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呼和浩特宣布停止楼市去库存 又要经历房地产狂欢?

2018-08-29 14:16:38 叶檀财经

  楼市进入新时代! 去库存结束 房价真的要跌了?| 檀钱

  来源:叶檀财经

  文/马兰

  新时代终于来临了!

  8月24日,呼和浩特公告称,全面停止房地产去库存调控措施,成为第一个宣布告别去库存的城市。

  终于,全国房地产库存去光了,去库存可能就要变成了历史任务了。

  从数据上看,自2015年开始,房地产每年的销售面积已连续3年超过新增住宅面积,大大消耗了房地产市场中的存量房。

  再看2018年的数据,截至7月,今年新开工的住宅面积为84684万平方米,销售面积为78046万平方米,重新回到开工超过销售的时代。从一个侧面反应,去库存的确到底了。

  呼和浩特只是第一枪,接下去就是全国各地的“揭竿起义”。

  接下来就是存货重建的阶段,这对政府来说是件好事。回顾7月的经济数据,房地产依旧一枝独秀,固定资产牢牢盘踞在5.5%的阶梯上难以寸进,基建也只有5.7%的增速,只有房地产开发投资始终保持10%以上的增长。

  想要拉动经济,现在重启房地产这员大将似乎是最合适的做法。再加上现在连库存都回归健康,刺激房地产发展也显得有据可依。

  问题是,难道我们又要经历一场房地产狂欢?

  别担心,接下来的话语权已逐渐掌握到了买方,也就是市场的手里。

  政策没变 老乡稳住!

  想要房价涨,在中国看的不仅是供需,还有政府的眼色。

  即便是在央行宽松和三架马车全趴的情况下,我们欣慰地看到政府并没有要在楼市上泄洪的意思,相反,调控反而变得更加严格。

  8月伊始,住建部马不停蹄地约谈了房价抬头的各个城市,尤其是海南,简直被盯成了筛子。三亚新规,9月1日起实行当月销售当月网签,并严禁囤积房源,向社会公开销售全部房源。今日,海口要求开发商9月28日之前核实成本,调整价格进行备案,备案后6个月内不得调高备案价格。甚至有部分房企接到口头通知,商品房备案价不得超过17300元每平米。而海口市场上的房价基本在一万八到两万五之间。

 

  更重磅的是,去库存之后,国家终于对贷款下了手。

  8月23日,四川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至50%,在成都部分地区的二套房首付甚至被调到70%。此前,根据融360的数据,7月全国533家银行中,有146家上调基准利率10%,173家上浮15%,115家上浮20%,28家上浮25%,25家上浮30%,4家上浮30%-40%。

  这也说明,去库存阶段的“打折期”已经过去了,首付门槛抬升,贷款利息升高,优惠正在被收回。

  现在的所有政策依旧围绕着房住不炒的核心,因此可以判断房价不会重回过去几年的野蛮上涨,老乡,政府帮我们压着呐!

 

  此外,房地产税这个核弹也不容忽视。即使房地产税今年无法落地,但政府要开征之决心已不容置疑。细节虽未完善,但参考香港方面的规定,空置税必然会是重头戏,届时将对房爷房姐手中的空置房产生巨大打击。

  为了不被空置税税死,这些房主只能选择将手中的非自住房投向市场。

  房源充足 人人有份

  空置税后,房源被大量放出,政策总算把供需结构调出曙光。

  根据2017年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职工人均拥有不动产为1.01套,真叫人怀疑自己到底算不算中国职工。但从数据来看,中国并不缺房,反而还有富余。造成人均有房,个人没房矛盾的原因,主要还是贫富差距,房子集中在少部分人手里。

  等到这些房源都被政府挤出来,那么喜大普奔的事就来了,房子太多,但是人不够了。

  简而言之,买方市场来临,只有我们挑的份,房价和房租也会慢慢下降。

 

  更刺激的是,政府依赖土地,新房还要不断地建,但是二胎未必来得及生。呼和浩特停止去库存的同时,还要求加大土地供应,保证全年土地供应量达到5000亩,并加快实施公租房租售并举政策。

  存量已经充足,增量还在马不停蹄地赶来,这个买方市场,稳了。

  接下来,头疼的就是房企。有钱的人没办法多买房,没钱的人租房也过得下去,他们手里的房源总不能砸手里吧。为了回流现金,房企只能选择降价销售。注意,这个迹象已经出现,厦门、杭州腰斩的新房价格绝对不是个例,而是趋势。

  这股子降价的势头一旦蔓延,那就止不住,最后尴尬的就是政府。

  趁早卖地 过时不候

  房价这么高,地价脱不开关系,如果房价下跌预期形成,政府还是高冷姿态扭捏着高价卖地,流拍800宗地还算是少的。

  所以,趁早市场还没反应过来,赶紧先出手土地,说不定还能蒙到几个小高价。未来再想用现在的价格卖地赚财政,企业只会装作视而不见,大不了大家都学学万科,用转型来配合表演。

 

  至于企业,就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反正土地这事儿最煎熬的一定是政府,企业不拿地大不了就是收摊不干房地产,政府不卖地,按照我国国情那就是擎等着政府破产了。

  时代已经改变,地主准备好了吗?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