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总部经济会不会成为伪命题?

2019-08-27 13:15:47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唐)黄蘖禅师

  【750伏电压“裸奔”?!充电桩检测70%不合格】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号

  最近,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首次公布了充电桩产品风险监测结果,结果显示,70%的样品存在安全隐患,主要问题包括该接地的不接地,发生故障时没有警示。这次电动汽车充电桩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等级为“严重风险”。这意味着充电桩产品有可能对消费者造成灾难性的伤害,可导致死亡、身体残疾等严重后果。还有一种情况,令使用者触电的可能性更大,这就是使用者最常接触的充电枪。这个设备是充电桩的接口,它总是处于带电状态,直接带了750多伏电压,人如果摸到这种等级的电压的话,直接就可能把人电晕,甚至有可能致死。

  点评:发展燃油汽车,需建加油站;发展电动汽车,需建充电桩。每当出现一轮运输技术革命,总要有新型基础设施配套。加油站和充电桩即是这样的基础设施。我们处于电动汽车替代燃油汽车的时代,必须建设数量充足的充电桩。现在,城市中的充电桩本来就不够多,汽车充电很不方便,不利于电动汽车发展。这条新闻指出了充电桩质量不合格的问题。充电枪的接口居然处于带电状态,电压高达750多伏,足以把人击晕,甚至致命。对人命关天的大事持如此草率的做法,应该对当事人予以重罚,以起到安全警示作用。这条新闻还指出:“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充电桩相关的监督管理规范也将不断完善。”看来,缺乏管理规范才是充电桩安全风险更深层的原因。既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就应该格外重视与产业发展有关的关键问题,首要的是安全问题。既要重视电动汽车自身的安全问题,也要警惕基础设施的安全隐患。

 

  【四部门拟规定:不得利用政府公信力进行金融营销宣传】

  来源:中新经纬

  为进一步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与外汇局联合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的通知》,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知明确,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机构以及其他依法从事金融或与金融相关业务的机构应当在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许可的金融业务范围内开展金融营销宣传。金融行业是特许经营行业,不得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金融业务。通知要求,不得非法或超范围开展金融营销宣传;不得以欺诈或引人误解的方式对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进行营销宣传;不得以损害公平竞争的方式开展金融营销宣传;不得利用政府公信力进行金融营销宣传;不得损害金融消费者知情权;不得利用互联网进行不当金融营销宣传;不得违规向金融消费者发送金融营销宣传信息。

  点评:前一段时间,一些民众被某些互联网金融平台欺骗。直接原因是他们轻易听信了骗子们的虚假金融营销宣传。宣传的虚假性在于,以利益驱动作为宣传的宗旨,用高收益率诱惑不明真相的投资者;掩盖平台的私有性质,以政府站台的名义骗取投资者信任。为保障群众的资金安全,维护金融市场健康运行和社会稳定,在向中小投资者普及金融基本常识的过程中,首先要向民众说明如何辨别金融营销宣传的真伪。只有当民众具有基本的辨别能力,才会避免上当受骗。有关监管部门已经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的通知》,为真正落实《通知》的要求,应该在群众中加强宣传。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营业场所都设有放置宣传金融基本常识材料的专栏。但是,一些银行的专栏是空的,里面没有任何有关的宣传材料。监管部门应该严格要求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常识宣传。消极被动者应该以信息披露不充分论处。只有广大投资者掌握了基本金融常识,才会有真正的金融安全。

 

  【北京猪肉价已达峰值 后续上涨乏力】

  来源:新京报

  近期北京猪肉价格出现“暴涨”,8月25日,记者从北京新发地了解到,上周白条猪肉批发平均价最高达到29.75元/公斤。中国肉类协会副会长高观表示,非洲猪瘟造成的猪肉减产是此次猪肉价格大涨的主要原因,“短期内猪肉价格不会下降,影响至少也要一年。” 随着开学、中秋临近,猪肉价格是否还会持续上涨?北京新发地分析,上周价格已达峰值,后续上涨乏力。尽管之前代理商坚信“肉价还会涨”,8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稳定生猪生产和保供稳价措施,再谈到肉价,这些代理商回复的口吻也多少有些底气不足。

  点评:猪肉涨价,而且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非洲猪瘟发生之后,生猪供给不足。正如国务院常务会议所说:“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事关‘三农’发展、群众生活和物价稳定。”增加生猪供给是当务之急。为此,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鼓励和便利养猪的政策措施,既有短期的鼓励措施,也有促进长期发展的政策。妨碍养猪业发展和猪肉价格高企,一些地方有责任,资本炒作也脱不了干系。除了非洲猪瘟之外,影响养猪业发展的不利做法应该清除。例如,一些地方实施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这些规定往往以环保为借口。有鉴于此,应该纠正环保与发展的不平衡:既要环保,也要发展;舍弃发展的环保是因噎废食,不是真环保。这条新闻谈到,猪肉经销代理商鼓吹“肉价还会涨”,表现了资本力量企图把控猪肉价格,继续把价格炒高。当国务院的政策公布之后,他们可能有所收敛。但是,资本盈利的本质不会变。控制猪肉价格连续上涨,应防范资本恶意炒作;实施价格调节,政府工具箱内还有不少工具。

 

  【多地打响总部企业争夺战 巨额诚意金未必引来真凤凰】

  来源:科技日报

  继去年各地出台人才引进政策之后,多地又打响了总部企业争夺战。近期,各地纷纷升级现行总部经济政策,在总部认定标准、扶持标准等方面发力,增强对各类总部的吸引力:比如上海出台“30条”瞄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南京提出总部企业落户最高奖1个亿…… 在地方政府眼里,总部企业就像是一个会下蛋的老母鸡,引来一家总部企业,抵得上几家非总部企业。更有甚者,将过去打造总部基地城市的思路,进一步升格为打造城市标签。在西安,企业落户时往往加上“丝路总部”的称号;而武汉则要打造全国最大的互联网“第二总部”聚集地。

  点评:目前,为发展总部经济,中国多个城市竞相发布引入总部企业的政策,内容无非是两种:一提供条件良好的营运条件,主要是办公场所,因此计划大力建设总部基地,即写字楼宇;二是给与落户的总部企业巨额奖励,奖励甚至高达亿元。引进总部企业并非易事。由于吸引的总部企业主要是跨国公司,发展总部经济,要考虑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在国际经济摩擦加深的形势下,一些国家的对外经济政策摇摆不定,商业运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大,大企业总部的跨国迁移更为谨慎,以至于止步不前。在数字化技术条件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向无纸化发展,集中式办公不再盛行,无场所办公正在成为时髦现象。凡事要审时度势。无论是近期形势,还是长远趋势,对总部经济前景并不看好。一些城市出巨资请总部企业入驻,会不会竹篮打水一场空?面对世界经济发展大势,总部经济会不会是一个伪命题?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7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