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民企500强,为啥房地产营收占比最高?

2019-08-27 18:14:14 经济观察网

  民企500强,为啥房地产营收占比最高?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贾新荥

  在“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房地产业入围企业数量不减反增,行业营收占比高达10.2%,房地产业成为除综合行业外民企中营收占比最高的行业。

  8月22日,全国工商联发布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榜单基于全国工商联对上规模民营企业的调研,按照上一年的年营业收入总额确定排序,今年500强的入围门槛是2018年营业收入达到185.86亿元。

  全国工商联经济部综合处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若企业所经营业务分属于多个行业,且这些业务占比均不高,则该企业被列入“综合行业”;行业分类以企业自主申报为主,由工商联适当调整。同时,上述负责人表示,“综合行业”的划分标准并非绝对,业务占比50%以上的可明确所属行业,但低于50%的要结合企业自主申报情况确定。

  根据中泰宏观统计,500强民营企业的行业分布中,房地产业入围企业共计39家,数量不减反增,较2017年增加3家,高于2016年的37家,高居行业入围数量第三名。从行业营收占比来看,房地产业营收达到29028.81亿元,行业营收占比达10.2%,除综合行业外,房地产业仍是民企中占比最高的行业。

  2019民企500强行业营收占比TOP10

3

  备注:来自中泰宏观,行业营收占比=行业营业收入总额/民企500强营业收入总额

  “从500强榜单中房地产业的表现看,近两年来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有所上升。”中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梁中华表示,从入围数量看,2012年500强房地产有33家入围,2013-2014年降至28家,最近三年又回升至30家以上;从营收占比看,房地产业10.2%的占比处于历年来比较高的位置,相比之下5年前的营收占比仅在7%左右。

  为什么处于调整期的房地产行业会在2018年出现较高的营收水平?

  梁中华认为,2016年后棚改货币化安置开始,政策有所放松,房地产市场回暖,在2017-2018年迎来了房地产的反弹期,相应地今年榜单中房地产业入围数量与营收占比有所回升。

  相比较而言,2014-2015年地方房地产市场面临高库存问题,经历了大幅的调整,整体上房地产市场是降温的。因此,2018年的500强民企中房地产业的表现实际上与宏观经济环境是相符的。

  为什么近两年房地产的盈利情况要好于同期的实体企业?

  从行业对比来看,房地产整体盈利能力要高于其他行业。梁中华表示,2009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总资产回报率处于6%-7%,2018年回落到4个点左右,利润近年来有所下滑。“但是从房地产融资能支撑的利率水平看,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的收益率在8%左右,其投资回报率仍好于实体企业。”梁中华称。

  梁中华认为,最近两年实体企业表现不佳,而房地产业一方面由于去库存效果显著,商品房的库存被消化,另一方面受益于较高的房价,因此在2018年的营收相对实体企业较好,但随着今年房地产的下行周期,房地产业的营收占比会有所回落。

  此次民企500强榜单中的行业分布呈现怎样的特点?

  梁中华表示,500强企业偏技术型的企业较少,绝大部分企业所属行业是偏周期的,比如建筑业,批发零售业等。“过去十年房地产价格一路飙升,带动了房地产相关产业链的大繁荣。尤其是在08年以后,发达经济体的需求不足,同时国内人口经历结构性变化,过去连续5年出现劳动年龄人口的负增长,经济上需要通过房地产、基建等进行逆周期调节。”梁中华说。

  “因此从行业分布看,目前500强企业偏周期的居多,而偏技术型企业则是未来经济转型的方向。”梁中华表示。

  下半年房地产民企的投资和营收情况是怎样的?

  梁中华认为,下半年土地市场降温,土地购置费增速将回落,同时考虑到销售增速这一领先指标的回落,以及7月份以来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收紧制约投资,下半年房地产投资的整体趋势是下行的。

  梁中华预计未来的房地产营收占比将会回落。梁中华认为,随着棚改政策降温与消费需求减少等因素,当前房地产的大周期是向下的,同时政策调控坚持“房住不炒”,小周期也是下行的;下一步的经济调控将更多地转向控制房地产、支持新经济。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