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银保监公布前7月保险业数据:广东保费持续领跑全国

2019-08-29 09:17:59 21世纪经济报道

  银保监公布前7月保险业数据:广东保费持续领跑全国

  8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1-7月保险业经营情况。7个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81万亿元,同比增长13.85%,而健康险原保险赔付支出1229亿元,同比增长39.18%。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务上,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原保险赔付支出同比增速均较快;从地区看,广东保费持续领跑全国。

  健康险保费、赔付同增

  1-7月,财产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6773亿元,同比增长8%;人身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21314亿元,同比增长15.85%。

  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指出,2019年上半年,保险市场集中度走势呈差异:财险升、寿险降。

  他进一步指出,寿险“老七家”合计市场份额为60.09%,较去年减少约2.4个百分点。财险“老三家”合计市场份额达到64.66%,份额较去年提升了约0.6个百分点。

  8月27日,在中国太保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太保寿险总经理潘艳红坦言,今年整个寿险行业在业务发展上均面临较大压力,其中主要原因之一是人力发展遇到瓶颈。

  拆解人身险业务结构,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6136亿元,同比增长12.21%;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4444亿元,同比增长31.09%;人身意外伤害险原保险保费收入733亿元,同比增长16.72%。

  不难发现,健康险表现抢眼。这一点早有端倪,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健康保险在互联网人身保险中的比重首次突破至10.3%,全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22.9亿元,同比增长108.3%。

  一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大众对于健康险的需求十分旺盛,发展空间仍然巨大。“尤其是互联网短期健康险价格相对低廉,颇受欢迎。一年仅用几百元保费,就能获得相对足够的医疗保障,还是挺划算。”

  但该人士也提醒消费者,连续投保不等于保证续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8月19日,山西银保监局在公告中提示,要明确短期健康险不含有保证续保条款,确认保障期限,谨防宣传误导。目前的网销短期健康险合同虽有“满足条件的消费者在保险期间届满时,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继续投保”,但并不等同于保证续保。对于非保证续保的产品,保险公司可能会出现停售、调整费率或推出替代的新产品等情况,届时保险消费者将会面临不能续保的风险。

  此外,某保险公司精算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互联网保险产品多为保费低廉、核保宽松且等待期较短的产品,在消费者投保时,仅依靠客户告知作为投保风险的主要筛选手段,这不仅容易造成消费者和保险公司之间的理赔纠纷,也增加了保险公司的逆选择风险。

  广东保险业为何领跑

  从全国各地区看,广东(不含深圳,下同)原保险保费收入位列榜首,1-7月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2657亿元。今年上半年,广东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397.40亿元,同比增长21.52%;资产总额1.02万亿元,同比增长8.1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这与广东经济发展、保险业发展较快等有关。其实,不仅体现在保费收入、资产总额上,在保险的密度、深度以及其他一些指标上,广东在全国也比较领先。”

  例如,今年上半年,广东人身险价值贡献较高的10年期及以上新单期交保费收入110.84亿元,同比增长11.15%,高于全国5.86个百分点;广东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96.18%,低于全国3.02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36%,低于全国3.17个百分点。

  今年4月,广东银保监局副巡视员李兵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于“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开放”的问题时强调“三个推动”,即通过CEPA框架,推动开放落地,通过简政放权,推动监管服务优化,通过政策宣导推动营商环境的改善。

  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广东银保监局表示,将积极贯彻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将现代保险业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工作方案,并完善粤港澳深四地金融监管部门联席会议机制,推动落实粤港澳保险行业协会合作备忘录。并且,当前监管还研究降低港澳保险机构准入门槛、探索设立保险服务中心等政策,推动保险业成为三地互联互通的重要纽带,通过先行先试为全国保险业对外开放提供更多经验。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