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人文>>正文

南京市民票选“南京十大文化地标” 明城墙、夫子庙入选

2018-08-30 10:30:48 澎湃新闻

  南京市民票选出“南京十大文化地标”,明城墙、夫子庙入选

  澎湃新闻记者 陈珂

  经过为期三个月的投票,由南京人自己选出的南京“十大文化地标”名单于今日出炉。其中,南京城墙、夫子庙、钟山风景名胜区等脍炙人口的景点不出意外入选。

  该评选活动是由南京发布、紫金山新闻客户端和金陵晚报社承办。承办方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这是首次搭建一个平台,让南京市民自己选出让自己骄傲的南京文化地标。经统计,最终总榜单投票数有1700万,参与市民数百万。

  文化地标,既是一种地域文化的历史标记,也是本土文化与现代经济的有机结合。作为六朝古都的南京,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便是其身上灿烂的标签。文化地标的评选,使得人们对于南京的文化形象更为具象化。它们不仅是南京向世界亮出的文化名片,更在重新诠释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南京城市精神。

  “地标能让人想到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与传统,赋予广大公众以亲切感和归属感!看到这些地标,就会想到这座城市,而想到一座城市,就会首先想到这些地标。”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经盛鸿对澎湃新闻说。

  澎湃新闻从承办方了解到,南京十大文化地标的评选标准是从三大子榜单中脱颖而出。经历市民组投票,和来自历史、建筑、红色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学者、教授组成的专家组投票的双重考验,从最开始的共约80个分别进入历史、新锐、红色文化地标三个子榜单的候选名单中,先选出28个,再从这28个地标中产生10个文化地标。

  之所以以上述三个维度作为子榜单,承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市是历史古城,自然历史要突出,此外还应该体现新南京的特质,选出一些展现现代南京精神气质的地标,让新旧力量交融。此外,也要展示红色文化精神,发掘一些不为人知的重大历史事件,多维度展现南京多元的面貌。

  比如入选的名单中,既有承载南京记忆的南京长江大桥,又有象征现代经济的以南京奥体中心、南京国际青年文化中心为代表的南京青奥轴线,也有雨花台烈士陵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此外,南京博物院、总统府(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甘熙故居(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也杀出重围,成为最后 “赢家”。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