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撕下“物业”,碧桂园服务、世茂物业等纷纷更名

2019-08-29 12:57:08 新京报

  撕下“物业”更名“服务”,物业公司无奈之举?

  随着物业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更换企业名称的物业公司不在少数。物业公司更名后,包括了“科技”、“服务”、“智慧”等词语,其中以“服务”居多。其背后不仅代表着品牌名称的变化,更暗含了实际运营方向的调整。

  其中,增值服务有望成为物业公司主要利润增长板块。不过,在业内看来,如何在同质化的产品中探索出更具差异化、个性化的道路,或成为物业公司重点发展的方向。

  碧桂园服务、世茂物业等纷纷更名

  近日,世茂集团全资子公司世茂物业举行品牌焕新发布会,宣布升级为“世茂服务”。对于此次世茂物业更名为世茂服务,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表示,世茂物业作为世茂集团多元化业务重要板块之一,战略转型升级为世茂服务后,将通过颠覆传统物业行业发展路径,实现管理规模和服务模式的突破。同时,世茂服务与科技行业头部企业深度合作,以智慧科技赋能美好生活,建立多方共赢的生活服务生态圈。

  这并非个例。实际上,随着我国物业管理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更换企业名称的物业公司不在少数。7月12日,佳兆业物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中文名称由“佳兆业物业集团有限公司”更改为“佳兆业美好集团有限公司”,将其从传统物业管理服务公司转型为现代全方位小区智能生活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

  5月13日,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指出,广东碧桂园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司名称变更为“碧桂园智慧物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除此之外,新城物业在2016年10月更名为“新城悦”后,于今年7月4日再次更名为“新城悦服务”。今年5月,南都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南都物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业范围增加“城市生活垃圾清运服务,酒店管理,保洁服务,河道清洁服务,会展服务,市政工程、楼宇智能工程的设计、施工”的经营项目。去年8月,龙湖物业宣布品牌升级,启用全新品牌名称“龙湖智慧服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物业公司的更名,其背后不仅代表着品牌名称的变化,更暗含了实际运营方向的调整。物业公司更名后,包括了“科技”“服务”“智慧”等词语,其中以“服务”居多。

  克而瑞地新引力指出,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物业公司找准定位,认识到“服务”才是开展物业管理工作的根本属性,因此,纷纷在品牌名称中加入“服务”二字,这不仅有助于物业公司进行业务定位,也有利于业主明白物业从业人员不是“仆人”,物业公司和餐馆、酒店一样,具有服务性质。

  生存所需 “逐鹿”资本市场

  物业公司为何纷纷更名,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在宅猫找房创始人杨晓松看来,物业公司更名只是表象,其背后的原因在于生存所需,“物业公司进行多元化服务,不是能不能的问题,而是涉及生存的问题。如果不具备多元化服务能力的物业公司,未来一定会走向死亡。”

  之所以这么认为,杨晓松解释道,具有开发商背景的物业公司,开发商会拿出一部分资金补贴物业公司进行精细化管理,这意味着,楼盘前期的业主可享受的服务实则是超值服务。但当楼盘售罄后,开发商不可能永远给物业贴钱,物业公司要保持原来的品质,又不能增加物业费,必然会利用社区资源多元化经营。

  “不具备开发商背景、专职物业公司的生存环境则更不容乐观,整体处于微利或不盈利状况,尤其在楼龄十年以上的小区,物业公司单纯靠物业费很难盈利。”杨晓松表示,在此背景下,物业公司通常会将社区资源变现,一些中小型物业公司甚至私自动用小区维修基金,而这正是物业公司和业主产生矛盾的部分原因所在。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迫使一些物业公司抛弃原先简单的社区资源变现的路径,而是从内核上改变,提高自身盈利能力。更改名字增加服务内容,便成为物业公司发展的必然。”杨晓松表示。

  除此之外,在奥克斯物业总经理林志伟看来,物业公司更名,除推动自身转型和升级需求外,也是为了重塑物业的品牌形象,“从另一个角度而言,物业为了跟上资本风口,希望通过更名,吸引资本关注。”

  实际上,自2014年6月花样年控股拆分物业管理公司彩生活赴港上市以来,2018年,房企分拆旗下物业管理公司上市更是形成一股“热潮”。截至目前,除南都物业A股上市外,中海物业、中奥到家、绿城服务、祈福生活服务、浦江中国、雅生活、碧桂园服务、新城悦、佳兆业物业、永升生活服务、滨江服务、奥园健康生活等十余家物业公司在港股上市。

  此外,据克而瑞地新引力统计,截至2018 年底,74 家企业在新三板上市(含已摘牌企业),仍在主板或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数量达 68 家。

  除上市目的之外,克而瑞地新引力指出,物业公司更名,其目的还包括吸引人才、适应新职能等需求。实际上,现在的物业公司还承担了一些政府职能,比如党建工作、社区安全宣传及维护、垃圾分类等。因此,更换公司名称,有助于适应新需求,做好社区服务。

  物业增值服务还未实现重大突破

  实际上,对于物业公司而言,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逐步进入社区生活,社区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

  在此背景下,物业公司必须升级原有业务,以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不过,截至目前,物业增值服务还未实现重大突破。在杨晓松看来,一方面,传统物业公司除了做物业管理,其他方面的经验并不足。另一方面,传统物业公司有其局限性,比如,管理工具、做事手段等方面较为单一。

  不过,在业内看来,从长期看,增值服务有望成为物业公司的主要利润增长板块。

  其中,一些物业公司也对行业起到了激励作用。以彩生活为例,截至今年上半年,彩生活生态圈注册用户、活跃用户分别增长至3200万、1640万,随着生态圈用户规模的不断提升以及平台服务内容的进一步丰富,今年前6个月,线上平台GMV达到55.465亿元,同比增长27.3%。

  在杨晓松看来,智慧社区、智慧居家是未来一大方向,其中,社区是家庭智能化的入口。因此,物业公司提供多元化增值服务有其天然优势,也大有可为,“物业公司可围绕人、车、房、路,用智能化的手段把其连接,比如利用互联网工具,助力房屋销售、装修,以及人工智能、社区机器人研发等方面。”

  林志伟指出,物业公司要实现盈利,其核心思路要放在智慧物业上,通过机器代替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通过围绕“大健康、大教育、大社交”三大板块,构建生态社区,实现高附着力的服务,才能真正开拓社区经济圈,达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增值服务。

  不过,在业内看来,如何在同质化的产品中探索出更具差异化、个性化的道路,或将成为很多物业公司下一步的重点发展方向。其中,更名只是物业公司发展的助推剂,要想真正做好发展,离不开用心的运营。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