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又9家基金公司被罚 反洗钱内控体系备案报告都有事

2019-08-29 14:56:21 中国基金报

  有9家基金公司被罚!反洗钱、内控体系、备案报告都有事

  中国基金报记者 解语

  基金公司分类监管正在内部研讨意见阶段,政策出台前夕,仍有部分基金公司触碰合规“红线”。近日陆续出炉的基金半年报也同时披露了基金管理人、托管人及其高级管理人员受稽查或处罚等情况。

  有公司连续两年被警示

  今年上半年,多家基金公司接到监管机构行政处罚,责令整改的对象涵盖大中小型及次新基金公司,近期这些处罚信息被基金半年报或基金公司的上市公司股东半年报披露出来。

  东吴基金、华安基金是上半年9家接到整改通知的基金公司中,两家连续两年被监管层警示的基金公司。

  东吴证券半年报中披露,2019年6月3日,中国证监会上海证监局向东吴基金下发了沪证监决字[2019]62 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东吴基金存在以下违规行为,在业务开展中未建立控制严密、运行高效的内部监控体系,未遵循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办理相关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业务。决定责令东吴基金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及审查东吴基金公募基金产品募集申请。

  华安基金在旗下公募基金半年报中表示,2019 年1 月,针对上海证监局向公司出具的《关于对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公司高度重视,逐一落实各项整改要求,针对性地制定、实施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公司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能力。2019年2月,公司已通过上海证监局的检查验收。

  反洗钱成监管“高压线”

  今年年初,央行也向基金公司开出了百万元级别的反洗钱“罚单”。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工银瑞信基金违反《反洗钱法》,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对工银瑞信基金作出行政处罚,对工银瑞信基金及相关责任人分别罚款190万元、17万元,合计罚没207万元。工银瑞信也在基金半年报中披露了上述处罚。

  去年年末,在基金业协会举办的2018年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督察长培训班上,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反洗钱处郑重围绕反洗钱工作的监管形势和法律责任、基本工作要素、现场检查关注点等内容进行了分享,并指出公募基金管理人在反洗钱工作中应当关注的问题。

  平安基金旗下多只基金半年报中称,本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监管机构对我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对相关责任人出具警示函的决定。公司高度重视,制定并实施相关整改措施,及时向监管机构提交整改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已完成整改。

  恒越基金也在旗下基金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报告期内,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出具的《关于对恒越基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责令本公司进行为期 3 个月的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及审核本公司公募基金产品募集申请。公司高度重视,制定相关整改措施,目前整改正在持续进行中。

  泰达宏利基金则因内控问题被监管层警示。泰达宏利基金在半年报中表示,本报告期内,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对我司进行了常规全面现场检查,就公司未能建立完善的内控监控体系,提出了整改意见并下达了行政监管措施函,公司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制定整改计划和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排除业务中存在的风险隐患,逐一落实各项整改要求,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能力。

  该公司已按照要求于2019年4月完成整改工作,并通过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的检查验收。

  此外,易方达、凯石、西部利得等基金公司也披露的处罚信息,有的是因为公司个别未按规定进行备案报告,有的没有详细披露具体被处罚的细节,这些公司也都在积极整改和检查验收中。

  公募基金分类监管出台在即

  基金公司的合规情况在即将推行的公募基金分类监管中备受重视。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在7月4日召开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中表示,实行分类监管,支持有能力的公募基金做大做强,提供综合性服务。

  据记者了解,此前监管层也曾多次召开会议,就公募基金试行分类监管,广泛征求行业意见,包括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中型基金公司、次新基金公司以及规模不算特别靠前的基金公司高管均有参会,在公募基金分类监管的征求意见文件中,拟将公募基金分为AAA、AA、A、BBB四个评级结果。

  据业内人士了解,公募基金分类监管会参考类似权益基金业绩、基金公司持续营销能力、合规风险、创新业务等指标来综合评断。

  “公募基金分类监管也会参考已经实施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另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第一章的总则中提到,证券公司分类是指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合规状况,按照本规定评价和确定证券公司的类别。若是参考证券公司分类监管体系,大概率还是持续风控能力所占分值更高,况且,近些年来基金公司也在淡化规模排名。”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