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来真的!部分银行被窗口指导压降开发贷,治理乱拿地

2019-08-29 15:16: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真的!部分银行被窗口指导压降开发贷,治理“乱拿地”、“地王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8月29日,有媒体报道,多家银行近期收到窗口指导,自即日起收紧房地产开发贷额度,原则上开发贷控制在2019年3月底时的水平。

  数位银行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馈,监管确实向部分银行压降开发贷额度,国有大行中也只有少数收到该窗口指导,要求开发贷规模不得超过三月底,开发贷额度在收紧,但没有全停。预计后续仍会有后续政策。

  一位监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房地产业务都在从严、规范管理,一定要落实“房住不炒”政策。对于正常的、合理的房地产信贷需求,还是会继续支持。目前主要治理对象是“乱拿地”、“地王价”、开发商高负债融资、投资性购房和透支性购房等现象。

  “监管肯定是指导新增的(开发贷),而不是指导存量,”一位大行人士表示,政治局明确不把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打破对房地产的幻想。

  股份行方面,一位股份行人士表示,该行没有收到窗口指导,虽然政策上鼓励投放开发贷,但实际上审批比较严格,一般不批。“我们银行开发贷款数量极少,几乎不做,这次没有收到窗口指导。”一位城商行人士表示。

  另一股份行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对于房地产贷款提出要“因城施策”,该行会对房地产贷款采取更加稳健、审慎的投放策略,既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也包括住房按揭贷款。今年会继续坚持限额管理策略,预计下半年投放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数量会非常少。

  此前,8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报道,某华北股份制银行已在全行开展房地产行业授信业务专项检查,检查范围为截至7月末投向为房地产行业的表内外存量授信业务,重点自查房地产开发贷款业务。

  从最高层到监管,已经对房地产发出明确的信号。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这说明,中央下定决心,宁可承受GDP下滑的最大后果,也要把房地产市场的扭曲拉回来。”一位国有大行人士指出。

  上半年,我国房地产贷款增加3.21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3.2%。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方面,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近23%。根据央行《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2019二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1.04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比上季末低4.3个百分点。2019年一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85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增速比上年末低3.7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843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8892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1—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8%(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6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