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杨德龙:A股是全球资本市场估值洼地

2019-08-28 13:46: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8日电 题:《杨德龙:A股是全球资本市场估值洼地》

  作者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近期,A股市场没有受到外围市场大跌的影响,反而走出强劲回升的态势,这说明A股市场的韧性正在增强。经过三年的调整,A股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无论是和A股历史上几个历史大底1664点、1849点以及2638点相比,当前估值仍然是在底部区域。即使和外围市场相比,A股的估值也仅次于港股,是全球最便宜的资本市场,也就是说,A股已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洼地,这是A股市场能够逆势走强的一个主要原因,当然政策面的支持也非常重要。

  近期,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出台相关制度改革,支持股市长远发展。而这些制度性改革将弥补资本市场的短板,打击一些违法违规行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真正让投资者可以在资本市场赚到钱,可以说,这是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制度红利必然会带来一波行情。资本市场也是大国博弈的重要舞台,可以说对资本市场的定位越来越高,这将是A股走出黄金十年的重要基础。

  今年年初,我曾提出A股市场将走出“黄金十年”。过去十年,我国经济过度依赖于房地产,在投资上过中偏重于楼市,中国居民70%的财富都是在楼市里,这个比例明显偏高了。过去十年是楼市的黄金十年,未来十年楼市将进入白银时代。也就是说,从投资机会来看,楼市投资机会在减少。一些核心区域的住房刚需和改善性住房还将有比较好的表现,但是一些投机客比较多的住房可能就会受到抛压。

  而从居民财富转移的方向,也是从楼市中出来一部分资产,然后去找新的机会。无疑,现在资本市场是一个洼地,股市和楼市的跷跷板再次偏向于股市。未来十年将是中国资本市场机会较多的十年。从国内来看,无论是从楼市中出来的一部分资金,还是从实业中退出的资金,还是居民原来在银行存款的一些资金,都将成为资本市场的增量资金。而从外资来看,外资流入速度正在加快。外资以前对于A股的配置比例过低,现在正是从低配逐步转向标配甚至高配。

  在这个过程中,将会有5万亿到10万亿的外资转移到A股市场。虽然这些外资在低点抄底了中国很多优质公司的股权,非常可惜,但是,这些外资毕竟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这些外资在海外市场已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经验,所以他们真正理解哪些资产是最值得配置的,哪些公司最值得投资。这些外资看中的投资机会相对来说也是我们应该抓住的投资机会。

  现在三大国际指数纷纷提高A股的纳入因子,MSCI将A股纳入因子从10%提到15%,年底之前还会进一步提到20%,标普道琼斯指数也会将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已宣布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直接提到15%。这体现出国际资本对于A股市场整体的认可。他们还会继续提高A股的配置比例。这一方面会吸引一些被动的资金流入,例如一些指数基金,它们就是对标这三大国际指数的,指数基金必须按比例来配A股。另外一部分是主动基金,有些主动基金,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对冲基金,都有很多业绩比较基准就是这三大国际指数,所以随着这三大国际指数将A股的纳入因子提升,这些主动基金也要提高A股的配置比例。

  另外,从基本面来看,我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中速高质量增长阶段。实际上从美国等成熟市场经验来看,经济高速增长时不一定会产生牛市,而在高质量增长的阶段肯定会产生牛市,因为经济增长的质量高,将会产生一大批伟大的公司。因为在经济增速开始下降时,很多行业龙头股将会有更强竞争力,他们也有更多投资机会,抓住这些龙头股的机会,无疑就能获得超额收益。

  从这三年来看,白龙马股已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仅上周就有六十只个股创出了历史新高,可以说一骑绝尘。一些资本就会进入到资本市场去找机会,这也是资本市场走强的一个最主要推动力。这就是为什么外资疯狂来A股抢筹,并且他们买的也不都是一些低价股,也不是一些跌了很多的股票,而是大多数都是绩优股,都是价格并不便宜的股票,就因为外资认为这些公司才是真正在中国有影响力的公司,有价值的公司。

  现在A股市场的表现可以说越来越顽强,而外围市场的动荡并没有影响到A股市场的表现,这一定程度上也说明,A股市场的投资吸引力在逐步增加。外围市场的动荡,也会让广大投资者要做一些资产的配置。

  现在美股已经渐渐出现了见顶回落的迹象,而美国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曲线倒挂,也充分说明美国经济又陷入衰退风险。这种情况下,美股见顶的风险越来越大,所以建议投资者减少对美股的配置,增加对于A股的配置。美股在今年将会见顶回落,而A股会触底回升。

  A股市场经过了三四个月的调整之后,基本上已接近尾声,市场的反弹可以说是一触即发。而券商股在周二集体大涨,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也说明了市场机会在逐步增多,券商股起来可能是很多投资者信心回升的一个体现。我们观察市场行情往往就是要看券商股的表现。券商股走强是市场走强的一个重要标志。(中新经纬APP)

  杨德龙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