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公募首批商品期货ETF获批!华夏、大成、建信拔得头筹,怎么买?

2019-08-28 07:29:47 券商中国

  公募首批商品期货ETF获批!华夏、大成、建信拔得头筹,怎么买?各家产品有何优势  

  詹晨

  公募首批商品期货ETF获批,华夏、大成和建信拔得头筹。

  券商中国记者据悉,上述三家公司获批的商品期货ETF类型各异,华夏基金获批的是饲料豆粕期货ETF,另两家公司获批的分别是有色金属ETF和能源化工ETF。

  商品期货ETF投资优势多

  商品期货ETF是指以持有商品期货合约为投资策略,并跟踪商品期货价格走势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由于大宗商品与传统股票和债券相关性较低,商品期货ETF可作为良好的资产配置工具用于分散风险。

  商品ETF具备投资门槛低、交易成本低,交易渠道便捷,低杠杆、风险可控,T+0交易、投资效率高,紧跟商品指数、透明度高,跟踪误差小,挂钩商品、具有资产配置和抗通胀功能等优势。

  商品期货ETF的投资优势

  1资产配置优势

  近几年,权益市场震荡波动,风险资产持续受到多重因素冲击,单一资产投资风险显著上升。高盛报告称,全球经济形势很大可能将得到改善,投资者情绪也将逐渐回温,下半年市场对周期性大宗商品的需求也将随之获得提振。

  公私募FOF(特别地公募养老FOF)、银行理财(非标投资受限)等配置型机构客户的需求逐步发展,商品基金作为独特的资产类别,在未来将持续的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建信基金认为,商品期货是标的物为实物商品的期货合约,具有标准化、可流通等特点,是大类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商品期货与股、债相关性低,在组合中加入商品期货标的能够有效分散组合风险;另一方面,商品期货的走势是对商品价格的直观反映,是一般价格水平的重要组成成分,对通货膨胀更加敏感,在组合中加入商品期货标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冲通胀风险。

  2投资门槛优势

  以建信能化ETF为例,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指数A(以下简称易盛能化A)是建信能化ETF重要的商品期货配置标的之一,它包含四类成分品种,分别为动力煤、PTA、甲醇和玻璃,均为郑商所成交量大、交易活跃的能源化工期货品种,走势与原油相关性高,能够有效反映能源化工市场整体的价格涨跌,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商品期货市场整体走势。

  Wind数据显示,自2010年3月1日至今年6月28日,易盛能化A与代表商品期货大类资产的南华商品指数的月度相关性高达69%。同时,四类成分品种的权重由期货成交量和现货消费量两个指标确定,有利于指数及时跟踪商品期货市场走势。投资者可通过布局易盛能化A指数产品,间接布局商品期货市场,分享商品期货市场走势发展收益。

  投资如此高相关度的商品期货基金的门槛却不高。以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为例,其认购的投资门槛为1000元,联接基金认购的投资门槛仅为1元。这样一来,跳过了期货市场的50万元投资门槛,投资者可轻松参与分享期货市场投资收益。

  3投资策略优势

  券商中国从大成基金了解到,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基金的投资策略十分清晰:“买入并持有”,被动式管理策略,通过持有上期所有色金属指数成分合约跟踪指数长期走势;投资者不直接参与商品市场交易,仅通过申购赎回基金份额或二级市场交易即可参与大宗商品投资。

  大成基金期货投资部总监李绍对记者表示,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基金进行指数化投资降低期货投资风险,基金本身为无杠杆的商品期货基金,也不采用卖空策略,有效隔离期货风险;期货合约总头寸维持与基金资产净值一致,即所有商品期货合约的价值合计(轧差计算)介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至110%之间。

  三大公募商品期货品种的选择依据

  目前,我国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流通上市的期货品种已经多达数十种,但此次首批获发的商品期货ETF却分别选择了豆粕、有色与能源化工,这其中的选择依据是什么呢?券商中国进行了进一步了解。

  1华夏基金为什么选择豆粕期货?

  华夏基金回应券商中国记者,豆粕期货主要有以下几大投资优势:

  ①豆粕期货ETF是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豆粕与股票和债券的相关系数均为负值,将豆粕纳入配置可分散资产风险; ②豆粕可以对抗通货膨胀。由于CPI是计量消费品的价格变动,配置商品有天然的抗通胀优势。农产品期货与 CPI 主要构成部分——食品类的对应商品分别位于食品产业链的上下游, 中间存在价格传导的关系,因而CPI与油脂油料类的相关性高于其他资产。畜肉类占CPI权重最大,且豆粕是生猪的主要饲料来源,豆粕与CPI有稳定的相关关系。 ③豆粕稳居全球农产品期货交易量首位。在2016-2018年全球农产品期货交易量排名中,豆粕常年稳居第一位。根据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统计,截至2019年5月7日,CBOT大豆的总多头持仓量在70万张,其中商业多头有41万张,占比接近58%,自2017年以来稳定在60%附近。基于豆类的商品基金有Paradigm 标普高盛大豆超额收益基金,总规模约3000万美元,超2亿人民币。 ④大商所豆粕期货价格与国际市场联动,市场化程度高。大商所豆粕合约与CBOT大豆价格走势紧密联动,两者的相关系数高达0.70;与国内的商品相比,农产品类的内外相关性稍低于贵金属、有色金属等品种;在农产品类中,豆粕与外盘的相关性居于大类中前列,仅次于豆油。2大成基金为什么选择有色金属期货?

  大成基金回应券商中国记者,自2000年至今,商品经历了多轮牛熊迭代的现象。但就有色金属而言,整体呈现出牛长熊短的格局,历次迭代的迹象是底部区域逐级上抬(幅度约30%-50%),犹如过去20年的买房,任何一次调整事后看都是理想的上车时点。商品一旦进入牛市,则是一个长期理想的安全配置区域。

  “目前在内外部环境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相对其它资产,不带杠杆投资有色金属等大类商品的安全边际更高!”大成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有色金属可分为重金属(如铜、铅、锌)、轻金属(如铝、镁)、贵金属(如金、银、铂)及稀有金属(如钨、钼、锂、钴、铀)。它不仅是世界上重要的战略物资,重要的生产资料,而且也是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消费资料的重要材料。有色金属在基建、军工、飞机、高铁、芯片、5G基站中都有用途,也是重要的投资品种。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消费和进出口国,有色金属是大宗商品体量最大的集群。在这样的内外部环境因素的叠加下,有色金属是一种绝佳的投资选择。”上述负责人说。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