头都只会“吸金”而难以保值增值,而且也大家不清楚未来相关政策是否会有适当调整,投资者选择离场观望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虽然面临技术压力,市场在结构调整的过渡阶段依然会以自己的方式再现物极必反、涨跌轮回的内在规律。在没有重大突发事件的情况下,部分场外资金有望逐步返场增仓,推动权益类投资恢复正常的配置水平,从而带动市场温和回暖。至于行情未来几个月内的演进路径,建议大家关注重要的技术指标和市场信号,相机而动。除了前面提到的债券和股市成交量之间的关系,还可以跟踪资金流向指标,比如衡量投资者净买入或卖出股票数量的“净流入量”。我们注意到,该指标与指数表现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自6月24日至7月24日,A股整体净流入量为-609万股(算数平均值),上证综指微涨0.55%;自7月24日至8月24日,指标扩大至-1255万股,指数下跌4.6%。如果未来几周内该指标环比显著降低,则可能意味着做空动能下降,指数有望企稳回升。在行业板块方面,考虑继续持有或增持表现相对较强的板块;比如煤炭,其净流入量由-2576万股降至1616万股;房地产,其净流入量由-1234万股增至-1481万股,增幅低于平均水平。同时注意暂时规避相对表现较弱的板块,比如电力及公用事业(由-77万股扩大至-1255万股)、商贸零售(由-345万股增至-1225万股)和建筑装修(由-355万股增至-1587万股)等。该指标的未来变化也可以作为技术性增减相关板块配置的依据之一。

  除了政策调整和焦点事件,人民币汇率变化应当是大家持续关注的市场信号之一,因为它和股指走势呈现较强的正相关性,特别是在弱市的环境下表现尤为显著。在过去两年里,上证综指半年度表现有三分之二的概率同人民币汇率走势相同;今年6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跌了7.12%,股指下跌了11.83%。自8月16日以来,汇率小幅回升了0.21%,股指也微涨0.23%;如果未来几周内人民币汇率持续回升,投资者可以将其视为阶段性增仓的信号。(中新经纬APP)

  王剑辉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