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6省专项债额度已用完,谁家还有“余粮”?

2019-08-28 18:47: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数读|16省专项债额度已用完,谁家还有“余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上海

  地方债是稳投资甚至稳增长的重要工具。今年1月,新增地方债开始发行。下文将通过图表的形式展示前8月地方债的发行情况,

  1.发了九成

  截至8月27日,新增地方债合计发行2.78万亿,约占全年新增限额的九成。具体看,专项债完成88%,还有2435亿待发行;一般债完成94%,还有512亿待发行。

  2.十六省专项债额度已用完

  一般债和专项债最大的区别是,一般债投向没有收益的项目,比如市政道路;专项债投向有收益的项目,比如高速公路。专项债的带动作用明显,所以比一般债更受关注。

  分省来看,辽宁、福建等16省(市、自治区,下称省)的专项债额度已用完,即专项债发行规模等于新增专项债限额。天津、新疆、青海专项债发行规模超过限额的90%,也即将用完。

  进度比较慢的是黑龙江、吉林两省,他俩“拖了后腿”,但有客观原因。小伙伴一季度吭哧吭哧发债的时候,他俩地处东北,天寒地冻气温零下20度、项目没法开工,所以财政部特批他们可以慢些发。

  按照国务院要求,新增债券需要在9月底发完。按现在的进度,预计9月底基本能全部发完。

  可是,问题又来了:前8月地方债大规模发行才使基建投资增速略有稳住,对经济增长形成支撑。但是9月发完,没有额度了,投资增速和经济增速将面临下行压力。

  好在,有爱的不止有央妈,还有财爸。

  《关于试点发展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的通知》( 财预〔2017〕89号)称,各地试点分类发行专项债券的规模,应当在国务院批准的本地区专项债务限额内统筹安排,包括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上年末专项债务余额低于限额的部分。

  翻译过来就是,今年额度使用完毕的地区可以使用往年专项债务的剩余额度发行专项债券。那么,各个地区还有多少“余粮”呢?

  3.余粮集中在“京沪”

  全国来看,2018年末专项债余额7.41万亿,限额为8.61万亿,还有1.2万亿的“余粮”。

  但分地区来看,京沪两省“余粮”接近5000亿,约占全国的四成。此外,江苏、广东、浙江的余粮也很多,这些地区恰恰是经济发达地区,财力雄厚。而湖南“余粮”为0,黑龙江、天津、青海、宁夏、山西、内蒙等省份“余粮”较少。这些地区要么财力较弱,要么债务较高。

  打个比方,地主家很富足,“余粮”很多;贫农很需要钱,但没有“余粮”,两极分化严重。如果用剩余额度发债,“余粮”较少的省份额度很少甚至没有,稳增长压力更大些。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