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ST雏鹰退市整理期 融通诺德指基踩雷

2019-08-28 15:47:52 券商中国

  *ST雏鹰退市整理期 融通诺德指基踩雷

  券商中国 许诺

  白马股、明星股变地雷再变退市股的现象愈加增多,也令不少公募基金跳入了退市公司挖的深坑,这对重视流动性的基金投资带来了不少风险和挑战。

  因股价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低于面值,昔日的明星公司A股养猪第一股——*ST雏鹰(002477)宣布27日起正式进入退市整理期,将于30个交易日后摘牌,成为A股面值退市的第二只股票。

  毫无悬念,27日复牌的ST雏鹰开盘跌停,牢牢封于跌停板上,当前每股股价报0.62元,跌幅10%。

  两基金何以“顶风”入坑退市股?

  *ST雏鹰公司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19年8月27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后公司股票将被摘牌。

  *ST雏鹰还披露了公司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5亿元,同比下降77.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18亿元。报告期内公司亏损15.18亿元,在册股东户数约16.42万人。此外,公司董秘、副总裁以及公司3名独立董事共计5人无法保证报告内容真实、准确。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公司总资产为194.94亿元,负债合计185.27亿元。*ST雏鹰表示,公司自2018年6月出现债务危机,上半年资金紧张局面未得到有效缓解,公司各业务板块均受到一定影响。公司以生猪养殖为第一位,力保生产,粮食贸易及互联网平台全力服务生猪养殖。同时,根据生猪的出栏情况进行屠宰加工,对外销售生鲜冻品及熟食。

  2019年3月18日,*ST雏鹰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截至8月19日,公司尚未收到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因退市踩雷的投资者数量高达16万人,不过已经有2万投资者幸运的从该公司中逃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T雏鹰股东户数仍高达18.42万户,而今股东户数为16.42万人。

  多数散户专业能力不足又偏好题材投资,误入退市股并不稀奇,问题是,部分公募基金似乎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根据基金公司披露的信息,截止6月30日,融通深证成分指数、诺德深证300指数(4823.735, -9.28, -0.19%)基金在第二季度新进ST雏鹰,今年二季度乃是*ST雏鹰利空消息不断释放的时期,但上述两只基金居然在二季度新进持有该股,在今年二季度期间,融通深证成分指数、诺德深证300指数基金分别持股3.31万股和1220股,尽管持股数量微不足道,但在白马股、明星股变地雷再变退市股的现象愈加增多的背景下,被动基金、主动基金持有退市公司的现象已不在少数。而在市场人士看来,被动型基金持股退市品种的现象或与指数样本相关。

  一般而言,已被ST的公司基本上都会被剔除出基金公司的股票池,主动型基金产品也就不大可能主动入套即将退市的ST股。但对被动型基金产品,如果指数成分股中包含了这类股票,指数基金为了跟踪误差最小化也需要继续保留ST股,除非这只股票在指数调整成分股中被剔除,但实际上,指数样本股的调整更新并没有那么快,这就给被动型基金产品持有此类股票提供了条件。

  流动性风险或令基金卖退市股不计成本

  华南地区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基金公司一旦持有退市股通常会选择直接卖出、大宗交易或下调估值等多个方式来应对,毕竟退市后,由于流动性极差,如果没有处理完毕,基金持有的股份就变成了“死股”。

  以今年5月27日开始进入退市整理期的*ST华泽为例,基金公司早有先见之明的提前一年就将其估值下调为0。2018年7月,工银瑞信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两家公司在深交所网站发布公告,为使持有该股票的基金估值更加公平、合理,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及“*ST华泽”发布的公告,经与相关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对旗下基金持有的“*ST华泽”股票按照0元进行估值。

  对于具有潜在退市风险的公司,调整估值为0似乎已是普遍的操作策略,陷入困境的酷派集团也遭此待遇。易方达基金今年6月份公告称,自2019年6月11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除外)持有的“酷派集团”按照0.00港元/股进行估值。待上述股票复牌且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为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

  被勒令退市的*ST吉恩也曾套住了一批机构投资者,其中包括公募基金的专户产品。根据当时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末,*ST吉恩前十大流通股中,长安基金、东方基金等旗下多只专户产品新进股东榜。公告显示,这几家公募基金旗下专户均是在2014年9月份参与了*ST吉恩的定增。

  在去年5月9日,*ST吉恩公告,如果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东方基金管理的东方基金定增优选2号资产管理计划的最终委托人刘辉、文一涛、王斌和东方基金定增优选3号资产管理计划的委托人陈发树和陈焱辉拟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48111717股。

  就在上述公告出炉后半个月时间,吉恩公司就宣布正式自2018年5月30日开始进入退市整理期,股价随即被巨单封死在跌停板上,显示出机构资金正不计成本的进行出货。

  对于深陷退市股、持股资产巨大的基金产品而言,在退市整理期就是尽快处理完毕,否则退市后面临的流动性困扰恐令公募基金无法忍受,因不少退市品种在整理期都是连续跌停,机构投资者在退市整理期全部卖出所持有的退市股票,本身也具有一定的难度,或将面临部分流动性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流动性一直都是公募基金投资极为关注的要素,流动性管理对基金运作极为重要,退市对基金投资而言最大的问题并非投资标的跌了多少,而在于投资标的是否具有充足的流动性,能否正常买卖,退市风险在基金经理看来主要是流动性风险。

  而这也恰恰涉及到公募基金的侧袋机制,所谓侧袋账户,是指当基金组合中某一项或几项资产流动性缺失时,因无法有效地对这些资产估值,可以将这部分资产另袋存放,称为侧袋,剩余正常资产称为主袋。根据该机制,当组合中某一项或几项资产丧失了流动性,则可能让基金经理难以应对持有人的赎回,在侧袋机制下,侧袋中的资产并不急于变现,这为投资组合的流动性提供了缓冲。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