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深圳公寓倒塌,房价却暴涨60万,中介:要拆迁了,能不涨吗?

2019-08-29 14:25:33 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公寓倒塌,房价却暴涨60万,中介:要拆迁了,能不涨吗?

  8月28日上午,广东深圳市罗湖区一栋楼房出现坍塌。房子一楼破损下塌,上部结构斜靠在隔壁楼房上。

  据罗湖宣传部官方微博28日中午发文,当日11时20分许,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和平新居单身公寓楼发生沉降倾斜,事发前社区工作站已发现地下异响并撤离疏散居民。

  深圳官方通报

  当日晚11点,罗湖区委宣传部通过微博通报称,专家组现场研判后初步认为该建筑采用沉管灌注桩基础,属于摩擦桩型,且建筑下方有暗渠,由于房屋基底土层较差,在暗渠水流常年作用下造成桩周水土流失和桩身腐蚀,最终造成桩基础发生脆性破坏,导致楼体局部倾斜下沉。善后处置仍在进行中。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于当日下午2点多到达现场,发现有部分人员被挡在隔离区域外,主要是倒塌楼宇附近的住户,现场正在进行拆除和评估工作。

  实际上,事故楼宇的住户早已被疏散,只有一楼菜市场还在运营。一位当时在菜市场工作的人员告诉记者,楼是从一半坍塌下来,她9点多就跑了出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晨光 摄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很多附近居民被通知疏散时都比较匆忙。“我是11点10分左右出来的,就穿着一双拖鞋,当时就看到(楼)冒烟塌了,公寓里没人住了,大概10个月前就搬走了。我当时还在睡觉,什么都不知道。”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向记者表示。

  另一位居住在附近的林先生告诉记者:“听到响声就出来了,一般谁在家里好好的会出来,坍塌声音比爆竹声音大一点,现在主要是安全问题,怕会有什么影响,所以把人员疏散做好系列检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晨光 摄

  从现场情况来看,当日下午,距离现场100米左右的地方设立了隔离带,有很多警察在维持秩序,人员进出管理十分严格,居住在与坍塌公寓相邻楼宇的人员,一般不允许进入。

  记者从现场获悉,距离事故现场几十米远的地方,即滨河中学初中部,已经设立了临时避险站,据现场有关人员介绍,疏散的居民可能被临时安排进周围的酒店。

  房子倒塌,房价不跌反涨?

  一般来说,房屋倒塌是质量出现问题,其价值肯定会大打折扣。只是,剧情并不是这样上演,房产中介反应迅速,卖房广告纷至沓来,而且颇具煽动性。“原本是待拆迁的房屋,现在房子自己倒了,反而加快了拆迁进度”,“房子已倒,坐等拆迁”等成为了他们最好的广告标语。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事发几小时后,该小区(和平新居)房价迅速上涨。其中一套在售的88平房源,一天之内涨价60万,总价达420万。

  在某二手房网站上,该小区房源介绍无一例外打上了“拆迁已动工”、“拆迁物业、”“房子倒了,坐等拆迁”等标签。

  图片来源:某二手房交易平台截图

  据某房产中介销售人员表示,该小区房子倒塌之后,业主立马提价。“比如我手上这套房源原价350万元,倒了之后,业主直接提价50万,现在报400万,而且是一口价。”销售人员说道。

  此外,据南方都市报,紧挨和平新居的铁路小区房价也出现猛涨,房源名称上出现“旁边和平新居马上拆迁,这里还会远吗”等类似字眼,一位该小区房源的销售人员直言不讳:“到时候一旦拆迁,肯定不止是拆和平新居一块,这里的房子肯定也要涨,一套80多平的挂牌价400万,现在倒塌事故发生后,涨到420万。”

  据新京报报道,有中介表示:“80多平的拆完以后变114平,能不涨吗?”

  中介炒作拆迁合适吗?

  房产中介拿“拆迁”概念来炒作,那倒塌的房屋能否继续买卖吗?中介这种营销手段合适吗?

  据南方都市报,广东联建律师事务所律师廖信凯则直言“风险很大”。“倒塌的房屋不能作为买卖对象,但周边比如隔壁栋没有倒塌的房屋,虽然可以买卖,但存在安全隐患,房屋对应的价值大打折扣,此时购买风险不小。”他说道。

  对于“该小区将旧改”的消息,他表示和平新居总占地面积约9000㎡,根据深圳城市更新相关规定,并未达到面积不少于10000㎡的计划立项申报门槛。若以该小区为单独主体,是不符合城市更新规定的。?此外,如何改造还需要对房屋的安全情况进行鉴定。“如果该房被认定为危房,危房也分有A、B、C、D四个等级,不同等级的处理措施也不同,不是必然会进行旧改。此时购买该类房屋仍旧有较大的风险,需要谨慎。”

  据证券时报报道,信荣(全国)房地产律师团队首席律师张茂荣表示,倒塌后房屋已经丧失了居住使用功能,不动产灭失。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应当做产证注销登记,不能再做转移登记,所以不能买卖。

  没有倒塌的同小区建筑,应做危房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确定是否可以买卖。根据《深圳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第29条,鉴定属危险房屋的,有四种处理方式:观察使用、处理使用、停止使用和整体拆除,根据鉴定处理意见,确定是否可以交易过户。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