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临港又有新动作!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将推出两大全球首发产品

2019-08-27 17:52:07 澎湃新闻

  临港又有新动作!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将推出两大全球首发产品

  澎湃新闻记者 张静

  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在无人驾驶领域将有新动作。

  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重点打造的十大主题论坛之一,2019无人驾驶高峰论坛将于8月30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二号会议室召开。

  本届论坛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和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上海临港科技创新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协办,旨在构建世界顶尖的无人驾驶及智能交通合作交流平台。

  临港新片区基于近年来高端装备制造和人工智能领域扎实的产业基础,吸引了包括特斯拉、上汽集团、赢彻科技、博雷顿、华人运通、 纽劢科技、科大讯飞、地平线、商汤科技、主线科技、图森未来等众多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落户,逐步形成自动驾驶产业的集聚态势。

  临港地区紧邻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码头——洋山港,也是目前世界上少有的集航空、海运、铁路、高速公路、内河运输等五种交通功能于一体的区域。

  为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结合,2018年5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陆海空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规划方案》,并在临港科技城园区范围内规划建设总长26.1公里的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和3.2平方公里的封闭测试区。今年8月23日,这一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正式开园。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无人驾驶展(室内)在本次论坛上,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首席规划师顾长石将为与会者详细阐述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无人驾驶的商业运行探索与实践。此外,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还专门设立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无人驾驶展”,众多无人驾驶企业和无人驾驶产业推动者将在此展示最前端的无人驾驶创新技术和最先进的无人驾驶测试运营模式。

  具体来看,论坛包括以下6大看点:

  看点一:人工智能“大咖”李德毅院士主旨演讲

  作为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德毅院士长期从事计算机工程、不确定性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知识发现和智能驾驶领域研究,最早提出“控制流—数据流”图对理论。他领导中国最大的智能车联合团队,曾在国内首次完成北京至天津高速公路的全程无人驾驶,并率先实现世界第一辆无人驾驶公交车郑州至开封的开放道路无人驾驶。他将在本届论坛上作“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的主旨演讲,并就未来汽车及未来汽车产业发展分享前瞻思考。

  看点二:重磅签约仪式

  本届论坛将举行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临港科技创新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无人车、无人船及无人机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推进临港陆海空无人系统数据平台建设;积极开展无人系统数据采集和分析研究工作等。

  看点三:前沿数据发布

  在本届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发布最新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测评成果。

  看点四:行业机构献计“顶层设计”

  论坛将邀请包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国家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中心和国家网络应急中心车联网安全仿真与攻防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等行业管理机构,就汽车大数据平台方案、自动驾驶车辆监管、车联网安全测评技术及其未来发展趋势等展开观点的交流与碰撞,为我国自动驾驶行业的“顶层设计”献计献策。

  看点五:两大重磅产品全球首发

  在本届论坛期间,两大重磅产品将全球首发。一是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Q-truck量产车全球首发,二是光伏+电动重卡+储能+无人驾驶样车的全球首发。

  全球首款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Q-truck量产车由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上海西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西井科技”)自研。该车已于今年8月完成工程量产,下半年将发运海外码头进行商业化运营。

  博雷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博雷顿”)将全球首发一款无人驾驶纯电重卡,并展示无人驾驶纯电重卡与新能源管理一体化平台。其“光储充运碳”一体化方案在诸多场景中有着颠覆性应用。随着风-光技术的快速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和风电站将成为博雷顿电动重卡的主要清洁能源。

  看点六:资深技术专家带来“头脑风暴”

  论坛将邀请滴滴出行CTO兼自动驾驶公司CEO张博、初速度科技有限公司CEO曹旭东、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伙人/CTO闫枫、西井科技创始人&CEO 谭黎敏、上海图森未来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OO郝佳男、华为车联网解决方案部总裁李晋波、Humanetics Innovative Solutions, Inc. President &CEO Chris O’Connor、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吴甘沙、iDeepwise创始人&CEO杨志明等资深技术专家及管理者,围绕“无人驾驶的商业化”、“AI赋能自动驾驶”、“科技改变交通”、“5Gn,共建智能出行新时代”、“中国无人驾驶多场景商业规模化探索”、“智能网联车与无人驾驶场景下数字座舱交互新体验”等议题,为与会者带来一场自动驾驶及其细分领域的盛宴。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