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基金转型数量激增 迷你基金转型提振规模依旧难

2019-08-29 14:10:35 证券市场红周刊

  基金转型数量激增 迷你基金转型提振规模依旧难

  年初迄今,内地已有多只公募基金转型。根据Wind数据,将各类份额合并统计,截至8月27日收盘,年内已经有134只基金完成转型。

  同时,《红周刊》记者统计发现,自2005年7月内地公募市场上首次基金转型成功以来,成功转型的基金数量合计共有615只,其中今年转型基金的数量占比就达到了约20%。

  保本基金掀起转型潮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公募基金转型的数量就呈现了猛增的趋势。2018年全年,内地总共有166只基金完成转型,数量较2017年增长了133.8%;而今年以来,基金转型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的118只。根据《红周刊》记者统计,在今年转型的基金中,除了债基的定期开放时限改变外,保本基金转型的数量最多,总共达到了38只。究其原因,这主要源于去年4月发布的资管新规,新规要求打破刚兑,并明确保本基金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整改。此后,保本基金就掀起了转型潮。

  迄今,市场上已经有140只保本基金完成了转型;目前,市场上还未转型的保本基金只剩下了汇添富保鑫保本、建信安心保本以及银华保本增值3只,而其中银华保本增值已经准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该基金转型有关事项的议案。

  而记者观察发现,虽然保本基金转型后的归宿不一,但绝大多数保本基金都选择转型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其次是转型为债券型基金。据了解,保本基金通常采用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运作,因此,中低风险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成为了基金经理的首选。

  此外,从年内基金转型结果来看,债券型基金也成为了大多数基金转型的选择。据《红周刊》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共有69只基金选择转型为债券型基金。对此,诺亚正行公募研究中心研究经理李懿哲对记者表示:“刚兑打破之后,债基这类低风险产品会愈发受到投资者们的关注。”

  权益类基金转型为保规模?

  在保本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转型占主导的情况下,市场上也有不少混合型基金转型的案例。今年以来,如果将各类份额合并统计,转型的混合型基金共有12只,它们转型的方向有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总得来看,混合型基金转型后投资标的更加明晰确凿,例如转型成为主题型股票基金、指数增强型股票基金和主题型债券基金。

  此外,《红周刊》记者发现,混合型基金转型很可能也是出于保规模的需要。 例如,迷你基金长安鑫恒回报和长安鑫垚主题混合均转型成为了债券型基金。

  通常情况下,相对于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风险等级较高。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基金经理未能踩准市场机会,便造成了基金收益颇为尴尬,规模越发迷你。以长安鑫恒回报为例,该基金2017年7月27日成立至今年5月10日转型前,仅取得了2.16%的收益率,收益水平在1477只同类基金中排在了第1293位,而转型前最后一个报告期末,该基金的规模也仅有1305万元。

  不过转型也并非迷你基金的救命良药。在长安新恒回报成为转型为长安泓源纯债后,并没有快速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进一步缩水至639万元。

  之所以权益类基金会有转型债基金的趋势,或许背后真正的原因还是出于降低投资的风险属性的考虑。《红周刊》记者综合采访获悉,由于股票市场相对起伏波动较大,机构投资者对低风险产品的需求增大,债券市场仍具备上升空间,因此这种选择也是偶然中的必然。

  此外,《红周刊》记者注意到有趣的一点,甚至有还没获批成立的基金就已经在襁褓中转型了,例如某只本来要投资于印度市场的QDII产品,其或许是被已经成立的印度QDII的不济表现吓怕了,于是选择未出生就转型!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