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点石成金】汽车限购或逐步放宽,交通拥堵怎么办?

2019-08-29 13:46:09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奢者狼藉俭者安,一凶一吉在眼前。 —— 白居易

  【住宿费16640元/年 媒体:引入社会力量不是“天价”的理由】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有学生报料,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一个二人间的学生宿舍,一年租金要16640元,其中住宿费1200元,服务费1.4万元,还有设备使用费等。而在去年,收费是5740元。学生反映的宿舍叫鹏远公寓,是引入社会力量所办的。因校内宿舍床位有限,校内宿舍床位按照学生报到的顺序选择,导致一些学生无法住进校内宿舍,故选择了鹏远公寓。因为学校提供的宿舍远远不够,这才迫不得已选择了“天价宿舍”。这哪是什么自愿,分明是“被自愿”。社会力量办的公寓,也属于“大学公寓”,在收费上不能走向完全市场化,不能超出社会的认可度和学生的承受度。

  点评:大学生读书不容易。有些学生家境负担很重。他们是未来的人才,不是任人盘剥的“唐僧肉”。这所大学居然让学生住进天价宿舍。学校是读书育人的场所,大学不但要把知识教给学生,还要给学生提供基本生活条件,帮助学生解决日常生活困难。这所大学的天价宿舍是外包出去的。发展业务外包,实现服务专业化,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本来是提高经济效率的良方。但是,层层外包,每一层都要赚钱,甚至以天价赚钱,导致外包成本过高,完全背离了提高效率和节约成本的初衷。市场经济的本意是低价而非高价,只有更低的价格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胜出,索要高价者必然被市场淘汰。下一条新闻说的是美国开市客超市廉价经营的成功之道。它从反面说明把高价作为赚钱的法宝是不可持续的。

 

  【开市客(Costco)上海开业第二天热度依旧不减,超市实施限流】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球超市巨头开市客(Costco)在上海开业。8月27日,开业当天因顾客过多导致超市暂停营业。开业第二天,开市客热度依旧不减。10点到达的客户需要排队等候大约一个半小时方能入场。作为美国第二大、全球第七大零售商,开市客采用“会员制”。和其他零售商不同,消费者只有先缴费成为会员,才能进入门店进行消费。开市客2018财年财报显示,仅占总营收2.2%的会员费用贡献了全部的利润,达到31.42亿美元,同比增长16.98%。这是开市客商场的商品价格相对低廉的重要原因。在现场,不少的顾客表示超市内很多东西都比外面便宜,部分商品甚至比淘宝都便宜。由于人多拥挤,开市客方面表示,即日(8月28日)起将对入场人数进行控管。

  点评:商家竟然因为生意太火爆在营业时间关门谢客。有媒体形容开市客上海首店开业当天生意火爆:崩了!堵了!瘫了!停车需要3个小时、结账需要2个小时,茅台、爱马仕等部分产品被瞬间抢光。开业仅5小时,被迫紧急关门。人们一股脑涌到这家超市,图的就是商品廉价。人再多,也铁定在这家商超购物。开市客的非食品类百货商品的价格低于市场价30%-60%,食品类商品低于市场价10%-20%。尽管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人们更追求高质量、多样化消费,但价格仍然是决定消费者购买意愿的核心因素。有些商人以为涨价能扩大利润来源,从而增加收入。岂不知高价吓跑了顾客,店面门可罗雀。从长远看,商家经营的诀窍千变万化,最后还是要取决于成本控制。商家的精明不在于算计顾客,而在于算计自己,只有廉价才能取悦消费者。就日常消费品而言,薄利多销绝对是精明商家的经营之道。开市客生意火爆为中国的商家带来了精于控制成本的经营管理经验。

 

  【央行等四部门共同启动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网信办8月28日共同启动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活动将重点关注农民、务工人员、青少年、老年人和残疾人等人群的金融知识普及,不断增强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此次活动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主要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面向金融消费者、投资者和广大网民,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提升其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免受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侵害;引导消费者和投资者理性选择、正确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点评: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金融业的发达在情理之中,其标志是群众参与金融投资的程度越来越高。俗话说,集腋成裘。广大群众的小额资金汇集到金融市场,成为支撑金融业的重要力量。然而,群众对金融市场的认知却是短板。央行等四部门共同启动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其针对性十分明显——让广大群众知晓金融基本知识;其目的非常明确:防范金融风险。一般来说,金融机构往往是金融风险的始作俑者。例如,美国的住房贷款机构制造的次级贷款成为全球金融危机的源头。他们这样做,坑害的是广大的投资者。防范金融风险,要筑起“万里长城”。这道长城的基础是群众对金融基本知识的把握。近年来,出现了P2P平台跑路事件,金融骗子之所以能够得手,就是因为投资者对金融投资知识一无所知。向群众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是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利器;提升普通群众的金融素养是提高金融市场发达程度的基础。

 

  【汽车限购将逐步放宽或取消 哪些城市会率先跟进?】

  来源:中新经纬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其中,《意见》第十条提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目前实行限购政策的有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成都、贵阳8个城市和海南省。根据限购政策,各地设定指标,通过摇号或竞价的方式发放车辆号牌,限制消费者购买。

  点评: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看似只是对一种商品的政策,其实它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市场经济是相关交易方自主决定交易行为的经济制度。政府干预市场交易是有条件的。第一,政府是群众的保护者,对危害社会和人身安全的商品,政府有禁止市场流通的权力。例如,禁止毒品交易;再如,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第二,政府拥有调节商品供需的职责。例如,建立重要物质的国家储备;再如,在商品紧缺时,临时实行定量分配制度。我们曾经实行过凭粮票和布票购物的措施。深化改革要扫除市场交易的人为障碍。汽车限购便是其中之一。以治理道路拥堵为由限购汽车,是站不住脚的。早在1984年,北京就出现道路拥堵现象。35年过去了,拥堵程度与当年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限购同样对缓解拥堵无益。道路作为公共产品,是由政府提供的;汽车作为个人产品是由消费者使用的。拥堵是公共产品和私人产品之间出现了矛盾。解决这个矛盾,应该是政府与个人双方的责任。为纾解交通压力,对个人来说,应该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对政府来说,应该提供质量更高的公共服务。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80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